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向左升职 或者向右走人

更新时间:2006-09-26 00:00:00作者:未知

行走职场,谁不想升职?可是,万一升职机会望穿秋水仍迟迟不来,或是苦等多年的升职机会突然被别人抢走,你该怎么办,做何选择?何去何从?最近,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接待了好几位在升职问题上遭遇困惑的职场人士,Rebec-ca就是其中之一。

  升职梦想,海市蜃楼?

  Rebecca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到一家船务公司做经理助理,负责处理集装箱出口事务以及客户协调。三年后,Rebecca对这类业务已非常熟悉,找机会跳槽到了一家大规模的美国快运公司,任操作主管。全英文的工作环境使她出色的英语能力派上了用场,进出口业务管理工作也让她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三年多为公司赚了不少钱,老板也多次给予加薪。

  但Rebecca并不满足。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她在该岗位已游刃有余,渴望着工作内容、职责范围、工作专业度都能够提升到更高层次,成为全面负责本地区业务开拓的管理者,有更广阔的空间和展示才能的舞台,获得更多培训提高的机会,以及……

  满怀升职梦想的Rebecca觉得自己工作经验不错,工作业绩十分出色,人缘也好,升职的时机应该已经成熟,而她心仪的职位也恰好因现任怀孕辞职而空缺,同事们纷纷在私下里拍着她的肩祝贺她,Rebecca自己也觉得,这次的升职机会非她莫属。然而,正当Rebecca以为将要梦想成真时,公司竟向外界打出了招聘部门经理的广告,触手可及的升职机会已变成了海市蜃楼——新来的部门经理很快便走马上任了。极度失落的Rebecca实在难以接受这个现实,在朋友推荐下,来到咨询机构寻求职业规划专家的帮助。

  专家分析:三要素决定能否升职

  经过一番人才测评和互动,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认为,一般来说,两种情况下员工有机会提升:一是出现了新的空缺职位,二是当公司扩大发展时出现了新部门、新岗位。从上述情况来看,Rebecca确已具备了升职的条件——她的综合优势满足以下升职三要素:

  业绩出色,经验丰富

  公司最看重的是一个人曾经取得的业绩。只有那些业绩出色、经验丰富又能运用正确策略表现自己的人,才可能得到机会,获得升职。Re-becca在进出口行业里时间较长,对于该行业了解较全面,算是资深人士,且在工作中表现出色。

  善于合作 长于协调

  员工个人的成功离不开集体其他人的支持与协作。因此,公司考虑提升某个员工时,还会参考他在团队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看他能否为企业的整体利益来有效地协调、沟通其他部门,以保证公司和个人利益的最大化。Rebecca个性活泼开朗,对人热情,适合在不同环境中与各类团队合作。

  认同企业文化 体现企业理念

  升职是单位激励、留住员工的一种手段,企业在考虑员工是否该升职时,还要看谁与公司文化的认同度更高。最终被选拔提升的是真正能体现公司理念,给公司良性发展带来活力的人。Rebecca训练有素,气质好,职业发展脉络清晰,外语水平高,在外资企业有发展优势。

  然而,尽管满足了上述升职三要素,很遗憾,Rebecca仍未能如愿获得升职。职业规划专家在与Rebecca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沟通后发现,导致她升职受挫的原因出在沟通上。Rebecca虽然业绩出色,但在沟通方面有所欠缺:Rebecca觉得自己可以升职,但没有考虑公司是怎么想的,会不会提升她,中国人特有的含蓄造成了Rebecca升职中的交流障碍,她怕直接谈升职会给老板造成急功近利的印象,不敢主动争取,也没有充分了解公司的意图,以至于错失良机。

  专家建议:找准定位,不升即走

  受此挫折,Rebecca思前想后,心有不甘。她想,最好最快的升职办法就是另谋高就,换一家公司,可是,令她举棋不定的是,自己到了新的公司要重头开始,对企业文化不了解,跳槽后在目前公司打下的江山将毁于一旦;或者,要么再等等,说不定很快又会等到本公司的升职机会。究竟该何去何从?专家认为,对于Rebecca来说,与其停伫于“走还是留”的岔路口,还不如正视现实,果断作出选择,摆在Rebecca面前的路无非两条:

  向左——留!

  如果因升职受挫而″这山望着那山高″,那么这种变动只能在较短的时期内满足自己的需求。从长远发展来看,跳槽的结果必须能够满足下列条件:今后的职业能为事业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实现自我价值,能运用自己最喜爱的技术;在最喜爱的工作领域工作;知道自己对哪一职位具有天赋、能激发自己的活力。否则,任何盲目的跳槽行为都将对事业发展不利。

  向右——走!

  关键要看怎样的公司是自己职业发展的最佳平台,以及哪种环境最适合自己。新成立的中小公司为了吸引人才会往往会开出高薪和高职,但小公司风险大,没有在业内打开局面,因此去小公司创业要承担一定风险,你要看自己的人脉资源、财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积累有没有准备好。这时就需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经达到在新公司创业的水平,还是在制度比较完备的大公司里积累资本更好。

  而去有资质的大公司,要考虑到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和对新工作的熟悉程度。如果已经快达到中层管理的层次,建议在跳槽之前考察好新工作的内容和性质,看看新工作是否与以往的工作经验相匹配,看看新旧工作是否能形成职业发展的顺利对接。根据Rebecca的工作经历,她更适合到这一类公司任职。

  「职业规划专家点评」

  随后的一个月里,Rebecca 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主动和老板沟通了自己想要提升的愿望,老板表示考虑过要提升她,但觉得她在原岗位能为公司获得更多利润,因此不打算给她升职。随后,Rebecca开始寻找新公司,凭借其实力和努力,她很快便得到了一个不错的Offer,随即便向原公司递交了辞呈,自信满满地来到新公司展开了全新的职业生涯……

  总结Rebecca的升职案例,专家认为,在职场上,像Rebecca一样渴望提升的人比比皆是,而职场往往不能尽如人意,晋升不顺也是常有之事。对于想要晋升的群体来说,关键是找准定位,理性规划,只要有了明智的规划,升职或者走人,一切尽在掌控!Just do it!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