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你才科学主义呢!

更新时间:2006-03-21 00:00:00作者:未知

  读到辛普里的《不懂的收获:科学主义的‘忽悠’》一文(以下简称“辛文”),对我为霍金之书所拟的广告语进行了分析批评,很是有趣,但读后又觉得,该文对于某些问题在理解上有些问题,故在此作些简要回答与澄清。
  首先,是“不懂”如何有收获的问题。辛文替我解释了这句广告语:“为什么读了不懂,还有收获?……我想,刘教授以及许多称赞这句广告用语的人,真正的用意在于,阅读霍金可以帮助点燃普通公众对于科学精英的热情赞美和信赖……”
  其实说起来并没有那么复杂。关键在于,如果我们要想把对科普著作的阅读目标设为要求读者100%全懂之上,那除了让成年人去阅读低幼读物,否则,这种目标几乎是永远也达不到的(其实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代沟的原因成年人是否全懂也还是个问题)。因此,阅读科普著作,有不懂之处本是很正常的,只要有懂了的地方,那就有收获。当然,霍金的著作相对来说要更艰深些,但同样由于种种原因(包括辛文所提到的“霍金严重残疾的身体状况,也是一个炒作的卖点”——无可否认在现实中这确实是一个卖点),霍金的著作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又都畅销。那么,这与那些虽然易懂但却无人问津的科普著作相比,只要有人读,只要有部分的懂,在传播的意义上,不就是一种成功吗?至于说到我想用此广告语来“帮助点燃普通公众对于科学精英的热情赞美和信赖”,抱歉,这完全不是我的想法。当然,辛普里可以有以他的方式来解读这句广告语的权利,但在逻辑上,恐怕也还是无法从那句广告语中推出这样的结论吧。
  接下来,辛文讲到了科学文化传播的娱乐性质问题,将对超女的崇拜与对科学的赞美相等同,认为与“理解”关系不大,而且,认为这一广告实际上是鼓励了“民科”。
  对此,这里只是简要地指出,我并不否认自己赞同发扬科学普及的娱乐功能,只是,这种功能如今发挥得太不理想了。如果我国公众对科学的态度能够达到与对超女的态度相提并论的程度,那我们的科普作品早就不是如今的可怜印数了。至于民科,我觉得,辛文在此恰恰是出于科学主义的立场而表现出了一种对民科的歧视。难道人民就没有以自己的方式来娱乐的权利?不过,对此,鉴于此问题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笔者将另文详细讨论。另外,有必要提及的是,在科学传播普及的意义上,对公众所要求的“懂”,是与科学专业传播中对科学家要求的“懂”有着巨大的区别的。
  至于辛文所说的“原来刘教授所说的‘收获’就是为科学和科学明星培养死心塌地的‘粉丝’”,“是保证公众永远崇拜和臣服于科学家的关系被复制和强化”,我只能说,那更非我之本意,而是强加于本人的“罪名”了。
  其实,“辛普里”(simply)地讲,我的那句广告语只不过是一句广告语而已。能够把书卖出去的广告语就是好广告语,这本是个传播的问题。就好像几年前,海外某著名网站曾贴出过一篇长文,站在科学的立场以科学的观点来分析海子的诗歌如何违反了科学的原理,其论点当然是让人啼笑皆非。广告也是一样,广告不是科学,广告就是广告。非要以很“科学”的方式来分析出其背后并不存在的科学深义,那才是一种科学主义尾巴没割净的表现呢,同时也暴露出这条尾巴的荒谬。以至于,连这样的“辩论”都没有什么科学意义——唯一的“收获”,是这一批一答又给霍金“忽悠”了两回免费广告!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网络技术与后现代哲学

网络或互联网是当代科学技术成果,一种发明,来自于想象和需要,像从前人类曾经有过的所有技术一样,人类技术发明的动机是为了自己的方便,比如人们不满意用脚走路,于是就发明了轮子。但是轮子和脚的模样一点也不相像。同样的道理,无论互联网是否曾经受到蜘蛛网的启

2011-12-02 13:36

时间观念的解析及中西传统时间观的比较研究

何谓时间?时间的所谓本质是什么?何谓时间意识或时间观念?它们的所谓本质又是什么?这篇文稿并无这样的意图,对诸如此类既古老又纯粹的时间哲学问题进行求索和提供答案。? 本文将集中研究以下几组同时间哲学有联系的理论专题。第一组是与人的时间观念相关联的理论专

2011-12-02 13:35

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价值问题

社会科学研究究竟是否需要将事实与价值分开,或有意识地排除价值判断?这似乎是个显而易见的简单问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人们暗含的价值观总是或隐或现地影响研究本身。这一问题在东方国家的社会科学研究中成其突出。因此。本文先论述当代西方哲学对这一问题的若

2011-12-02 13:34

关于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和信息功能的历史演变

本文结合分析信息的本质提出了如下的信息概念的哲学定义:信息是客观世界中物质和能量运动的有序形式,以及自组织系统对于这个形式的能动的反映和改组。此外还探讨了信息功能的重心随着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发展所发生的历史演变:从报道何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到促

2011-12-02 13:33

科学划界——从本质主义到建构论

本质主义的科学划界试图寻找科学独一无二的本质是徒劳无功的,反本质主义消解划界问题的做法也有欠妥当。为了更充分地理解科学的边界,我们必须从本质主义走向建构论,把边界当作是社会建构的结果。这种边界是相对的,仅具有暂时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它随着情境的变化而不

2011-12-02 13:32

认知科学的动力学范式

一.第三种竞争范式的提出 自80年代联结主义范式兴起以后,符号主义和联结主义成为认知科学的两大基本范式,由于两大范式建立在功能主义计算假设和联结主义假设之上,受到一系列质疑。随着最近十年一些有关动力系统理论文献的问世,一种新的关于认知科学的基础理论似乎

2011-12-02 13: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