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从“学理型”科普到“人本型”科普

更新时间:2006-03-21 00:00:00作者:未知

 

1.“学理型”科普的尴尬处境
我国以往的科普工作主要着眼于“学理”,我们称之为“学理型”科普。其指导思想是普及科学知识,阐述自然规律,揭示科学的内在联系,梳理科学发现的思想脉络。这是一种以自然为本的科普,实际上是以大众化的语言去描述自然规律和人类认识自然的心得。学理型科普工作,主要是科学共同体内的一种自发行为,政府的主导力量比较弱,其特征是科普队伍组织结构的松散性,科普资源使用的无序性,科普成果产生的偶然性,科普工作效果的不确定性。“叫好不叫座”的结果使学理型科普处境尴尬,进退维谷。虽然科普重要性日益提升,但科普队伍和优秀科普成果却日渐式微,完全不能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
2. “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呼唤“人本型”科普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形成共识: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唯一可行的发展道路。21世纪以来,我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压力,十一届三中全会适时提出了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04年6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把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生产观和生活观,树立节约的意识、保护环境的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不久前,国务院又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未来15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部署,提出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两个关键词应当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普工作的指针。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改变过去那种科普工作过去那种“叫好不叫座”的状况,新世纪科普的主流应该从“以自然为本”转为“以人为本”,也即,要建设“人本型”科普。从关注学理转为关注“生”理。所谓“生”理就是生命、生存、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之理。科普工作除了要传播“学理”外,更重要的是,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满足最广泛、最现实的人民生活需求、社会可持续发展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
3.“人本型”科普需要国家领跑
当今世界,科技和社会进步方向正体现出愈来愈强的国家意志,“人本型”科普承担着培植科技和社会进步的土壤的功能,除了具有世界范围内的共性特征外,还具有国家个性和社会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的差异性,没有理由采取放羊的形式,任其自由发展;至少科普工作的主流应该体现国家和时代意志。新时期“人本型”科普需要国家倡导,并制造和扩大社会需求;需要政府和社会投入,启动和完成重大工程项目;需要行政力量,整合社会资源;需要国家整体规划,提高实际效果。一句话:需要国家领跑。
国家领跑并不是国家包办,“人本型”科普同样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国家领跑的本质是通过国家的行政力量干预、经济政策导向和资源调控手段,来保证这种合力的方向,保证合力的壮大,保证投入产出效果。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网络技术与后现代哲学

网络或互联网是当代科学技术成果,一种发明,来自于想象和需要,像从前人类曾经有过的所有技术一样,人类技术发明的动机是为了自己的方便,比如人们不满意用脚走路,于是就发明了轮子。但是轮子和脚的模样一点也不相像。同样的道理,无论互联网是否曾经受到蜘蛛网的启

2011-12-02 13:36

时间观念的解析及中西传统时间观的比较研究

何谓时间?时间的所谓本质是什么?何谓时间意识或时间观念?它们的所谓本质又是什么?这篇文稿并无这样的意图,对诸如此类既古老又纯粹的时间哲学问题进行求索和提供答案。? 本文将集中研究以下几组同时间哲学有联系的理论专题。第一组是与人的时间观念相关联的理论专

2011-12-02 13:35

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价值问题

社会科学研究究竟是否需要将事实与价值分开,或有意识地排除价值判断?这似乎是个显而易见的简单问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人们暗含的价值观总是或隐或现地影响研究本身。这一问题在东方国家的社会科学研究中成其突出。因此。本文先论述当代西方哲学对这一问题的若

2011-12-02 13:34

关于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和信息功能的历史演变

本文结合分析信息的本质提出了如下的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信息是客观世界中物质和能量运动的有序形式,以及自组织系统对于这个形式的能动的反映和改组。此外还探讨了信息功能的重心随着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发展所发生的历史演变:从报道何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到促

2011-12-02 13:33

科学划界——从本质主义到建构论

本质主义的科学划界试图寻找科学独一无二的本质是徒劳无功的,反本质主义消解划界问题的做法也有欠妥当。为了更充分地理解科学的边界,我们必须从本质主义走向建构论,把边界当作是社会建构的结果。这种边界是相对的,仅具有暂时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它随着情境的变化而不

2011-12-02 13:32

认知科学的动力学范式

一.第三种竞争范式的提出 自80年代联结主义范式兴起以后,符号主义和联结主义成为认知科学的两大基本范式,由于两大范式建立在功能主义计算假设和联结主义假设之上,受到一系列质疑。随着最近十年一些有关动力系统理论文献的问世,一种新的关于认知科学的基础理论似乎

2011-12-02 13: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