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贫困孩子也能享受艺术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调查

更新时间:2006-04-12 00:00:00作者:未知

        新华社福州4月11日专电 艺术教育的大门似乎都是向城市孩子开放的,上一节钢琴或美术课50元-200元,城里的孩子被父母逼迫着去学艺,而贫困农村孩子却不知什么是“哆、唻、咪”。

如何让农村贫困孩子享有城市孩子同等的艺术启蒙教育,一直是摆在教育和群众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探索“文化下乡”的新路

近两年来,福建全省的文化馆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的社会视角,在全国率先推出“艺术扶贫工程”,让怀艺在身的艺术专业人员定期为全省贫困地区的学童上门提供免费的艺术辅导,创出一条“文化下乡”的新路,既满足贫困山区孩子对艺术的渴求,也拓展了农村群众文化服务的新途径,收到了孩子、家长、学校、政府、社会“五满意”的效果。

2004年初,新上任的福建省艺术馆馆长吴志跃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福建省很多贫困地区小学由于师资短缺,没有配备专业艺术教师,也没开设艺术课程,大多数的孩子从未接触过美术线条、音乐符号、更谈不上学舞蹈了,有的学生甚至还面临温饱困难。这一切都让吴馆长深感责任重大,逐步酝酿出开展艺术扶贫活动的思路。

艺术扶贫工作最初主要在省艺术馆开展,采取自愿报名的办法,号召怀技在身的中、高级专业人员,定时、定点、定员深入距城区50多公里的闽侯县贫困山村3所小学,分别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写作等兴趣班,免费为山区的儿童开展艺术启蒙教育,并明确规定“三不”:不搞陪同、不准吃请、不拿报酬。

省艺术馆的这一举动立即得到当地文化、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福建省各地、市、县文化馆的热烈响应。2005年4月,福建省艺术馆向全省文化馆发出艺术扶贫倡议,得到全省文化馆的积极响应,并把这项工作定义为“艺术扶贫工程”。各地文化馆专业人员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当地贫困中小学开展艺术启蒙教育。

“艺术扶贫工程”结硕果

越是贫瘠的土地,越是需要雨水。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开展,给贫困农村的孩子艺术启蒙教育的作用是巨大的。孩子们的文化艺术水平大大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

安溪县文化馆选择了没有艺术教育课的县特殊教育学校作为艺术扶贫对象,通过对残疾孩子艺术启蒙教育不仅提高他们舞姿、韵律、美感,同时不忘给孩子们锻炼的机会来提高他们表演技巧和演唱水平,文化馆专业人员为孩子们编排《无语的花季》参加省第7届残疾人表演获得二等奖,这一成果是该校建校以来从没有过的,极大地增强了残疾学生对生活的自信心。许多学校校长高兴地说,以前没有艺术教师,每次学区开展文艺演出都没有份,学校、学生都很自卑,现在不用花一分钱,孩子能受到高水平的艺术教育,还能编出节目参加市、县文艺活动,这样的“文化下乡”实在。一些家长满意地说,艺术扶贫后,孩子的学习兴趣高了,也比以前活泼了。

更可喜的是,许多贫困小学的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被激发出来,从不知“哆唻咪”起,经过专业教师的指导,成为能歌善舞的艺术好苗子;从不知线条为何物,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已经可以和老师一起到野外写生。闽侯县白沙镇马坑小学4年级学生陈香燕,有一副好嗓音,但由于学校没有艺术教师,从来没上过一节音乐课,也没有学唱过一首歌。艺术扶贫工程开展后,在省艺术馆音乐教师的指导下,她的音乐天赋被迅速地挖掘出来,成为音乐艺术苗子,目前正准备报考艺术学校。该校的几十名音乐兴趣班孩子还参加了省艺术馆文化下乡活动,与专家们同台演出。

参与扶贫工作的许多文化馆馆长告诉记者,农村未来的文艺人才将会从“艺术扶贫工程”中不断涌现,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为民工程。

文化工作者:在扶贫中焕发艺术青春

目前福建省文化馆已把“艺术扶贫工程”作为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重点工作,纳入考核,全省已有88个文化馆参加“艺术扶贫工程”,参与扶贫工作总人数达到560人,占全省文化馆专业人员的80%以上;全省已有144所小学成为艺术扶贫基地,共举办各类艺术兴趣班349个,受训学生达6.76万人次。

福建省各地文化馆通过艺术扶贫这个抓手,不仅满足贫困地区孩子对文化的渴求,自身也在扶贫中焕发青春。

据了解,福建全省各地、市、县(区)文化馆内各类文艺人才济济,但因种种原因,多年来没有很好地开展工作,建设严重滑坡,特别缺乏团队精神,人心涣散,精力外移,几乎所有文化馆都有大批专业人才在外从事各种经营活动。

随着“艺术扶贫工程”开展,省艺术馆和基层文化馆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参与扶贫工作的文化馆内的专业人员深入贫困山区扶贫后,面对着一双双从来没受过艺术教育、渴望学习的眼睛,面对孩子们的期盼和敬爱,他们被感动了、震撼了,有了成就感,他们说,农村的孩子不是笨,而是没有条件,在农村开展艺术扶贫大有可为!

两年来,全省文化馆馆员们一改过去懒散的作风,把艺术扶贫当作一项责任和自觉的行动,放弃节假日,积极为下乡授课作准备。许多参加扶贫的专业人员还不计报酬、补贴,自费下乡为孩子们辅导。

来自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援助更使艺术扶贫工作得到升华。福建省内外不少文艺界人士和其他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艺术扶贫队伍中来。不少县市文化馆联合当地文联、高校等部门的艺术专家,共同策划开展这项工作,由于这些社会力量的参与,艺术扶贫切切实实成为当地文化工作的一大亮点,文化馆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重视。

本文标签: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