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以创新的精神回答和解决时代课题

更新时间:2006-08-22 14:17:03作者:未知

近日,中国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安徽省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在安徽合肥市联合召开“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学术研讨会。与会的60多名专家学者,对唯物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唯物史观在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运用与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唯物史观的新发展。与会者认为,作为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唯物史观的新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对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论、文化观、群众观等基本观点进行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二是集中体现了人民主体论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人民主体论的价值观。只有坚持这一价值观,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创新的精神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会者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一是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观。发展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展与经济增长、发展与科技创新、发展与制度选择、发展与社会公平、发展与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发展与国民素质、发展与生态平衡、发展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都日益凸现出来。我们必须联系我国实际,以全新的角度深入探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对发展的本质、动力、规律、模式、机遇、道路及战略等作出科学回答,为树立并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二是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对“人的现代化与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历史主体地位、作用和以人为本”、“人的交往”等现实问题作出创造性的回答,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三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马克思主义真理观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其中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四是全球化与信息革命。如何看待信息化在当代中国社会的作用,如何把握知识经济的本质和特征,如何看待全球化进程中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如何看待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安全等等,都需要我们给予科学的回答。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世纪的发展趋向。与会者认为,新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将表现出以下趋势:一是价值论备受关注,价值哲学的地位、作用和意义日益凸现。二是强调实践在哲学中的地位和意义,进一步推动实践哲学的发展。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重要的观点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旧唯物主义的重要标志。实践哲学的兴起和发展是与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密不可分的。三是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深化。马克思主义人学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性、人的本质、人的存在、人的自由、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的科学,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人学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人学的繁荣和发展,必将对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以创新的精神回答和解决时代课题”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