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二○○五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06-07-22 17:15:45作者:未知

2005年,我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推进人口综合协调和综合治理,不断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

今年,我局将继续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与《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列为全年法律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组织,统一检查。在学习方式上,我们将继续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集中辅导和岗位自学相结合,并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人人有学习笔记。同时,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尤其要强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妇女都能够了解国家劳动保障有关政策,提高广大妇女的劳动保障意识和就业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一是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本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与本单位计划生育专管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与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协议书,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二是由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本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抓好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进一步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积极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各项登记表册记录完整全面,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现象发生。

(二)开展暖流工程,服务困难群体。

1、开发社区就业岗位。要针对下岗女职工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再就业困难的实际情况,把社区就业作为她们实现就业再就业的主攻方向。积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帮助她们尽快实现再就业。

2、开展积极主动的就业服务,促进下岗失业女职工再就业。一是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女性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050”人员办理《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做到应发尽发。二是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女职工提供了小额贷款担保,以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三是在职业介绍工作中,积极为女性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免费为女性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四是继续做好女性下岗失业职工接续养老保险的工作,开设专门的个人参保窗口,提供了方便、优质的服务。

3、加强劳务输出工作,优先为实行了计划生育的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通过组织专人深入两镇农村宣传劳务政策,发布用工信息,特别是要为两女户、计划生育贫困户开展上门服务,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更好开展。

(三)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一方面,要积极推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和规范。在劳动合同鉴证中,注意严格审核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以保证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各项规定得到落实。在审核集体合同时,必须要求集体合同文本中应包括女职工各项权益条款。同时,加强对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男女同工同酬原则。另一方面,监督指导企业落实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的各项规定,对“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予以适当照顾。同时,积极配合区计生局等部门做好流动人员计划生育工作。在对用工单位办理流动育龄人口劳动用工手续时,要做好经现居住地乡镇(街道)计划生育部门核验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查验工作,对未持有《婚育证明》的流动育龄人口,坚决不予办理外来人员劳动用工手续。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二○○五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计划生育  计划  工作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