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职场答疑:中秋加班工资怎么算

更新时间:2006-09-05 15:43:46作者:未知

加班三种情况要分清,专家同时提醒:并非所有延时工作都算加班

  职工加班,应该拿到加班工资,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什么情况下算加班?加班工资的标准是什么?补休能不能代替加班工资?近期本报不断接到读者的相关咨询。如市民张先生来电:前天是中秋节,又是星期天,单位要他加班,这种情况下的加班工资该怎么算?

  三种加班计酬不同

  张先生说,他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由于客户要求周一交方案,因此老板要求他在星期天也要加班。而这一天正好是中秋节,万家团圆,他却不得不“干活”,所以张先生认为,他理应按最高标准拿加班费。

  对此,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专家说,按照《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工作日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就张先生的个案看,加班费最高的是法定休假日的情况,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但它不算我国的法定休假日(目前我国法定休假日共10天:元旦1天,春节3天、五一节3天、国庆节3天),因此不能以此计算。不过这天刚好是星期天,因此张先生的加班工资应该按休息日加班的情况计算。

  补休能否代替加班工资?

  专家特别提醒,并不是所有延长工作时间的行为都算加班。比如,劳动者由于自身的原因,自行延长工作时间,这种情况就不能算加班。只有是单位“安排”的,才算是加班,才能领到加班工资。

  另外,在工作日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或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都不能以安排补休来代替支付加班加点工资;只有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时,事后可以安排同等时间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职场答疑:中秋加班工资怎么算”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