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三个代表的内容

更新时间:2006-04-10 00:00:00作者:未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1. 当代世界的新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选)
  四个特点:(1)政治格局在多极化中曲折发展
           (2)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
           (3)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
           (4)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
2. 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教训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历史依据(选)
3. 国情与党情的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选)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由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构成的一个完备的科学理论。
2. “三个代表”:(1)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2)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
(3)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3. “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先进文化是人类社会的灵魂,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和凝聚力,是人类社会不断进化发展、实现自身本质力量的重要手段。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资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选)
5. 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选)
6.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
7.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4点)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8.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是因为:(3点)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党的立党之本,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怎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党的执政之基,进一步回答了党应该怎样执政,执政到底干什么的问题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党的力量之源,进一步回答了党怎样保持先进性和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问题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