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职业稳定感:现代白领新需求

更新时间:2006-09-05 17:01:26作者:未知

 噩梦来自于工作中的不稳定

  最近,从事市场工作的Vivian处于一个变化的时期。刚刚走了上司,新来的上司对工作有完全不同的要求,让她常常应接不暇。而她又听说,公司近期会做一些人事上的调整和变化,很让她惴惴不安。

  白天心事重重的Vivian即使在晚上,也一直睡得不安稳,她最近常常做些乱七八糟的梦。诸如在奔驰的列车上被人抢劫,或是坐在摩托车上出车祸之类。让她感到十分疲惫。

  非常迷茫的她来到了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通过对Vivian的职业倾向、职业状况及其职业竞争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职业规划专家认为,Vi-vian的那些恶梦正是对于工作缺乏安全感的一种反应。列车和摩托车都象征了飞速运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抢劫和车祸则说明了她心中隐隐的不安全感,来自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

  职业稳定感的构成

  职业稳定感实际上是安全感的一种体现。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五种,其中包括对安全感的需要。这就是说,安全感是人与生俱来的需求。而职业稳定感则是在工作中安全感的一种体现。

  某职业咨询机构的专家认为,职业稳定感由下列三个方面构成:

  首先是社会所赋予这份职业的安全感。它表现为社会的安定和社会对这份职务的评价及态度。社会的不安定,必然会造成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恐慌;如果社会对某一职务的要求是单一、稳定的,那么从事该职业的人就会觉得稳定。

  其次,工作本身和工作环境对职业稳定感的影响。如果一个行业从事的工作是比较动荡和不稳定的,那么从事该职业的人,就会缺乏稳定感。就像四处航行的海员,尽管他们从事的工作很单一,但漂泊的环境也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职业不稳定。

  再次,是从业者自身对稳定感的认识。有的人会比较喜欢稳定的生活和工作,害怕大的变化和起伏。而有的人喜欢多样的工作和生活,喜欢不断尝试新鲜的事物。那么这两种人对职业稳定感的看法不同,注重程度就会不同。

  职业稳定感的需求

  职业稳定感是人们对工作的一种需求,它满足的是人们渴望安定的一种意愿。无论在择业还是就业中,都对人们对工作的看法有所影响,并作用于人们的选择。

  一方面,对职业稳定感的重视,使人们更致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巩固自己对这个职务的重要性。也更有利于这个职业的发展。而另一方面,职业稳定感会导致员工不思进取,阻碍个人的进步和发展。

  反过来,不在乎职业稳定的员工更倾向于频繁跳槽,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有时也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和发展。

  职业规划专家认为:企业和用人单位一般更倾向于录用看重职业稳定感的员工。因为他们需要具有忠诚度的下属。同时这些人也更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去关心更换工作。但同时,对职业稳定感的过度追求也可能会使从业者丧失上进心。对丧失工作机会、可能受到惩罚等风险的担心,会使这类员工更易安于现状,不去改变。这对企业和员工都不是有益的。因此,对职业稳定感应该有客观的认识,不能忽视它的作用,同时也要避免太过在意而成为井底之蛙。

“职业稳定感:现代白领新需求”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