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更新时间:2005-12-19 16:32:59作者:未知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战线是党领导的各条战线中的一条十分重要的战线,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中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回顾80多年党的奋斗历程,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强有力的作用,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指出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一点,要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经常讲、反复讲。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归结到一点就是,宣传思想工作在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从国际上看,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反对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没有改变,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也将是长期的。从国内看,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上是积极健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得到巩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强大精神支柱。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也出现多样化的趋势,在总体上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在一些人的思想上存在一些消极模糊甚至错误的思想观点,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有效,尚须探索。面对这样的复杂情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党的十六大为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一系列课题和任务。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迫切需要进一步宣传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进一步使干部群众弄清在变化了的新形势下所遇到的一系列思想理论和实际问题,从而坚定对党的指导思想的信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宣传这一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改革建设和做好本职工作上来;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深入阐述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基本经验,增强干部群众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保持人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迫切需要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多出优秀作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可以说,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极好机遇。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大环境;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为我们打下了良好基础;多年来形成了一支靠得住、能打硬仗的队伍,为我们提供了组织保证。特别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前不久,胡锦涛同志特别指出,值得警惕的是,往往形势好的时候,容易放松、削弱宣传思想工作,结果吃了亏。吸取教训后再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不能再重蹈这个覆辙。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牢记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增强忧患意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世界观、方法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同时又反映了时代的新要求,用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必须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根本指针,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就是要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坚定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形势和把握趋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拓展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看看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否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加以纠正。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就是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部署,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展开,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落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就要用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来衡量我们的工作,看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不是能够促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是不是能够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不是能够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样来要求我们的工作,就能够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之中。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当前,一个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在全国兴起。现在的关键,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任务上来。
  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总要求,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围绕这个总要求,要认真抓好以下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十六大精神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军营,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第二,要进一步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把十六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大政策、重大部署说充分说清楚,在深层次的思想认识上统一思想。要把学习十六大报告和学习党章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成为学习的模范。第三,要进一步抓好以县以上领导干部和高校为重点的学习。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关系到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高校的学习关系到教书育人,关系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两个方面的学习抓好了,就会带动全党全社会学习的深入。第四,要进一步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上来,激发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第五,要进一步落实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来,熔铸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第六,要进一步落实到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民心工程,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第七,要进一步落实到转变干部作风上来,保持“两个务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要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核心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首要的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最根本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就是要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上达到新的高度,在推动全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达到新的高度,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抓紧组织编写、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要充分发挥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推出一批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成果。要发挥党报、党刊、出版社和广播电视的作用,推出一批说服力强、影响大的文章、图书和电视理论文献片,充分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要广泛深入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宣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及时反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要广泛深入宣传十届全国人大和十届全国政协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反映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的新进展新经验。要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方针政策,宣传各地区、各部门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农民负担,为群众排忧解困的新进展新经验。
  要加强形势政策宣传,充分宣传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提高的大好形势,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工作,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
  4.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重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推进文化领域资产重组,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强做大。改革既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又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确保党对宣传文化事业的领导,确保正确导向,确保宏观控制力。属于党的喉舌性质的单位,实行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这方面的改革要继续试点,总结经验,成熟了再加以推广。不属于党的喉舌性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要努力加强管理,增强活力,提高服务水平。鼓励应完全面向市场的经营性行业和单位走向市场,走产业化、企业化道路,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跻身于国际市场。书报刊音像制品发行、影视制作以及国家重点扶持之外的文艺演出单位,要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经验,加快走向市场的步伐。对国家重点扶持的文艺演出单位也要围绕增强活力、多出精品,深化改革。改革既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又要细致稳妥、有序推进。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加大文化阵地和文化市场管理力度,严格纪律,严格把关,绝不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
  5.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宣传思想工作自身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是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具体化,是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具体体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着眼点,也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重要尺度。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就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江泽民同志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牢牢记取。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宣传党的主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是人民群众心声的集中体现,要坚定不移。与此同时,由于我们正处于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新的体制和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由于全国发展的不平衡;由于工作的某些环节,如一些地方和部门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思想  宣传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