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影响·1750-1950建筑设计思想

更新时间:2006-09-09 14:54:49作者:未知

摘要  阐述了对近代(1750-1950)建筑设计思想的几个影响因素:它包括了人物的影响; 
画境的影响;文学的影响;绘画与雕塑的影响;科学和理性主义的影响。正是这些影响 
赋予1750-1950这个时期以统一性,并对日后产生难以估量的巨大震慑。 
关键词 影响;建筑设计;画境;理性主义 

    
鉴于后现代社会的复杂化和多元化,包括建筑在内的各类设计相互影响,以及与人文、科技和派生的各类新学科的交叉,使得“博就是专”成为新的原则。与此同时,这个咨询满天,处处都是转眼即消的电子形象的高科技世界又引起“反智”、“弱智”风的后现代反思,解构向结构的质问和环保主义者的抨击而再次陷入与1750-1950年建筑设计思想演变类似的挣扎与错综复杂之中。 

1750-1950,那是一个为革新而努力的光荣时代,是经历浪漫主义、复古主义、折衷主义和理性主义、功能主义的时代,建筑的设计思想由受考古学、历史学、宗教绘画,乡村画境的影响向受机械、土木、材料与功能和新的空间观念的影响转变。十八世纪的建筑师们爱好历史的暗示,为比拟辩护,不对称的造景,畸形的细部,东方的原型和形象化的手法,这些新的想法,并非循序渐进,简单地一个接替着一个,而是在以后整个两世纪中,它们用不同的组合与不同的表现,总是不断地出现。正是这点赋予1750-1950这个时期以统一性,并对日后产生难以估量的巨大震慑。(1) 

1、 十八世纪末的四大巨匠(人物的影响) 

  十八世纪末的建筑中有四位建筑师的工作是卓越的:既约翰·索恩,E·L·部雷,C·N·勒杜,J·N·L·迪朗。当复古主义的巨大鸿沟将它们的建筑与勒·柯西耶和包豪斯的建筑隔开的时期中,它们的建筑的确是一个新时代的建筑。 

  索恩接受了先辈近乎于巴洛克式的设计语言并加以升华,以至于带有些离经叛道的风味。在它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一种满不在乎主义的影子,随心所欲地设计并不在乎是哥特式的或古典的,抛弃所谓的原则。另外,他有着约翰·萨默森称之为的“对考古学的病态激情”,它的作品同样表现出在部雷,勒杜作品中发现的两个特点:对空墙壁和死窗户的一种忧郁的偏爱和从石棺中寻找创造山花的灵感。他拥护新奇为主的学说,用颠倒古典题材和正常结构关系的手法,或混合古典部件成为奇怪的组合方法,以得到新颖的构图。部雷的贡献在于他认为“建筑效果的起因是光”,“球形是最可爱的形象”,因为它显示出极端的多样性寓于最大的一致性,它能造成对心灵单一的和更有力的一击,“因为振奋的心灵不愿为细致的装饰而扫兴”。部雷以轻视古代大师而自豪,他企图代之以研究自然的方法,将思想驰骋于他认为的“尚属开端”的艺术之中。勒杜很可能是“隐喻风格”和“表现主义”的先驱,他开创了“会说话的建筑”的先例。正如他设计的妓院平面图表征着对男性生殖器的崇拜,他提出建筑多少应具有象征性这个概念:“一座大厦的平面并不是从功能而来的某种结果,而是运用概念在设计中有意识地表现功能”,这也许可以称之为早期的概念 设计萌芽。迪朗的实用与造价最低原则显现出他超人的经济预念,“公共的或私人的用途,使人愉快和保护人类乃是建筑的目标”将设计第一次与艺术区分开来。 
  
  让人感动的是迪朗还热情接受了法国国库仅负担得起纯功利性的建筑物的限制,他实在是一个很能适应环境和以愉悦心境设计的大师,这一点尤其值得学习和赞赏。 

  2、 画境的影响 

  在古希腊,主导的建筑类型是神庙;在欧洲中世纪是教堂;在文艺复兴时期是府邸;而1750年之后能对建筑一般理论的影响最大的,那就是别墅了。由于其多样性,相对有限的规模和不受限制的地盘,使对浪漫主义的嗜好得以充分表现。当时敏感性结合着叫做美学的新学科出现了,它的前提基于两种艺术:文学和风景画。作者将新美学理论总结在三点上:既美丽、崇高、画境。由此建筑变成了诗歌的一种,它的动人效果来自在观察者心中一幻思激起的浪漫形象的力量,更易于以文化教养和性情去加以联想。 

  崇高通常被归之于多洞穴的山峦和其它使人敬畏的景物的一种性质。在热衷于伤感诗歌的年代,它与建筑联系的特性就是阴暗朦胧。源泉山庄设计的像一座夸张的舞台布景,由一座高276英尺的八角塔楼放射出巨大的过高的翼厅组成。它那些雕刻模仿古老橡木油饰的木构件,以及它的彩色玻璃窗造成使来访者形容为“一种与崇高差不多的效果”。 画境起源于英国人对自然风景的喜爱,这导致对花园和私人园林布局不要刻板的普遍愿望。与中国式的园林或自由布局有关,早在1685年,公众的注意力就被非正规的优点和新颖新奇的喜好吸引了?“你会认为它不是真的,而是画得精美绝伦的一幅风景画”,这是小普林尼形容他在托斯卡的别墅环境的用语。在人工设置的山石和瀑布之中引进建筑物作为景色组成部分使得乡村建筑基本上看成能使自然风景更有“画意”。事实上,仅仅坚持窗户一定要对着最好的风景这一点就能迫使一位建筑师创造出许多他未曾梦见的如画般的形式和组合。不规则不仅有突出的画境,而且是调整不同大小和形状房间的最便利的方法,由此,实用和画境便统一起来了。 

  3、文学的影响 

  确实存在一两座公认有艺术价值的建筑物,既造得质量差,住进去又很难受。如果一座建筑物的艺术价值主要依靠在文学浪漫主义的隐喻上,或是出于形式上随心所欲的“雕刻的”性质,则这种房子根本不是建筑,而使用其它艺术中借来的美丽装饰打扮起来的想入非非的构筑物。但矛盾的是此种构筑物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建筑师争相模仿和变形,从这里可以看到建筑所要传达的哲学意义上的“真、善、美”已被文学中的某种观念打断,像对丑的艺术价值的一种感受,对真实的重要性的一种过敏,这些对建筑都产生了激烈的影响,同时也确实影响了所有的视觉艺术。从建筑多少带点感觉的东西这点来讲,它的影响是根本性的。“新奇使得一个怪物也显得迷人,并甚至使自然的缺陷也能引起快感”。 

  美感不但与美丽有关,也可由崇高和画境引起,艺术与丑未必是不相容这个观念,使“真实之光辉”作为柏拉图主义者的美的定义。人们也早已懂得那些现实生活中抽的东西,在艺术中可能是美的。狄德罗曾说过“在诗歌中是可以容忍丑陋和恐怖的”。雨果认为“美,不过是人们喜欢的自然界中小小的和几乎微不足道的部分,而万物的生机都是上帝所喜欢的”。由此粗俗与丑陋不再是戏剧成分,而成了先锋派的圈子里完全成了精神生活之崇高的同义词。中世纪的宗教雕刻,博希的奇异绘画,威廉·巴特菲尔德的“行动建筑”,在十九世纪中叶,对某些艺术家来说,丑陋具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它使人喜爱坦率的真实,尽管有些生硬,喜爱男性的朴素,尽管有些粗俗,但丑的风格至少具有不至于成为娇里娇气的价值。由此产生了反学院派倾向,哲学上的是实证主义和对传统的好与坏持无所谓态度的放任主义,和具有强大设计气魄的“野蛮状态”。然而有趣的是建筑师本人通常都确信自己正在创作异常美丽的作品。 

  更普遍,更敏感的文学影响,就是渴望表现真诚。言语并不构成罪体,它们反之栖息在思想中。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就具有一种“无情的坦率”。赖特在《自然住宅》中指出“第一感觉,就是渴望现实,渴望真诚”。卢梭作为一个极端民主主义者在《忏悔录》中写道:“艺术的真诚是现时代的特色。”卢梭的气质与许多革命建筑师的气质相一致,极端热情,充满了以不朽形式来祭奉他认为独特经历的冲动,并为将个人的赎罪启示传达给人类而竭尽心力。在崇拜真诚中,设计者极力强调自发的价值,“动了真情”来自绝对真诚的高度严肃性。真诚同时隐藏着一种刺激的愿望,使他与野性联系在一起,粗糙混凝土表面展现了“新粗野主义”的真诚含义,它受真诚的极端主义和裸露主义分子的影响,也受所有对妖娆和妩媚的清教图式的厌恶的影响。追求真诚有助于对风格的怀疑,但其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和不受外界奴役的性格,使得建筑难以与环境调和。 

  4、绘画和雕塑的影响 

  十九世纪对绘画和雕塑影响最深的便是抽象艺术。抽象艺术具备许多新的性质:作为“研究”之艺术,作为以本身为目标之艺术,作为创造“惊奇”之艺术,作为“非艺术之艺术和所谓”纯粹艺术“之艺术。(2)此时,被看成与建筑有关的三种主要抽象艺术表现形式有:棱角的形式(立体主义),结构的形式(构成主义和要素主义),弯曲的形式(表现主义)。 

  抽象主义作为研究起源于赛尚的试验绘画,这位大师在谈到自己的作品时就像一个正勇敢地追寻新知识领域的科学家,他认为自然界的形式全可以用立方体、圆柱体、球体和锥体来理解。“为艺术而艺术”出自维克多·库辛,因为抽象艺术特别现代,它不仅是这个时代创制的而且只有它才是这个时代精神的真正表现。在1920年代出现的拼贴画使得对一群物体的描绘与物体本身的区别不存在了,这意味着建筑在作为一件艺术品与其构成组件简也没有固有的区别。惊奇的成分,作为本身就可以刻意追求,由此1920年出现的野性状态的“达达集团”得以对任何本身不受常规约束的“有生命之艺术”称号。 

  立体主义也是一个对建筑影响甚深的艺术派系,它是风格派和构成主义的来源,以其轮廓互相贯穿而著称。蒙德里安的构成在建筑上有相当大的启示作用。在一座矩形建筑物周围或里面活动,可以被看成四度空间,因为我们的时代抛弃了过去的静态视觉,在立体主义基础上引出新的空间观念--“时间-空间”概念,它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非欧几何有微妙的联系,三次空间以上的多维空间概念,引进速度和位移尺度概念,打破几何学的三维性。柯布西耶称第四度空间是由于使用造型方法的一种特别恰当的和谐所引起的无限逃逸时刻,这是视错觉的表现。正如萨瓦别墅将其各个方面都挖空,使得任何实的断面都表现出内部和外部空间难解难分的互相贯穿。包豪斯校舍用玻璃处理的广泛透明性正如1911-1912毕加索的画那样,又是正面的又是侧面的打乱时空逻辑,将绘画变有限为无限的神奇力量引入建筑设计之中。 

  对于艺术的思索有时与对于科学的思索一样是相当严肃和认真的,有时它又表现出放肆的一面。在随后涌现的更为复杂的绘画流派,如大地主义,行为绘画,表演艺术,照相写实,超现实主义雕塑,最简派艺术,偶发艺术,大色域绘画和波普艺术等使得艺术领域再现文艺复兴似的前所未有的繁荣,引起设计风格的巨大变化,这些无论是前卫或者后卫的东西正如同艺术的花园里任何俗气的和清高的花都是组成其繁荣的一部分那样,不可缺少,只要作品具有两种强烈的效果:一种是视觉的,一种是观念的。这一点对建筑的表现和母题都影响巨大。 

  5、科学和理性主义的影响 

  离开科学的艺术--就像失却了灵魂的身体,数学在很大程度上对于理解透视的法则,明暗的分配,色彩的作用是必须的。光学和力学也是必须的,不然的话,我们将向盲人般在黑暗中行走…… 

  从某种意义来讲,作为严肃科学的考古学对于历史的连续性研究中就特别强调古迹的科学分析与精确描测,由此而引发了十八世纪复古主义的理性主义。不管建筑与情感之间的结合探索多么深刻,建筑与科学之间的结合必将永远存在,在这点基础上可以认为建筑形式本质上是带有科学意味的结构形式,而设计则是建立在科学计算基础上的。桥梁设计是牵扯到如重的活荷载效应,水力问题等科学性的典范,它曾被看作是砌筑拱券或石头切割法的扩展,作为一门技艺而非设计存在的。当跨度更大,并且使用更能受力的材料时,运用数学的应力分析变得更为重要。“土木”便应运而生。新的建筑形式出现后,鉴于钢筋混凝土的材料技术的计算问题,纯形式与美感甚至也要量化考虑,建筑设计不得不求助于土木工程。军事工程B·F·德贝利多便是一位杰出的土木工程师,他对于静力学和拱稳定颇有研究,而且还进行了确定材料强度的试验。工程学终于支配了现代建筑的思索,“建筑业处在一种自卑感中寻求与他们离开的弟兄的更紧密的联合”。 

  功能主义与理性主义随之兴起,理性主义“并不意味着那种以采用朴素的构件形状和便宜的材料去表现结构经济性的类型,它仅仅意味着将美的效果限定在逻辑地遵循构件的本性上,其第一美德是表明作为其构造目的之坚固,而后才是不同建筑类型有关的便利,最后是装饰,它在于建筑总体的安排恰当”。(3)建筑要求推理多于灵感,要求真实的知识多于热情。古希腊曾使用的大理石神庙的结构符合已经由虔诚传统确定的古风的木构形式,因而多立克的精神在于以显示合理的结构体系为背景去寻找装饰。时代的进步而产生的新的公共建筑如医院,剧场和监狱,都引起强烈的功能语言对理性主义提出挑战,强调了通风、光照、视听、重力热水系统,采暖纳凉诸多技术问题,对此诗情画意完全束手无策。形式追随功能,缺点成了设计改良之母,整个设计思潮改变了。 

  生物学观念因其与环境的密切联系也倍受瞩目。“有机的”是导入建筑的重要的生物学概念,当我们把某种材料压制陈固定形式时,这形式是机械的。有机的形则是天生的,“他”成型于内部发展之时,并随着组织的成长不断变幻形式。就有机建筑而言,则指由内而外发展的建筑,它与其存在的条件相一致,与环境天然融合,它的目标是整体性的。设计者被要求具备的不是出众的刺激的敏锐,而是协调感。作者指出建筑与生物共同具有这四个特点:有机体与环境,器官的相互作用,形式与功能的关系,生命力本身的原理。 

  自然界是最伟大的造形师,生物学提供了“形态学”的概念,由此而有了仿生的概念,除了形态和功能的提示,还拥有自然力,和类神经的网络联系等更深入的学问。从西班牙的戈地的畸形建筑到赖特的有机建筑到文丘里的解构隐喻主义,都很大程度受到自然的刺激而产生的灵感。这个课题对未来有着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 
     …… 

   建筑至今仍在科学与艺术中摇摆不定,这并非是件坏事,正是因为对这个问题的思索才会形成如此众多的风格和我们现在看到的各式建筑。极端同样能创造出好的建筑这一点也毋庸置疑;而折衷主义排除偏见的同时也以自身的哲学成为特有的风格;科学的研究不仅丰富了建筑的功能也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建筑的内涵;“建筑网络”与“建筑树型系统”以一条主干和纷繁的枝叶正在蓬勃地努力向上伸展,其散落在各处的脉络也以其自身的规律求取生机。 


参考文献 
(1)(2)(3)《现代建筑设计思想的演变1750-1950》  彼德·柯林斯 

Influence·Architectural Ideology from 1750 to 1950 
Zhu Ningjia 
(School of Design, Southern Yantze University,Wuxi 214036) 

Abstract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influence factors to architectural design ideology in recent times. It includes the influence on figure; the influence on picture sense; the influence on literature; the influence on picture and sculpture; the influence on science and reason. It is the factors which give the times from 1750 to 1950 unity and cause great 
shaking uncalculated in the future. 
Key word influence; architectural design; picture sense; reason 


本文标签: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