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不懂为什么不可以有收获?——关于辛、刘争论的评论

更新时间:2006-03-21 00:00:00作者:未知

 

        辛普里先生近来笔力甚健,发表了一系列精彩的文章,我都极为欣赏,唯近日见其《不懂的收获:科学主义的“忽悠”》一文,略有不敢苟同之处。兹特提出鄙见,就教于刘兵教授和辛普里先生,以及广大读者。
对于刘兵教授当年为霍金《时间简史》一书中译本策划的广告语“阅读霍金:懂与不懂都是收获”,辛文以为,“原来刘教授所说的‘收获’就是为科学和科学明星培养死心塌地的‘粉丝’”,“是保证公众永远崇拜和臣服于科学家的关系被复制和强化”,说到最后,这干脆就是一条“科学主义的尾巴”。当时我感到这种对动机的猜测,未免有点深文周内,恐怕并非刘兵教授的本意。近见刘兵教授的反驳文章《你才科学主义呢!——简答辛普里的“不懂的收获”》,谓“我只能说,那更非我之本意,而是强加于本人的‘罪名’了”,正合我意。
辛文又假想了刘兵教授自己为上述广告语的辩护:“他会说,如果科学普及主要是关注科学知识的话,那么科学文化人所提倡的科学文化传播则更强调科学精神的传播。阅读霍金,即使没有看懂,虽然因此而没有直接获得科学知识和原理,但是潜移默化之间,我们就受到了科学精神的熏陶,对科学的理解能力得到了提升。这同样是收获,而且可能是更重要的收获。强调不懂的收获,恰恰体现了科学文化传播和传统科普的区别所在”,这样的辩护确实相当雄辩,辛文却只能提出“为什么读了不懂,还有收获?这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吗?”这样软弱无力的质问。
遗憾的是,在刘兵教授的反驳文章中,对于这一质问,他似乎未能理直气壮地捍卫他的立场,而是退却到了“只要有人读,只要有部分的懂,在传播的意义上,不就是一种成功吗?”远不如辛文为刘兵教授假想的“即使没有看懂,……但是潜移默化之间,我们就受到了科学精神的熏陶,……这同样是收获,而且可能是更重要的收获”来得有力。
这使我想起吴国盛教授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不怕荒谬,只怕不自洽”。本此精神,刘兵教授完全可以说:“就是一点不懂,也能有收获”!
读某种东西,不懂但是有收获,原是常见之事。当年梁启超论李商隐无题诗,就有读不懂但觉其美的著名说法,觉其美不就是一种收获吗?不就是潜移默化、精神熏陶吗?如果说梁启超李商隐都太高远了,那我还可以举出更贴近的例子:我熟识的人文学者朋友中,不止一个(也都是饱学之士,只是名声不如梁启超李商隐那么大耳)向我表示过这样的想法:对于科学大师的原作,我知道自己看不懂,但就是想看一看,那些著作到底是怎样写的,是什么模样。如果有人以这样的心态,去阅读了霍金的《时间简史》,他有没有收获呢?我觉得应该是有的。
再进一步说,霍金所研究的那些领域,其实已经到了传统科学领地的边缘,在这样的边缘地带,“懂”与“不懂”也开始难以明确界定了。有些问题追究到深处,已经变成是不是接受某种约定、用不用某种语言的问题,它们有可能已经超越了传统知识传播中“懂”与“不懂”的境界。对于霍金所研究的一些问题,除了霍金等一小群物理学家之外,就广大公众而言,“懂”与“不懂”有可能已经失去传统语境中的意义。我想这也许正是刘兵教授当年那句广告语的深刻之处啊!
辛文最后感叹说:“科学主义的尾巴可不是一天就能割完的呀!”这话听起来挺好玩,可是深究起来也有问题:“科学主义的尾巴”为什么非割掉不可呢?从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来说,这条尾巴(以及千千万万其他的“尾巴”)完全可以保留,完全应该保留,甚至,即使有一条“科学主义”的大尾巴狼,我也主张在文化动物园中善加喂养——不过当然不能限制别人对该大尾巴狼的批评、嘲笑、辩护或赞美。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网络技术与后现代哲学

网络或互联网是当代科学技术成果,一种发明,来自于想象和需要,像从前人类曾经有过的所有技术一样,人类技术发明的动机是为了自己的方便,比如人们不满意用脚走路,于是就发明了轮子。但是轮子和脚的模样一点也不相像。同样的道理,无论互联网是否曾经受到蜘蛛网的启

2011-12-02 13:36

时间观念的解析及中西传统时间观的比较研究

何谓时间?时间的所谓本质是什么?何谓时间意识或时间观念?它们的所谓本质又是什么?这篇文稿并无这样的意图,对诸如此类既古老又纯粹的时间哲学问题进行求索和提供答案。? 本文将集中研究以下几组同时间哲学有联系的理论专题。第一组是与人的时间观念相关联的理论专

2011-12-02 13:35

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价值问题

社会科学研究究竟是否需要将事实与价值分开,或有意识地排除价值判断?这似乎是个显而易见的简单问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人们暗含的价值观总是或隐或现地影响研究本身。这一问题在东方国家的社会科学研究中成其突出。因此。本文先论述当代西方哲学对这一问题的若

2011-12-02 13:34

关于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和信息功能的历史演变

本文结合分析信息的本质提出了如下的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信息是客观世界中物质和能量运动的有序形式,以及自组织系统对于这个形式的能动的反映和改组。此外还探讨了信息功能的重心随着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发展所发生的历史演变:从报道何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到促

2011-12-02 13:33

科学划界——从本质主义到建构论

本质主义的科学划界试图寻找科学独一无二的本质是徒劳无功的,反本质主义消解划界问题的做法也有欠妥当。为了更充分地理解科学的边界,我们必须从本质主义走向建构论,把边界当作是社会建构的结果。这种边界是相对的,仅具有暂时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它随着情境的变化而不

2011-12-02 13:32

认知科学的动力学范式

一.第三种竞争范式的提出 自80年代联结主义范式兴起以后,符号主义和联结主义成为认知科学的两大基本范式,由于两大范式建立在功能主义计算假设和联结主义假设之上,受到一系列质疑。随着最近十年一些有关动力系统理论文献的问世,一种新的关于认知科学的基础理论似乎

2011-12-02 13: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