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关于在全区开展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05-12-19 16:34:04作者:未知

关于在全区开展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城市计划生育工作水平,针对目前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决定在全区开展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7月5日至12月3日,共计5个月时间,具体活动安排时间为:人民办(7月5日至7月31日),西兰办(8月1日至8月31日),渭西办(9月1日至9月30日),古渡办(10月1日至10月25日),吴办(10 月26日至11月20日),陈杨办(11月21日至12月3日)。其他镇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安排治理活动。
      二、活动内容:
      明确社区计划生育管理机制
      1、属地管理:凡辖区所在地的城区和非农业人口较多的集镇区均属城市社区计划生育工作的范围。上述范围内的机关、社会团体、事业、企业单位(统称各居民小组)和村(居)委会以及新建开发区和住宅小区都纳入城市社区管理范围,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为辖区范围内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重点对象是已婚育龄妇女。
      2、单位负责:单位的工作地与家属区属同一地域的,单位作为街道办事处(乡、镇)及社区居委会辖区内计划生育管理的基本单位,全面负责本单位和家属区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考核;不在同一地的,工作地实行法人代表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家属区由驻地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居委会进行管理,即实行属地管理。但单位必须将家属区完整的计划生育档案建好移交给所辖社区并落实一名专(兼)职人员负责。
      实行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法定代表(包括党政机关)是本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必须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单位管理和法定代表人任期目标责任之中,全面做好单位职工、临聘人员、家属和家属区就地容留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股份制企业也要建立计划生育工作董事会监督机制,由董事会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行使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负责人为计划生育工作第一责任人。
       3、居民自治:社区居民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履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做好本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支持、协助和参与社区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
       4、社区服务:社区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咨询服务,指导社区居民进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等;协助街道办事处做好"三查"工作,督促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按时"三查"或寄回有效《避孕节育报告单》。
       三、目标任务:
      (一)加强社区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建设
      1、要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城市社区管理机制和社区服务体系当中,必须建立计划生育社区服务网络,社区所辖的单位、物业小区等要选定一名计生专干兼职人员,各楼栋要设立楼栋长,形成社区、小区、楼栋、家庭、育龄人员的金字塔式的服务网络, 
      2、各社区要建立下岗职工计划生育联系制度、移交制度、跟踪管理服务制度,实行规范管理。对没有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待业)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以企业为主,街道办事处协助管理,企业与下岗职工签订有关合同,落实联系责任人,建立定期见面访视制度,发放避孕药具,组织"三查"。
      (二)、规范基层基础工作管理
        为了全面规范化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各社区居委会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应设立:
  三牌:即社区计划生育情况一览牌、各种管理制度挂牌、计划生育管理流程牌
常住人口
       一卡: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卡(下岗待业已婚育龄妇女)
       二册:已婚育龄妇女三查册、在职已婚育龄妇女登记册
       一表:村级计划生育月报表
        一单:微机信息报告单
  流动人口
        四表:(半)全年陕西省流入人口计划生育统计报表
        (半)全年陕西省流出人口计划生育统计报表
         育龄妇女基本情况登记表(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
         流入(出)人口计划生育基本情况登记表
         一册:流出(入)已婚育龄妇女"三查两清一服务"登记册。 
          一卡:流入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信息登记卡
       四、工作措施
 &nbs

“关于在全区开展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     1、加强领导:本次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成立以副局长孙晓灵为组长,流动办主任刘格辉为副组长的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由区流动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组织人力:区计生局将抽调力量成立工作队,由区流动办统一安排,按活动时间深入各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工作进度和方法,力求天天有目标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单位、厂矿、企业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建卡立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计划生育信息及时准确,实现规范化管理。
       3、严格考核:这项活动开展后,区上将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实行周汇报、月验收、年底进行考核评比。工作队每周向领导小组汇报一次工作进度,月底以镇(办)为单位,由领导小组进行工作验收,年底对整个工作评估检查,对活动开展扎实,社区计划生育规范管理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给以一定的经济处罚,考核结果也将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之中。

“关于在全区开展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活动  工作  计划生育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