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工业设计滞后成为“中国制造”的瓶颈

更新时间:2006-03-15 00:00:00作者:未知

  在国内好几家大型家电企业工作过的杜建君,3年前辞职办起了深圳深远工业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把推进工业设计作为公司的主业之一,承办现在看来并不赚钱的由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设立的 "产品创新设计奖"评选及中国工业设计论坛和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展。为此,本报记者近日就工业设计问题与杜建君进行了探讨。
  记者(以下简称记):企业以赢利为目的,你为什么热衷在中国推进工业设计?
  杜建君(以下简称杜):我在企业工作了十多年,一直负责市场营销,市场的摸爬滚打使我深深感到,中国企业的营销已走到了一个极限,价格战、服务战已使企业精疲力竭,基本是赔本赚吆喝。我们必须重新回归到产品的本身,通过创新实现产品的差异化。这才是市场制胜的关键。这其中,工业设计无疑将承担重任。
  记:我国企业普遍重经营、轻设计,在工业制造中"拿来主义"意识比较严重,"中国制造"是否真的需要工业设计?

  杜:这正是我国制造业的软肋所在。

  中国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大国,200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3,在世界制造总额的比例也超过5%,位居世界第四。但是与那些跨国企业生产的造型新颖、工艺考究的产品赚取成倍的利润相比,我国这个"生产车?quot;只能为自己创造1%-2%的利润。数据表明,我们自有品牌的出口,每年因为工业设计与工艺包装的问题,损失外汇超过200亿美元。这是因为在国际分工的大格局中,我们仍然处于加工末端地位,要打破这一格局,除了掌握核心技术,我国企业更不能忽视工业设计,它是产品的灵魂,是知识产权的核心组成部分。

  人们不难发现,一件设计超群,做工精致的时装可以卖到天价,而一件虽用料考究,但毫无个性的衣服却只能赚取微薄的毛利。日本日立公司的数据更具说服力,该公司每增加1000亿日元的销售收入,工业设计所占的作用占51%,而设备改造的作用只占12%。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所在。

  记:你们承办第二届中国"产品创新设计奖"的目的是什么?

  杜:我们希望为推进中国工业设计做点有意义的工作。第二届中国产品创新设计奖暨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论坛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举行。这次评奖的评委及演讲嘉宾有一多半是国际上最具声望的设计专家和机构负责人,他们的参与一方面可以使"产品创新设计奖"的评选本身更具公正性、权威性。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内设计师提供与国际大师直接交流的机会。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