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做好职业教育文章 培养高素质劳动者

更新时间:2005-12-20 11:51:06作者:未知

  然而遗憾的是,近些年来,我们的职业教育却使人感到忧虑:中职学校招生数连续两年大幅滑坡,其占高中阶段的比例从1998年的59%降到2000年的45%。农村职业技术教育衰竭现象更为严重。生源衰竭、师资匮乏,形势十分严峻。此外,职业技术教育经费严重不足,也缺乏规范的政策和制度保证,没有健全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体制亦不协调。如此等等。

  要做好职业教育大文章,改善职业教育现状,当前要特别呼吁两点:

  其一,统一认识,特别是提高各级政府的认识,给予职业技术教育应有的地位。各级政府在规划时,需要把劳动力的结构调整和培养包括进去,给予支持,作为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目前经济条件下,我们既要发展高技术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也要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其二,要有和做职业教育大文章相适应的大动作和大政策。现在党和政府在提高科技研究水平方面有大动作并取得很大成效,相比之下,在培养社会各方面需要的专业人才、行行都可以出状元的大文章上还需要有重大举措。

 

本文标签: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