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四川近九成城乡居民对当前生活表示满意

更新时间:2006-04-12 00:00:00作者:未知

  正值“十一五”规划开局之际,为更好地解读四川省人代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了解民心,反映民意,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新建立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快速调查系统,于2006年3月在四川省内组织实施了“开局之年听民意”的大型公益性社会调查。

  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电话采访方式,被访对象涵盖了成都、绵阳、内江、乐山、达州、阆中、都江堰、仁寿、合江等9市、县的2000名年龄在18-69岁之间的社会各阶层城乡居民,其中:男性占47.3%,女性占52.7%;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占16.5%,初中的占26.9%,高中的占31.3%,大学的占25.3%;务农农民占19.1%,务工经商农民占11.8%,工人、职员及服务人员占28.8%,个体工商和私营业主占17.5%,机关干部和文教科卫人员占4.2%,无业人员占0.5%,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和其他人员占18.1%。调查结果表明:近9成四川城乡居民对目前生活总体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对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全省经济建设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都普遍关心,尤其是对保障交通畅通和改善城市环境的工作关注程度较高;社会各方面最为关注的,分别是医疗、教育和社会治安三大焦点问题。

城乡居民对当前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为87.4%

  2005年,四川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设和谐社会迈出新的步伐。全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385.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86元,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2802.8元,增长8.6%。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给广大城乡居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增强了民众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本次调查显示:被访者对当前生活状况总体感到满意的占29.4%,感到基本满意的占58.0%,不满意的仅占12.6%,总体满意度(注:包括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下同)达到87.4%。其中:农村居民的总体满意度为90.0%,比城市居民总体满意度86.1%高3.9个百分点;并尤以个体工商及私营业主和务农农民的总体满意度为最高,分别达到91.8%和91.7%,工人、职员及服务人员为88.9%,务工经商农民为86.4%。被访者认为当前自己生活幸福的占44.6%,基本幸福的占48.8%,不幸福的仅占6.6%,总体幸福感达到93.4%。其中:农村居民的总体幸福感为94.2%,比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93.1%高1.1个百分点;工人、职员及服务人员的总体幸福感最高,达到96.4%,务工经商农民为95.5%,个体工商及私营业主为95.1%,务农农民为88.9%。可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最根本的惠及了四川群众,从而广大民众对当前生活是持肯定态度的。具体反映在以下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在本次调查的城乡居民被访者中,月平均收入水平在999元以下的占44.9%,1000-1999元的占31.5%,2000-4999元的占11.1%,5000元以上的占1.7%,无收入的占10.8%。与上年相比,认为2005年家庭收入提高了的占30.9%,变化不大的占48.6%,认为降低了的占20.5%,收入提高了的比降低了的比重高出10.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居民认为2005年家庭收入提高了的占26.5%,比认为降低了的比重高出4.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认为2005年家庭收入提高了的占39.7%,比认为降低了的比重高出22.2个百分点,表明在2005年农村居民得到了较明显的实惠。

  二是个人健康状况普遍良好。对过去的2005年,被访者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感到满意的占53.5%,感到基本满意的占37.4%,不满意的占9.1%,健康状况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0.9%。其中,城市居民对健康状况的总体满意度为90.3%,农村居民对健康状况的总体满意度为92.2%,比城市居民高出1.9个百分点,差异不大,表明在2005年里绝大多数城乡居民没有受到重大疾病的困扰。

  三是家庭生活和谐。按照目前的生活状况,本次调查有74.8%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的家庭是和谐的,22.1%的被访者认为是基本和谐的,认为自己家庭不和谐的仅占3.1%,家庭生活的总体和谐程度达到96.9%。其中,城市居民家庭生活的总体和谐程度为96.2%,农村居民家庭生活的总体和谐程度为98.3%,比城市居民高出2.1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家庭生活的和谐程度折射出四川构建社会和谐所取得的进步。

  四是社会人际关系多数表现友好。社会人际关系除家庭关系外,还包括了亲友关系、邻里关系和同事关系等。在本次调查的被访者中,对自己的人际关系感到满意的占62.9%,感到一般的占35.2%,感到不满意的仅占1.9%,总体满意度达到98.1%。其中,城市居民对自己人际关系的总体满意度为98.5%,比农村居民的97.2%高出1.2个百分点,表明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绝大多数目前都生活在友好的人际关系环境中。

  五是业余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充实。本次调查被访者对自己的业余生活状况感到满意的占42.3%,感到一般的占46.7%,不满意的占11.0%,对自己业余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为89.0%。其中,城市居民对自己业余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为88.9%,农村居民为89.2%,两者相差无几。但城市被访者中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的占74.6%,而农村被访者中仅有50.0%,相对而言城市居民更注重自己业余生活中的精神文化含量。

  从总体评价来看,城乡居民感觉2005年的生活水平与上年相比是有所提高,但生活中存在的压力依然不小。本次调查有34.9%的被访者认为2005年自己的生活水平总体上比上年提高了,比认为降低了的15.6%的比重高出19.3个百分点,其余认为总体上与上年生活水平差不多的占49.5%。其中城市居民认为2005年生活水平总体上提高了的占30.4%,比认为降低了的18.3%的比重高出1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认为2005年生活水平总体上提高了的占43.9%,比认为降低了的10.3%的比重高出33.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总体上提高的程度更为明显。

  但是面对市场经济中存在的激烈竞争,无论城乡居民都明显感觉到了生活压力的存在。本次调查反映的被访者生活紧张状况的压力指数为55.8,其中城市居民生活压力指数为56.5,比农村居民生活压力指数54.5高两个点,表明城市居民的生活压力略大一些。分社会阶层看:城市个体工商和私营业主的生活压力指数为61.5,城市工人、职员和服务人员为59.2,农村务农农民为56.9,农村务工经商农民为63.7,务工经商农民生活压力最大。

70.1%的民众对四川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随着政府“阳光政务”的发展,与民众关心国家大事的程度提高形成了良性互动,关注国家大事的城乡居民越来越多,关注的政务和社会问题面越来越广。本次调查显示:有65.6%的被访者关心国家与四川的大事,说不清楚自己是关心还是不关心的占21.8%,明确表示自己不关心的仅占12.6%。当前四川城乡居民关注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方面:

  一是从政务层面来看,对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全省经济建设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中,被访者关注的问题按所占比重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保障“交通通畅”居首位占31.9%,改善“城市环境”为其次占31.0%,搞好“生态环保”排第三位占25.8%,做好“社会保障”占24.9%,解决“就业和再就业”占17.9%,解决“城镇住房”占17.9%,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占15.7%,解决“饮用水”占13.6%。其中各社会阶层所关注的政务焦点各有侧重:城市个体工商和私营业主所关心的前三位政务要事依次是“城市环境”占59.1%,“交通通畅”占43.2%,“社会保障”占36.4%;城市工人、职员和服务人员所关心的前三位政务要事依次是“城市环境”占48.7%,“交通通畅”占41.4%,“就业和再就业”占27.6%;农村务农农民所关心的前三位政务要事依次是“社会保障”和“交通通畅”均各占54.5%,“城市环境”占31.8%;农村务工经商农民所关心的前三位政务要事依次是“城市环境”占46.7%,“城镇住房”占40.0%,“就业和再就业”占33.3%。

  二是从社会层面来看,本次调查被访者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按所占比重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看病难的“医疗”问题居首位占43.1%,上学难的“教育”问题为其次占39.3%,社会“治安”问题排第三位占34.0%,“腐败”问题占30.1%,“生态环境”问题占20.1%,“公共安全”问题占17.8%,“社会公平”问题占17.3%,“社会诚信”问题占13.2%。其中各社会阶层所关注的前三位社会问题面基本趋同,仅在比重的排序上略有差异:城市个体工商和私营业主最关注“教育”、“医疗”和“治安”问题的,分别占52.5%、49.2%和39.3%;城市工人、职员和服务人员最关注“医疗”、“教育”和“治安”问题的,分别占52.2%、39.6%和35.7%;农村务农农民最关注“医疗”和“教育”问题的,均各占50.0%,最关注“治安”问题的占36.1%;农村务工经商农民最关注的前三位社会问题面有所不同,表现为最关注“医疗”和“腐败”问题的均各占50.0%,最关注“教育”问题的占40.9%。

  三是从自身层面来看,对于个人和家庭当前存在的问题,按本次调查被访者认为最需要解决的比重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医疗”问题占36.2%,“收入”问题占35.4%,“子女教育”问题占32.1%,“养老”问题占26.7%,“就业”问题占24.8%,“住房”问题占18.1%,“人身安全”问题占16.1%,“交通出行”问题占9.9%,“文化娱乐”问题占6.3%。其中,城市个体工商和私营业主认为自己个人和家庭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前五个问题依次是“子女教育”、“医疗”、“收入”、“养老”和“就业”问题的,分别占39.3%、39.3%、36.1%、32.8%和23.0%;城市工人、职员和服务人员依次是“收入”、“医疗”、“子女教育”、“养老”和“人身安全”问题的,分别占41.5%、38.2%、33.3%、27.5%和22.2%;农村务农农民依次是“养老”、“医疗”、“收入”、“子女教育”和“交通出行”问题的,分别占36.1%、33.3%、33.3%、33.3%和19.4%;农村务工经商农民依次是“子女教育”、“收入”、 “医疗”、“养老”和“就业”问题的,分别占59.1%、40.9%、40.9%、36.4%和31.8%,相对而言,农村务工经商农民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上述问题迫切程度要明显高于社会其他阶层。

  在四川广大民众普遍关注上述各方面种种问题的同时,也对新一年里的生活充满着期盼,对今年四川的进一步发展充满着信心。本次调查显示,被访者在新年里对生活的最大期望中,“身体健康”排居第一位占34.2%,“收入增加”位居其次占34.2%,“家庭幸福”列居第三位占23.2%,“安居乐业”为第四位占10.2%。其中城市个体工商及私营业主最期盼“收入增加”和“身体健康”的,分别占34.4%和22.8%;具有同样期盼的城市工人、职员及服务人员分别占37.7%和33.8%;农村务农农民最期盼“收入增加”和“家庭幸福”的,分别占41.7%和27.8%;农村务工经商农民最期盼“家庭幸福”和“身体健康”的,分别占45.5%和31.8%。对于四川今年的发展,占70.1%的被访者表示有信心,认为自己一时说不清楚的占22.6%,只有7.3%的被访者认为自己没有信心。其中,有信心的城市个体工商及私营业主、工人、职员及服务人员、农村务农农民和务工经商农民,分别占57.4%、70.5%、80.6%和68.2%,尤以农村务农农民的信心最强。可见,“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已开始深入广大农村居民人心。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