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人口与环境

更新时间:2006-01-26 13:54:46作者:未知

population and environment)表征人口与环境相互关系的一对范畴。人类所处的环境并非“原始”的自然界,而是变化了的“人工化”的自然界。人口与环境是一个完整的、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系统,两者都是一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产物。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是一个包括地表、水、大气及各种动植物等要素构成的总体。生活在环境总体中的人口,从各种不同环境中取得生存所必需的各项资源,不时与环境中的不利因素相抗衡又相适应,并通过劳动作用着、改变着环境。环境既是人口赖以生存的条件,又是人口劳动创造的产物,是变化了的“人工化的自然界”。人类无法脱离自然界而独立生存,但人口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自然界的赐予,而必须适应和改造自然。全球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所能维持的人口,为数极为有限,估计不超过2000万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从生产力方面而言,是人类适应、改造自然的历史。在一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力发展中,包含着利用、开发自然的新方法和新型的人口生态行为。

人们不可能超越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而任意地改变环境,否则,改变的能量越大,所受的惩罚也越大。长期以来,人们对人口与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改造环境上,往往为了局部的、眼前的利益而损害整体的和长远的利益,导致生态危机。例如,盲目地开垦林地草原、围耕湖塘水域,虽然在一定时间内产出增多,但从长远看造成土地和草原的沙化、盐碱化以及水土流失,耕地面积缩小和肥力递减。又如滥伐林木、掠夺性的捕捉野生和海洋生物,破坏了生态平衡,远不是短期内所能恢复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小亚细亚某些地区为了扩大耕地,把森林砍伐殆尽,失去了积聚和贮存水分的中心,终于使这些地方成为不毛之地。

在人口与环境的矛盾上,人口膨胀是核心问题。人口对环境的压力不仅表现在人口数量的增加上,还由于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如果人口增加和人均消费提高两者结合,对环境的冲击则更为强烈。人口与环境的矛盾总是在平衡到不平衡的过程之中。人类无时无刻不对自然施加影响,或大或小地打破着原有的生态平衡,要求环境提供新的发展条件,以建立新的生态平衡。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而出现的种种环境污染问题和生态危机,并不表明人口压力已绝对地超过了地球的承载能力,更非地球生态系统已临近崩溃。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起因于人类对资源的严重浪费、社会机制的缺陷和国际经济体制的不合理。只要适当控制人口,提高科技水平,合理利用资源,推动社会进步,当前的生态危机是可以缓和以致消除的。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