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敬业,老板才能对你有好“薪情”

更新时间:2005-12-19 15:34:33作者:未知

敬业精神是支撑现代社会的精神支柱之一。它是人们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的高度认同和热爱,同时也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化,因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动力,而不是一时的激动和热情。它是一种职业素质、职业精神的表现,是一种做事做人的境界。

  敬业精神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老话题,为什么专门谈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敬业精神太重要了,可是当前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太缺乏敬业精神了,而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善于表现敬业精神。对自身工作没有兴趣、生活态度消极、对企业前景认知较差的人被认为敬业指数低,这些人的最大特点就是,遇到困难时选择"跳槽"或者"消极抵抗",而不是"积极应对,努力克服困难"。

  但您可能有所不知,敬业精神是老板是否给你提职加薪的重要衡量尺度。搜狐总裁张朝阳先生是这样评价敬业精神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的:"我公司聘人的标准是敬业精神。 我认为,工作是一个人自下而上的基本权利。有没有权利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则看他能不能认真地对待工作。公司给一个工作,实际上是给一个生存的机会,如果能认真地对待这个机会,也才对得起公司给予的待遇。能否干好公司给的工作,能力不是主要的;能力差一点,只要有敬业精神,能力会提高的。"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

  Aaron是名牌医科大学毕业的外科医生,读书时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做事严谨,一丝不苟,很少舍得花时间用在娱乐上,同学都称他为"老夫子"。毕业后在一家大医院工作,依然是不声不响钻研外科技术,每次上了手术台,周围的一切就会忘的一干二净。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其貌不扬的"老夫子"居然被全医院最漂亮的女护士看中,二人同在外科,工作中产生了感情,发展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就在这时,一件爆炸性的新闻发生在这个少言寡语的人身上,那是一次大手术中,Aaron正在全神贯注做手术,不时回手要手术工具,当他伸手要止血钳时,平时配合很好的未婚妻不知为什么竟把镊子递了过来,Aaron气急了,这个老实人竟回身打了一拳,刚好打在鼻子上,当时就流了鼻血,未婚妻一言未发,眼泪和鼻血同时流了下来,第二天就和Aaron分了手,以准岳母为首的娘家拉拉队对Aaron不依不饶。这件事情很快就传遍全院和全市医务界,评论家们其说不一,各抒己见。特别是那些热心好事的大姐们,见面就要打听一番,有人劝Aaron去赔礼道歉,Aaron不理解,开始还说一句:"手术台是医生的战场,怎么可以有半点差错,你知道每分每秒对一个正在流血的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生命!应该道歉的是她。"那些天,Aaron对人们说的话,比自己29年说的还多,后来,干脆懒得解释。但Aaron就得生活在一片舆论中,甚至一些人说他太死板、太教条,简直招架不住,难道自己错了吗?真是郁闷死了。Aaron决定换个环境,这样来到北京,请宏威职业顾问为他把脉,解除其工作与生活这混在一起,理不清,剪还乱的烦恼。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

  经过对Aaron进行SWOT测评,使我们相信,将来Aaron有望成为很了不起的外科专家,因为他具备一个成功专业人士应有的重要条件:敬业精神。作为一个优秀的医生,Aaron应该永远保持这些优势,不能因为生活的挫折,而怀疑和改变自己,要对未来充满信心。Aaron打人是不对的,但他是在情急之中,不是有意的,在医务界,医德要高于医术,因为他面对的是人的生命,Aaron高尚的敬业精神,是值得大家敬佩的,同样,也应得到未婚妻的敬佩。尽管周围个别人,由于自身道德水准下降,不能理解Aaron的做法。

  宏威职业顾问建议

  我们提倡敬业,但也提倡会敬业,这里有三方面的技巧要注意:

   1) 对工作要有耐心、恒心和毅力。

  上班迟到的习惯会使你显得缺乏敬业精神,即使上司对你的迟到行为没有多说什么,那也不表示他(她)对此毫不在乎。作为一个尽职的下属,你至少应该比你的上司提前十几分钟到达办公室;在办公室与同事进行适当的交流是可以的,但上班时间花太多的时间与同事聊天,就会显得工作不踏实、无所事事,同时还会影响同事按时完成工作。如果你完成任务后还有空闲,就把完成的任务精益求精细化一下,或准备一下后面的资料,等下次交办你的工作你会顺利高效完成。如果长期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任务,你自然而然就成了公司的主力和顶梁柱。

   2) 苦干要加巧干。

  老黄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值得提倡,但必须注意工作方法。不必要做那种永远的幕后英雄和那种吃力不讨好的事。要知道,领导是没必要也没那个义务,去花时间去仔细探究这些细节的。有时你做的事情需要你与自觉与他们沟通,敬业也要能让领导知道或感受到你付出的努力。否则你越敬业,得罪人越多,而你的上司还蒙在鼓里,说不定哪天听信谗言反而把你炒掉。

   3) 服从顶头上司

  下级服从领导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别当"刺头"。过于强调"个性",这不仅体现个人的素质,还体现出自己的敬业精神以及对本单位认可和别人的尊重。有的企业用"员工敬业度"的概念来衡量员工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其中,个人的生活态度、员工对企业前景的认知以及员工对工作是否喜好,都会不同程度地决定他们是否愿意尽心尽力工作。

“敬业,老板才能对你有好“薪情””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