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更新时间:2006-11-24 23:45:50作者:佚名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中却也倒下了一批又一批,很多做技术的IT人会在职业生涯发展到一定阶段转型,有人转去销售,有人转做管理,也有人转去市场。产品和系统的技术支持是较为通常的转型方向,随着IT业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扩展,转型做培训和咨询类的也有一定的比例。那么,做一个IT人,怎样面对职业随时带来的机会和风险,如何在职业瓶颈中,冲破天花板,找回第二春?

  一、 站在技术之上来看待市场和事物

  IT业是个高技术的行业,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有较强的思维和逻辑能力,所以,为了应对竞争,很多人只埋头钻研,不抬头看路,以一种做技术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忽略光环背后更多的残酷与无奈。当风险来临时,还不知道回避,还在套公式。有人说:倘若将整个IT行业看作一个流程网络的话,每一个IT人员往往都只是网络中某一个流程里的某一个结点的具体操作者,而不能站在网络之上的角度来统筹全局。

  必须站在技术之上来看待市场和事物,综观大局、把握市场。不仅需要拥有IT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应该在处理不同工作时透露出一定的商业敏感性。从职业延续性上、IT人的长远价值上多加考虑,使青春饭吃的长远些。就像笔记本要从OEM(Original Equipement Manufacture)的运作模式必须向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进行转变一样,IT人的职业生涯经营模式必须改变。

  二、 硬件和软件都不断升级

  IT行业的特点就是技术日新月异,更新速度一日千里,技术人才只有逆水行舟、乘风破浪才能紧跟技术潮流。企业将越来越看重那些“IT多面手”复合型人才,只要你能知识不断更新,就会青春长在,年龄不是障碍,虽然,35岁以上的程序员在学习能力、反应速度、工作效率上和20多岁的年轻人都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由于通过知识新陈代谢,血管里的血是新鲜的,依然有生命力,国外的IT业,五、六十岁的老将挑大梁比比皆是。

  三、 攻克语言堡垒

  语言能力是目前大多数IT人的阻碍,很多技术高手,技术方面非常出色,就是语言不能过关,成为前进的阻力、发展的障碍。过去大多数企业在招聘技术人才的时候,都会把技术背景作为唯一重要的条件,而现在需要看重的就是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外语能力。很多IT企业对求职者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除了具备相应的计算机技能及相关知识外,还要求从业者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特别外企,由于公司总部多在国外,需要向国外总部汇报工作,与国外同事联系业务时,语言沟通显然被放在了第一重要位置,语言能力成为综合素质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导致很多候选人为此落马,与外企失之交臂。所以,对于希望进入外企、外包软公司、出国就业的IT人必须攻克这个堡垒。

  四、 除了学习IT专业技术知识外,还要逐步培养自己的管理、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才能达到逐步提升自我的目标。从中、高端人才需求取向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和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特别是中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需求呈现出相应的快速发展趋势,可以显示出软件产业发展的潜力和方向。一些单位对项目经理、软件开发主管、团队负责人这样的中、高端职位的人才需要较为迫切。掌握一些符合国际标准的软件工程规范和技术规范,并能熟练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IT人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这些具备语言、技术以及沟通等综合素质的IT人才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五、 向热门职位、稀有人才靠拢

  从目前招聘的职位看,技术类职位独领熬头,体现出客户至上和新技术时代的特点,据职位数据显示,软件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几大职位成为今年IT企业的重点招聘对象,其中软件工程师需求量更是一直居高不下。软件开发、游戏动漫、3G人才、实用技能型网络人才都被大量需求。IT业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IT人才荒,软件测试人才,尤其是软件测试工程师缺口与日俱增。所以高层次的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络开发运营工程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等相关人才需求尤为迫切,成为职场上抢手的“香饽饽”。与巨大需求相对应的是,网络技术类人才的薪水也随之水涨船高,“薪情”看好、前景乐观。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友情提示:

  IT人求得发展,就像攀登冰峰,向上爬行,步履艰难,每爬一步,都要观望、试探、打眼、攀登。一不小心,就迅速下滑。必须通过不断的充电,使自己的硬件和软件都不断升级、不断提升到新的平台。这样才能一路绿灯,否则,缺少学习,自身软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的漏洞,称之为“bug”。如果软件中的“bug”太多,就会导致职业电脑频繁“死机”。当职业黄灯亮起的时候,红灯就会接撞而来。经常扫描自己的“bug”,用充电的方法弥补“bug”,才会使自己的软件工作正常,职业生涯运行不失控,最后,攀上冰山的某一山峰。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