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2005年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05-12-19 16:33:01作者:未知

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XXX
  (2005年1月25日)
  同志们:
  2月26日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结束到今天刚好一个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县委、县政府连续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计划生育工作,充分说明了当前抓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这次会议的目的,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漳县会议精神,另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表明县委、县政府狠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使各级领导进一步明确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重点和要求,真正把责任靠实到每个领导和干部身上,彻底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问题。
  我县的计划生育工作是从七十年代起步的。30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历届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国家计划生育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使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可以归纳为“两个加强、两个转变”和“两个台阶”。所谓“两个加强”,一是阵地建设得到加强。90年代以前,全县各乡镇几乎没有计划生育用房和设备,而现在,全县每个乡镇都有计划生育办公室和服务所,每个服务所都配备了B超、妇科治疗仪等器械及电视、VCD等宣传设备;二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县计生系统现有干部职工186名,兼职女技术人员70人;村社全部配齐了专(兼)职副主任和信息员,每个社都有若干名育龄妇女自管小组长。所谓“两个转变”,一是人口再生产总体上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转变;二是工作方式由以前的单纯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实现了向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综合治理、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所谓“两个台阶”,一是计划生育工作于1999年基本实现“三为主”,上了一个台阶;二是2002年通过了“优质服务县”验收,又上了一个台阶。30多年来,全县将近少出生30万左右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肯定的是,在计划生育开展的这几十年间,我们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值得借鉴推广的成功做法,孕前型管理我们走在了全区其他各县的前列,计划生育家庭服务袋的普及已成为全区推广的重点,个别乡镇的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地领导的肯定。客观地讲,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基层干部为抓计划生育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和汗水,这一点,必须给予肯定。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历史的总和并不代表现有的工作水平,受到参观学习并不意味着工作成为永恒的典范,通过了优质服务县验收并不表明我们的工作水平达到了最好程度,全县的计划生育工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虽然名义上登上了两个台阶,但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就具体工作来讲,主要存在以下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缺乏工作主动性。目前,一部分领导特别是乡镇主要领导没有真正从关系基本国策落实、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关系小康建设实现程度的战略高度去认识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不是从长远利益出发扎扎实实打基础、固根本,而是存在比较严重的急功近利思想,只以眼前甚至是个人利益考虑,本着只要在自己任期内不出问题、不惹麻烦就是万幸的侥幸心理,平时不注重研究本乡镇、本辖区计生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而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千方百计搞假数据应付考核、蒙混过关上。在座的各位尤其是乡镇领导都非常清楚,每当省、地考核,总有一部分人千方百计打探消息,之所以忙于探听消息,疲于制定“预案”,根本原因就是本身工作没有做扎实,生怕捅漏子、受处罚,有的不从自身找原因,看不到先进县和先进乡镇的进步、成绩和经验,看不到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总认为计划生育工作处处差不多,有些甚至公开散布能否顺利过关全凭运气等错误言论,缺乏坚持不懈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部署不得力,缺乏工作条理性。由于认识不到位,一些乡镇领导对如何抓计划生育工作思路不明,落实任务往往停留在部署就是开个会、检查就是听汇报的一般状态,在动真碰硬、靠实责任、严明奖罚上下不了决心。最为典型的就是,我们每次召开计生工作会,乡镇领导作表态发言,总是谈到如何处罚分片领导、驻村干部、计生专干及村干部的问题,但我从未听说有哪个乡镇真正对谁处理了。就拿县上来讲,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比如去年提出,要对计生专干实行末位淘汰制,但始终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有些专干依然我行我素,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次会上决定处理几名专干。首先对计生局和峡口镇提出严肃批评,这次上报辞退的人员中,峡口镇计生专干马军芳已是去年县委发52号文件明确要求辞退的临时工,但这两个单位有令不行,顶着不办,不执行县上的决定继续使用,严重影响工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希望计生局和有关乡镇认真对照52号文件精神,对现在仍没有辞退的临时工,会后立即清退到位,并将情况报县人事局。上梁乡专干张斌、马家窑镇专干张晓玲暂时待岗,发给基本生活费,待人事局、监察局调查核实后视情况再定去留。这仅仅是兑现责任制的开始,希望引起全县各级干部的高度重视。今后,不管是乡镇干部还是县直联系单位干部,都必须按照责任制规定兑现。地区明确规定,县级包乡镇领导、联系乡镇单位的领导同乡镇领导同奖同罚,该经济处罚的经济处罚,该组织处理的要组织处理,对计生专干该辞退的坚决予以辞退。部署不得力还表现在一些主要领导之间认识不一,工作推诿,推卸责任,在决策上难以形成合力,全局工作主次不清,导致下面的干部左顾右盼,贻误时机。就拿今年的开局工作而言,虽然县上多次强调,要抓住春节前后群众比较清闲又相对集中在家的有利时机,集中精力落实各项措施,但各乡镇普遍行动迟缓,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行动,错失了开展工作的“黄金”时间。
  (三)底子不清楚,缺乏决策的科学性。九五年我们大搞了“四清理、四落实”工作,九九年进行了“五清一建四落实”工作,2001年进行了打假求真“专项治理”工作,2002年又开展了以核实二孩出生性别比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活动,年年清漏报、年年夯底子,但底子不清、基础薄弱的问题始终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总人口底子、出生人口底子和育龄妇女的底子,都存在严重不实的问题。一些乡镇为了人为地提高计划生育率,既有漏报、瞒报计划外出生的问题,也有虚报计划内出生人口的问题。前5个月报表反映仍有漫洼等8个乡镇出生率在4‰以下,上梁、五户、红旗等5乡镇计划生育率仍然为100%,从计生局抽查核实的情况看,这些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在计划生育工作漳县现场会上,行署刘专员讲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一个不到2万人的乡,前几个月仅当年出生漏报就达24人,其中计划外二孩12人。我看,这些问题不是一、两个乡镇的问题,而是在我们县也带有普遍性的顽症,造成计划生育工作缺乏应有的决策依据和工作基础,导致计划生育各项节育措施无

“2005年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法有效落实。
  (四)作风不扎实,缺乏工作真实性。面对底子不清等突出问题,一些乡镇不是从强基固本、清理漏报、摸清底子上下功夫,而是在弄虚作假,玩弄数据上做文章。假死亡、假放环、假二女户投保、假社会抚养费征收等等,在一些乡镇有愈演愈烈、蔓延滋生之势,有些乡镇不仅村社干部造假,而且乡镇干部也造假,有的甚至唆使群众造假,导致报表与实际的关系发生倒置,计划生育报表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欺骗领导、糊弄上级的一种形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对于县委、县政府反复强调的事项置若惘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看,主要的一点还是我们的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就拿二女结扎户的养老保险来说,去年县上统一对乡镇未投保部分进行了统一投保,现在除了新增二女结扎户未投保外,投保率最低应当在96%以上,但从计生局前一段时间下乡入户的情况看,实际到户投保率不到70%。可见,我们的工作务虚到了何种程度。计生局对此要进行专项检查,到底谁在弄虚作假,要查清事实、说明原因,专题报政府,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措施不到位,缺乏攻坚的有效性。全县大部分乡镇对二女户结扎、社会抚养费征收等重难点问题束手无策,一些现有的行之有效的手段也未能很好地运用。跟紧盯牢入户访视、合同管理等措施落实不力,走了过场;环孕检作为突破计划生育关键环节的基础性工作,在一些乡镇也流于形式,实际服务率和检出及时率都达不到要求。我们反复多次讲要抓住环孕检这个人口出生的关键环节,要对每次服务情况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孕检成果分析,使之明确每个时段的重点工作对象,集中力量跟紧盯牢,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但就这样一项简单而最为有效的工作措施,主要领导不过问、分管领导不清楚、计生专干仍然是一本糊涂帐。大部分乡镇不是将工作重点放在百分之几的未完成任务上,而是满足于百分之九十几以上的服务率上,看不到漏检人群的绝对数带来的严重后果。还有一种最危险的倾向普遍存在,就是对本辖区当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指标责任书一签就束之高阁、不认真研究、分解任务、靠实责任,对全年工作心中无数,只能是“铁匠没样,边打边相”,到年底考核就傻眼。这项工作应该是年初早知道,根据本辖区的生育指标和孕检对象,把任务分解到每个专干、驻村干部、每个领导身上,从年初就要抓到手上。在目前,第二次环孕检就是个关键的时段。但从已搞乡镇的报表反映的情况看,有些乡镇不论怎么做工作,根本无法完成任务。有个乡镇第二次环孕情服务,环检漏检16人、孕检漏检12人,如果这些人的情况搞不清就意味着将有大量的计外出生,如果按一半的出生算,就占到该乡的14%,计生率只能是86%。另一方面从人口指标看,按比例推算,当年应出生100人,但目前只孕检出41人,50多人无着落。而计生年度已过去5个月,下次孕检出小月份的只能生下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领导的认识跟不上,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谁都没责任,谁都不操心,只能导致这种结局。再加上社会抚养费征管不力,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使得一些人敢于千方百计抢生偷生,结果造成一方面出生率低,一方面有目的的自流现象相当严重。现在全县育龄妇女孩次结构中,无孩只有4.5%,一孩只有28.7%,多孩还在19%以上。按理论推算,一般一孩积累在30%以下,整体工作仍处于艰苦爬坡阶段。
  (六)对象不到位,缺乏城乡一致性。去年下半年,全县各乡镇名义上都实行了城乡联动机制,对城乡干部群众都统一纳入管理范围,但从实际来看,目前仍然存在着城乡宽严不一、松紧不一、执行标准不一的突出问题,对城镇人口尤其是无业居民、下岗职工、机关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不力,甚至是疏于管理。造成群众严重的心理不平衡,给理解和执行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思想障碍。
  (七)宣教不深入,缺乏社会联动性。对“一法三规”和省《条例》的宣传缺乏广度和深度,宣传形式和渠道单一,宣传效果不理想。一些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仍习惯于运用强制手段,不能很好地面对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影响计划生育工作的效果,而且容易激化群众的抵触情绪。各相关部门至今还认为计划生育工作是计生部门的事,在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上,在相关政策尤其是计划生育贫困户优待政策的落实上态度不积极,工作力度不大。
  上述问题,归结起来,关键的问题是领导不力,根本的问题是作风不实,核心的问题是责任不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只有赶不上时代步伐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正因为有这些问题长期积累,人口压力没有得到丝毫缓解,一些工作较好的乡镇无意间出现了滑坡,一些落后的乡镇尽管扭转了被动局面,但后进转化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这些问题不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不仅直接影响到人口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和社会进步,而且还直接影响到全县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形成预想不到的严重阻碍,以人均GDP为核心的发展目标就很难实现。因此,从现在开始,必须把解决底子不清、数据不实的问题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大抓,下死决心彻底解决这些难点问题,挤干水分,夯实基础,扭转被动局面。
  在3月21日召开的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漳县会议上,地委、行署确定今年为计生工作苦干实干年,明确提出,今年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打假求真、苦干实干、摸清底子、夯实基础,无论是已实现了“三为主”的县,还是通过验收的“优质服务县”,都不能顶着“优质服务”、“三为主”的桂冠,扛着“高指标”的大旗,玩着假报表的游戏,必须抛开成绩,重新定位工作水平,重新定位工作思路,重新开始,重新摸底,落实措施。这项工作已经引起了省计生委的高度重视。省上即将召开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今年的考核思路作出重大调整,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数据真实程度,不论孩次不论类型,只要摸清报实,既往不咎;二是工作进步程度,主要是还清旧帐;三是任务完成程度,主要是平新茬;四是政策落实程度,主要看出台了什么政策,落实到了什么程度;五是帮扶程度,主要是开展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工作情况。省、地工作思路和考核重点的调整,对我们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能否抓机遇,对我们打开工作局面至关重要。抓住机遇,摸清底子,夯实基础,落实措施,我们就会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工作就会入轨上路;如果畏畏缩缩,和机遇失之交臂,就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包袱越背越重,工作就会陷入积重难返、不能自拔的困境。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全县上下紧急动员起来,消除顾虑,下死决心,苦干实干,夯实基础,彻底摸清底子,掌握真实情况,落实各项措施,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县委、县政府根据地区的统一安排部署,确定4月份为“清理落实月”,5月份为“整册建卡月”,今年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不变,从改变当前计划生育的现状入手,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

“2005年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工作  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