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忧患意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层意蕴

更新时间:2005-12-19 16:25:34作者:未知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开篇中分析了当今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的种种新变动后指出,“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在报告的结尾部分,江泽民同志再次指出:“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这一前呼后应,清楚不过地透露了,作为十六大报告灵魂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层意蕴,就在于一种充满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忧患意识。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基于一种忧患意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就是如何在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的生命力。关于这一点,江泽民同志有十分清晰的说明。早在2000年6月,他在西北五省区进行党建调研时,就曾深刻指出:“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党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必须紧跟世界进步的潮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就在这里。”[1]从江泽民同志点出的这一“出发点和着眼点”可以看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基于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体悟和洞察。
  1.从世情看,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地突飞猛进,各种思想相互激荡,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大踏步走进世界,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但同时要看到,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周围世界,按照一向习惯了的老路子来办事,势必落后于时代,而且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世纪之交,一批大党老党先后失去政权,就是一个警告和教训。江泽民同志提醒我们:“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忧患意识,溢于言表。
  2.从国情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开始了历史性大转折。我们已从封闭状态转变到对外开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已开始了“第二次革命”。这场革命的深度、广度是前所未有的,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突出成绩。人民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信心满怀地面对未来。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也并不平坦,困难、风险、考验接踵而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一方面使我们的社会增加了活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又对我们传统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就业压力加大。新事物新问题新矛盾的不断出现,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认真对待研究解决,决不能掉以轻心,失去必要的忧患意识。
  3.从党情来看,我们党和广大党员干部所处地位、环境和所承担的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他在报告中对党情作了科学精辟的分析,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与这个转变相联系,我们党现在面临两大考验,一是执政,二是改革开放。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现在也要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要增强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考验也好,课题也好,说到底,就是我们党能不能在新世纪,在前述世情、国情、党情的历史方位上,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当然,忧患绝不是悲观。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在对世情、国情、党情清醒科学定位的基础上,在谈到党和国家新世纪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问题时,以宽广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作出了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指出“21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能否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则关系到我国能否加快实现现代化,跃身世界强国行列的根本战略问题。抓住机遇要靠一个民族的历史觉醒,要有一种忧患意识。2000年6月,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用较长篇幅回顾了中国在1661年到1796年的那段名为“康乾盛世”却是“落日的辉煌”的辛酸历史。他指出:“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口占世界二分之一,对外贸易长期出超。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快速发展。但是,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却不看这个世界的大变化,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拒绝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后,在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就大大落后于西方国家,直至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前不堪一击。这个历史教训刻骨铭心啊。”[2]历史证明,抓住了机遇,就可以在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实现飞跃;丧失机遇必然会进一步拉大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使整个国家、民族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全党必须清醒地认清大局,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可以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通过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经过长期深入思考,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机遇和挑战,怀着一种包含崇高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强烈忧患意识,得出的重要结论。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蕴涵了一种忧患意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理论。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不等于“三个代表”。当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就在于“三个代表”。而要理解这一核心内容,就必须把握这样一个理念,即党的先进性在于“三个代表”。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这一从“先进性”的角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内容的论述,蕴涵了一种忧患意识。因为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所以一个党如果放弃不断创新的努力与追求,不思进取,满足于“历史上曾经先进”和“今天仍然先进”,那就必然要陷入僵化保守的境地,曾经先进的也迟早要成为落后的,要被淘汰的。江泽民同志正是基于这种忧患意识,对党的先进性、对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青春作了深刻的反思,提出了“三个代表”要求。
  1.党的先进性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中去考察。生产力有先进与落后之分。一般说来,先进生产力是指在一定历史时期,高素质的劳

“忧患意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层意蕴”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者通过先进的管理方式,运用先进的生产工具改造自然界,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从当前世界的情况来看,是多层次生产力水平并存的局面。西方发达国家掌握了较为先进的生产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来说,问题就显得更加严重和紧迫。我们必须有这种忧患意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不发达”向“中等发达”目标迈进的历史进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并用先进社会生产力取代、改造、淘汰落后社会生产力的历史过程。生产力作为最革命的和活跃的因素,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要掌握全世界范围内先进生产力的特点、趋势和走向,努力赶超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潮流,以先进的生产力代替落后的生产力。
  2.党的先进性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文化也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判断文化先进性的标准,就在于这种文化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是否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文化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文化必须始终符合汹涌前进的历史潮流。代表什么样的文化性质,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进什么样的文化建设,是一个政党在思想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关系到一个政党凝聚力的有无,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存亡兴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6个民族,力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大国来说,这一问题就更具紧迫性和严重性。我们必须有这种忧患意识。要看到,社会主义文化在我国虽然已居主导地位,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带有迷信、愚昧、庸俗等色彩的落后文化,甚至还存在一些腐蚀人们精神世界、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腐朽文化。“法轮功”之流的现代迷信俘虏了一些人的事实,更从反面说明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3]这就要求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增强感召力。
  3.党的先进性必须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是一个凝固抽象的概念,而总是同一定历史条件相联系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全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同的。在民主革命时期,打倒土豪劣绅,推翻三座大山,翻身当家做主人,就是全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全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必须清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日益增长”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要求我们不能躺在已有的成就上睡大觉,而必须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必须始终,而不是偶尔,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执政党,现在又处在市场经济以及与国际的交往日益频繁广泛的条件下,某些党员经不住物质利益的诱惑,做违背、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从党内某些中、高级干部因腐败而走向犯罪的一桩桩事实来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党的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已经相当尖锐地摆在全党同志面前。在此情况下,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强调“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以使全党同志警醒,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我们必须体悟这种忧患意识。
【参考文献】
  [1] 江泽民.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C].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579.
  [2][3] 江泽民.论“三个代表”[C].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37、158.

“忧患意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层意蕴”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