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浅谈素质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更新时间:2006-02-14 00:00:00作者:未知

        当前,实施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紧迫任务,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头等大事。

实施素质教育要研究的范围很广,要探索的内容很多,笔者不可----赘述。素质教育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本文欲就此作些粗浅的探讨。

         一、正确的教育观念
研究证明,教师的教育观念直接影响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教育行为。推行素质教育,其实质就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政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使全体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学校教育的理想是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湖南省汩罗市素质教育的特点体现在四个面向:面向每一 类教育,面向每一所学校,面向每一个学生,面向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素质教育与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对立,首先表现为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对立。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社会功能和培养目标,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实质。教育应主动适应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两个根本的转变。借鉴汩罗素质教育改革的经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只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树立全面的人才观: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长。树立新颖的学生观;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树立科学的评价观:升学率是叶,合格率是花,叶绿花红才可夸。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在于其基础性,即为人的发展打好基础,真正使学生做到:学会生存,自理自律;学会服务,乐于助人;学会创造,追求真知。

当前,要彻底改变教育存在的三大弊端:一是只重教师教,不重学生学的主观性;二是只重知识的传授,学生的课业负担、时间负担、心理负担重,学生的思维训练负担轻,自主、和谐发展不够的浅层性;三是只重被动的灌输,强调教师的教,忽视学生的学的强制性和被动性,代之以愉快教育、和谐教育、思维训练、学法指导,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

          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素质教育首先是理想人格教育。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立尝观点、思想、情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替代的一种教育力量。”这种人格力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讲政治,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掌握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等。二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愿作蜡炬,安于清贫,苦于寂寞,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汩罗市教育界传颂着这样的话语:清贫不要紧,只要事业成;教书一辈子,乐做摆渡人。这是汩罗教师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南京晓庄师范大门撰写的一副对联:“亲民亲物亲赤子,问古问今问未来。”教师心中的赤子就是学生,对于他们亲而近之、教而导之、爱而护之,是为人师者的道义和乐趣所在。教师的职业特点是永远和学生在一起,教师需要的是永远拥有一颗火热、诚挚的童心,一颗不停跃动着的爱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爱学生的教师不会是一个好教师。教师要容让学生的无知,宽容学生的过错,忍让学生的挑剔,精神世界愈辽阔,心理境界就愈丰富。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经说过:“正如没有人能把自己没有的东西给予别人一样,谁要是连自己都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

所以,教师只有时时、处处、事事都以身作则,以身立教,才能完成对学生的思想品质的感化效能。

           三、优良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教师的知识结构,是其优良业务能力结构,过硬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和谐身心素质的基础,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其知识结构应该是较高层次的教育、科技、社会政治经济等一体化的合理的整体系统。这个系统是由哲学基储科学文化基储教育与发展理论及实践基储信息情报应用基础等,以及蕴涵于这些基础知识之中的有赖于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潜在方法论等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学问。教师,只有具有较深哲学基础,才能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才观、发展观、教育观等。教师应具备较广博而深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即具备语文(包括外语)、数学等基础工具课的基本知识;具备社会政治、经济、法律、历史、师德规范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具备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生物、天文、人体和地理环境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并在广博的基础上,向某一 领域的精专发展,而形成博专统一的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体系。教师应具备较深的教育科学理论与实践的基础知识,即教育学、教育哲学、教育心理学、各科课程及其教材教法理论与实践、教育评价、教育科研与决策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及其他新兴教育理论基础它是指导教师认识和掌握教育的内在规律及基本原理,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正确实践教学过程,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理论根据。教师应具备现代信息情报的搜集、整理、应用的基础知识;应懂得计算机基本原理,计算机处理技术和传输技术。

学校推行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进行创造教育和个性教育,这对教师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求教师具备多元性、多层次性、交叉性的能力结构。

根据现代教育理论及科学美学、心理学原理,能力结构从人的素质讲包括理性认知能力、职业行为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汩罗教育界在教师中广泛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其内容有五项,一是师德水平,二是课堂教学水平,三是平时教学质量,四是整理本学科教改信息综述能力,五是在假定的条件下写一篇教学经验论文。

这实质上是汩罗教育对教师知识能力的总体要求。

一个人的一生,可以说是学习的一生,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教师必须牢固地树立终身教育的观点,做到工作不息,学习不止。要学会学习,善于学习,要读书,要思考,要实践。

        四、健康和谐的心理素质
健康是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现象。人的心理健康是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心理不健康的教师,会源源不断地制造出心理不健康的学生。”要想很好地育心,帮助学生维护心理健康,塑造美好的心灵,健全的人格,要求我们的教师自身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高尚的情操----爱心与公正。期待效应告诉我们,教师如果能将爱洒向学生,以信任、期待的目光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潜力就会奇迹般地显现出来。爱心即师爱,就是对学生的爱,它包括教师对全体学生中的每一个人(不分相貌、性别、个性,不分优生、差生)的热爱、尊重、理解和期待。“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美好心灵的主要表现。教师的公正是教师对不同相貌、不同智力、不同个性、不同家庭、不同社会背景、不同籍贯、不同亲疏关系的学生,都一视同仁。

教师的公正,集中表现为教师对待学生公正相待,不偏心、不偏袒。“公生明、廉生成”。公正,是学生信赖教师的基础,而且给学生道德心灵极其有益的影响,激励学生追求真

、善、美。

坚强的意志----耐心与自制。对教师来说,坚强的意志应体现在坚定、果断、沉着、冷静、耐心、自制等品质,其中关键性的品质是耐心和自制。教师的耐心是指教师以宁静态度说服教育学生,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意志力的较量过程,是教师顺利而有效地进行教育工作的有力保证。教师的自制是要求教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掌握感情的平衡,正确把握对待学生的态度和行为。自制是教师顺利开展对学生的教育的必要条件。

良好的性格----童心与合群。“童心”不只是少年儿童的专利,教师也应具备一颗“年轻的心”,对儿童的心理有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体验,包括儿童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儿童的内心情绪体验和儿童的行为方式。教师拥有一颗“童心”,如同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心桥”。实践证明,凡是具有一颗童心的教师,由于他最能理解、体察孩子的心。因此,他们也最能赢得孩子们的心。教师的合群是要求教师性格活泼、开朗、平易近人,具有协调的合作的人际关系。这是教师适应社会获得事业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之一。

教师要保持健康的心理,不仅要捧出一颗心来热爱教育事业,还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一是了解自我。清醒的自我意识,能够正确地评价自我,辩证地看待自身的优缺点。二是调节情绪。清贫、清苦、清高可以形象地概括教师的形象:工作量之大,责任心之强,可谓“清苦”;穷得像教授,瘦得像博士,可谓形象地刻划了教师的清贫形象;教师是蜡烛,是春蚕,是铺路石,是人梯……诸多美誉又往往使教师以清高自居。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面对变幻莫测的世界又感到困惑、不平衡,这种消极的情绪不仅会影响到教师自身健康,更会投影到学生身上,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应及时运用宣泄、移情、耐挫等方法进行自我疏导,保持积极的心态。三是乐于交往、融洽关系。四是投身工作,乐于奉献。

 

 

本文标签: 教育  浅谈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