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招赘婚姻的社会功能

更新时间:2006-04-17 00:00:00作者:未知

  
    由于受我国传统的父系家族制度的影响,计划生育政策虽然执行了二十多年,人们的生育意愿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仍有不少家庭仅仅从“多子多福”的观念转向了“不生男孩不罢休”,即在只允许生一个孩子的条件下存在强烈的男孩偏好,并想尽千方百计要生一个男孩,甚至不惜以身试法,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非法进行性别选择终止妊娠或溺弃女婴,从而导致了中国出生婴儿性别比的严重失衡。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为了从理论上寻求遏制出生性别比失调的对策,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于2005年底至2006年初,到江西省宜黄县考察了当地的招赘婚姻习俗。调查组主要考察了招赘婚姻的历史、现状、特点与功能。这里,介绍一下调查组在梅湾村的发现,分析招赘婚姻对家庭养老、降低男孩偏好和稳定低生育率等带来的积极影响,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和实证案例。
(一)招赘婚姻的原因
    梅湾是江西宜黄县一个纯山区的小村庄。全村分为5个村小组,总共138户人家,总人口597人。其中,有52户上门姑爷,招赘妇女占已婚育龄妇女总数的46.4%,招赘婚居模式占总户数的37.7%。梅湾村招赘婚姻的历史并不是很长,大约从解放初期开始。以前,因为盛行比较严格的父系家族制度,所以招赘婚姻很少,而且即使有,也认为男到女家结婚落户是一种耻辱,入赘郎仔的家庭地位、社会地位都很低,得不到族人的承认,受到他人的歧视、排斥。有的地方甚至以上门女婿是外来人口为由,不分给他们土地,不让他们入户。
    梅湾作为一个小山村,耕地、山林资源非常丰富,人均1.6亩耕地,有的组甚至达到了2.2亩。当地村民就地取材,房子基本上是纯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因而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劳动力来本地做工或做手艺,比如木工、篾工。时间长了,觉得当地经济条件还不错,就留下来做了上门姑爷。从个人和家庭因素这方面来看,50年代-70年代末期,招郎出去的家庭一般都生活比较困难,家里子女较多。例如有一个家庭,家里有九个兄弟姐妹(六个男孩、三个女孩),于是两兄弟都出去招郎。而且既然招赘上门,不用给女方家任何彩礼。现在情况有所变化,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了,从外面认识了男孩,带回来做上门姑爷。此外,政府的引导与扶持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梅湾村的现任和前任村支书都是上门姑爷,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被选为村支书,于是对上门姑爷实行了倾斜政策,如可以同样分得土地、山林和申请宅基地,能力强的入赘女婿可以担任村组干部,使他们享受到与村民同等的待遇。后来,当地的县、镇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男到女家落户家庭的奖励与优惠政策,如给夫妻双方办理养老保险、独生子女办理健康平安保险并进行成才奖励,可以优先承包鱼塘、荒山,优先安排木材砍伐指标,优先得到扶贫贷款等,并明确规定在耕地调整、山林开发等方面,上门女婿享受当地村民同等待遇,在宅基地审批上优先考虑。当地的政府干部为了从舆论上引导这种婚俗新风尚,还亲自为年轻人牵线搭桥或当证婚人,为上门姑爷举行招赘集体婚礼,鼓励男到女家落户。
(二)招赘婚姻的特点
    在梅湾,招郎家庭在准备结婚时一般都签有招郎契约,这种做法在解放初期就有。招郎契约属于一种规范性文约,在农村,招郎契约比结婚证看得还重要,一般是先签契约,后领结婚证。
    招郎契约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子女姓氏、养老和财产继承。(1)关于子女姓氏:一般规定婚后所生子女,如果一胎,则“贰姓接绍”或“两姓相共”,如果生两男,则“宗枝长子”随母姓,幼子随父姓;如果生一男一女,则一律两姓相共,但男孩的名字是母亲的姓氏在前,女孩的名字是父亲的姓氏在前,并且规定所定子女不反悔变姓。这样一来,继承了双方祖宗的姓氏。1968年,从浙江千岛湖迁来部分移民,聚居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村小组。浙江移民村中也存在招郎的习俗,但是与梅湾村本地的招郎习俗相比,又存在着差异。在移民村的招郎家庭中,一般不签订招郎契约,而且婚后所生子女一般都随母姓,做上门女婿的也不是很在意孩子的姓氏,认为姓氏只是一个符号。(2)关于财产继承:在梅湾,上门姑爷一般称岳父母为叔叔、婶婶,小孩则称他们为爷爷、奶奶,而不叫外公、外婆。对于岳父母的财产,一般实行隔代继承的原则,上门女婿没有继承权,但可以照管、使用,这样可以避免一旦发生婚变,把岳父母家的财产带走返回原乡的问题。也即岳父母的财产最终归随母姓的子女继承,而夫妻共同创造的财产,则在几个子女中平均分配。有的契约内容更精确,在财产分配方面更详细,哪些东西分配给哪一姓的子女,都写得明明白白。如果家里旧房子多,那么在财产继承时,需遵循“补长”的原则,即第一个儿子在财产分配上,要比其它的孩子多分一些,称为“补长”。这实际上与姓氏的继承相关,即要额外多分一些财产给随母亲姓的孩子。在赡养方面也一样,大儿子承担的义务要多一些。(3)关于家庭养老:男到女家结婚落户,多数是有女无儿户,也有一些是到有儿有女家庭的,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承担了女方父母的养老责任。在访谈中,绝大多数的招郎家庭都认为,招郎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传后,二是养老,但最主要的还是养老和老人百年寿终的问题,这两方面相互依赖,缺一不可。再有就是为了解决女方家缺少劳力的问题。招郎之后,上门姑爷需要供养岳父母至百年寿终,负担他们的一切生活费用和百年之后的费用。有的契约还规定,招郎出去的儿子对自己的生身父母也要承担一定的养老义务,如“所议亲生父母口食,每年额交叁担”,或“每年给生活费币伍拾元,包括口粮在内。百年之后负担费用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上门女婿要承担双方家庭老人的养老义务。当然,在承担自己父母的养老义务时,也有权利继承父母的财产,这些都可以和自家兄弟协商,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可以多承担一些。
(三)招赘婚姻的社会功能
    从梅湾的经验来看,招赘婚姻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着积极意义:一是在家庭养老方面,招赘婚姻使女儿具有了与儿子一样的“养老价值”。中国已踏入老龄化社会的门槛,由于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广大农民仍然要依靠家庭和子女来养老。如果招赘婚姻也就是从妻居的婚姻模式能够推广的话,则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女孩的预期养老价值,从而改变“养儿才能防老”的观念,并减轻社会保障的压力。而且,招赘家庭中上门姑爷与岳父母的关系一般比较容易处理,翁婿关系和睦,岳父母对上门女婿就像对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是谁有理谁做主。因此这么多年,梅湾没有出现一对招赘夫妻离婚的情况,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较高。二是有助于降低男孩偏好。由于招赘后所生子女随母姓,能够把母亲这一族系的姓氏继承、延续下来,具有与嫁娶婚姻模式同样的功能,不一定非要生一个男孩才能够继承姓氏、家庭财产和传宗接代,因此招赘婚姻从根本上来说,降低了人们的男孩偏好,使得姓氏逐步走出了为“传宗接代”服务的怪圈,从而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三是有助于稳定低生育率。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认为,为了把中国人口的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十一五”期间,现行的生育政策仍需要稳定。而在“一孩半”政策的松动下,不少家庭追求儿女双全,从而给稳定低生育率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造成了出生性别比在多孩次情况下的异常偏高,有的省份甚至达到了189:100。招赘婚姻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情况,因为生女儿同样可以养老、继承家产和传宗接代,而且由于女儿比较细心、体贴,对父母比较孝顺、照顾周到,有的家庭甚至出现了女孩偏好,情愿把儿子“嫁”出去而把女婿“娶”进来,从而削弱了男孩在继承姓氏、家产以及传宗接代和养老等方面的功能,有助于把生育率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
 
本文标签: 社会  

为您推荐

论我国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

水路交通突发事件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危害水域(海洋、内河)环境。尽管各国政府和国际海事组织在提高船舶设计制造标准,强制配备先进航行设备,提高航运管理质量,加强船员培训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频发的事故仍然对人命、财产和水域环境造成巨大损失

2012-01-11 18:12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体化路径探索

“城乡低保一体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消除制度性贫困,实现底线公平的必然要求;是突破改革瓶颈,促进低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新的形势下,城乡低保一体化具备了党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政策的支持、经济发展的扶助和制度运行的

2012-01-11 18:11

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政策制定分析—青海玉树地震为例

公共政策是国家公共权力运行的集中体现,是政府实施危机管理的重要途径。因此,如何运用有效的公共政策应对公共危机是政府提高危机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伴随着各类突发危机的发生,政府的公共政策制定能力在实际磨练与总结中得到显著的提升,但还是面临一些难题

2012-01-11 18:10

我国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对我国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现行体制存在不利于各级政府作用发挥、救援力量不足、专业院校数量少、照搬军队兵役制度难以保留人才等四个弊端。并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就消防及应急救援体制改革方向进行阐述。

2012-01-11 18:09

和谐社会构建中群体性事件的多发原因及处置对策

近年来,作为社会矛盾和冲突特殊表现的各种群体性事件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也日益扩大,表现形式趋于激烈,己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深入探究群体性事件发生缘由,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其防控体系,对于抑制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的平稳运行,进而构建社会主义和

2012-01-11 18:08

探索政府在信用制度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信用制度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个人的积极参与,也需要社会、舆论的有效监督,还需要政府的制度约束和监管给予充分保证,尤其是地方政府,其在构建信用制度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种促进作用来自于地方政府为金融市场创

2012-01-11 18: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