网站首页
手机版

圆桌会议阅读材料之二——北京计划

更新时间:2006-04-17 00:00:00作者:未知

背景
        自杀是中国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与社会问题,对国家的生产力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据估计,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这意味着每两分钟就有1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自杀是我国全人群第五位死因,是15—34岁人群的第一位死因。此外,估计有2200万人的生活因其亲友的自杀而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与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在过去10年共同开展的研究已发现国内自杀的特征与原因,并根据这些成果提出一系列的预防措施:限制自杀工具的可获得性(如农药、毒品等);对高危人群提供社会支持(如身患疾病的老年人);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承受力;开展精神卫生科普教育;扩大精神卫生服务等。但我们尚不知这些方法是否有效,因此推广具体方法之前必须开展评估其效果的科学研究。 
为面对这个重要问题,北京市政府于2001年10月批准北京回龙观医院建立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全国首家以“开展与自杀及预防自杀有关的研究工作,提供与预防自杀有关的社会服务,承担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为职责的机构。2002年12月正式成立以后,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与自杀相关的研究,开通全国24小时免费的危机干预热线,提供门诊和网上的危机干预咨询服务,举办众多培训课程,积极支持全国其他地区自杀干预中心的成立,多次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自杀和抑郁症重要性的认识。
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地区制定预防自杀计划,以协调众多需要参与预防自杀工作的部门和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我们以往的工作经验证实了制定这样一个全面计划的必要性。北京的预防自杀工作仅靠卫生局的力量还不够,还需要北京市政府推动“北京预防自杀计划”的制定,建立由各部门和组织代表组成的管理该计划的领导小组和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该计划的工作小组。
作为中国的首都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应该重视精神卫生建设,而预防自杀是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在该领域的带头作用不仅可以成为全国其他地区的范例,促进中国国家预防自杀计划的制定;而且可以为其他有同样严重自杀问题的发展中国家的预防自杀工作提供参考。
自杀与SARS和艾滋病一样,是一个严重而复杂的问题。为面对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长期投入大量资源,并进行不懈的努力。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制定北京预防自杀计划会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实施和修改计划中的各项措施会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为此,我们建议北京市政府采取以下具体行动。
 
建议政府采取的行动
1.        任命一个“领导小组”,该小组应由一些部门(卫生局、教育局、公安局、农林局、民政局、市委宣传部等)和机构(妇联、青年团等)的高层领导组成,以承担制定、验证并实施北京预防自杀计划的责任。
2.        在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任命一个领导小组之下的“工作小组”,实施领导小组制定的各项任务。
3.        要求公安局和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定期向工作小组提供详细的、最新的有关自杀率和其它死亡率方面的资料。
4.        要求北京市卫生局建立自杀未遂报告体系,确保北京市各医疗单位及医务人员将所有自杀未遂案例用标准形式记录,并及时向卫生局报告(卫生局要定期向工作小组提供该资料)。
5.        要求教育局支持和引导各层次的学校针对自杀和其他心理危机制定预防和处理计划。
6.        向领导小组提供资金、人力和管理上的支持以开展如下活动:
a)       开展一项评估和比较不同干预措施成本效应的大规模自杀预防研究,包括限制自杀工具、加强精神卫生教育、增强高危人群的社会支持服务、提高普通医生处理农药中毒和心理问题的能力,筛选高危个体等项目。
b)       建立一个评估自杀死亡和自杀未遂率准确性的监测系统。
c)        建立一支由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组成的“快速反应队伍”,为在任何场所出现自杀未遂或其他灾难后心理危机的人群提供24小时的危机干预服务。
d)       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的认识,普及抑郁症和其他与自杀有关心理问题的常识,并改变公众接受心理治疗的态度。
e)       建立幸存者小组,从而为自杀或自杀未遂者的家人和亲友提供社会和心理支持。
 
 
 
本文标签: 计划  

为您推荐

论我国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

水路交通突发事件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危害水域(海洋、内河)环境。尽管各国政府和国际海事组织在提高船舶设计制造标准,强制配备先进航行设备,提高航运管理质量,加强船员培训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频发的事故仍然对人命、财产和水域环境造成巨大损失

2012-01-11 18:12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体化路径探索

“城乡低保一体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消除制度性贫困,实现底线公平的必然要求;是突破改革瓶颈,促进低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新的形势下,城乡低保一体化具备了党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政策的支持、经济发展的扶助和制度运行的

2012-01-11 18:11

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政策制定分析—青海玉树地震为例

公共政策是国家公共权力运行的集中体现,是政府实施危机管理的重要途径。因此,如何运用有效的公共政策应对公共危机是政府提高危机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伴随着各类突发危机的发生,政府的公共政策制定能力在实际磨练与总结中得到显著的提升,但还是面临一些难题

2012-01-11 18:10

我国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对我国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现行体制存在不利于各级政府作用发挥、救援力量不足、专业院校数量少、照搬军队兵役制度难以保留人才等四个弊端。并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就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改革方向进行阐述。

2012-01-11 18:09

和谐社会构建中群体性事件的多发原因及处置对策

近年来,作为社会矛盾和冲突特殊表现的各种群体性事件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也日益扩大,表现形式趋于激烈,己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深入探究群体性事件发生缘由,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其防控体系,对于抑制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的平稳运行,进而构建社会主义和

2012-01-11 18:08

探索政府在信用制度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信用制度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个人的积极参与,也需要社会、舆论的有效监督,还需要政府的制度约束和监管给予充分保证,尤其是地方政府,其在构建信用制度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种促进作用来自于地方政府为金融市场创

2012-01-11 18: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