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上网场所比较理性

更新时间:2006-04-12 00:00:00作者:未知

        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调查显示:34.4%的大学生选择在网吧上网,仅低于选择校内机房上网4.7%,但大学生对于网吧这一上网场所并不满意,整体认同度较低,对于上网地点的选择从大一到大四经历了从校内到校外再到校内的回归过程,并有近80%的大学生对国家有关部门综合治理网吧投出了赞成票。

在此项调查由河北工业大学教师魏进平主持,课题组共在某高校1~4年级大学生中发放问卷560份,收回有效问卷552份。其中大一学生153人占27.7% ,大二学生236人占42.8%,大三学生100人占18.1%,大四学生63人占 11.4%;男生353人占63.9%,女生198人占35.9%,无效问卷1份占0.2%。

调查显示,在校内机房、网吧、宿舍、校外租房处、家中和其他上网场所6个选项中,大学生去网吧去上网的占34.7%,仅次于去校内机房的比例(41.4%),另外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在宿舍上网的占16%,只有不到8%的学生在校外祖房处、家中和其他场所上网。可见,网吧仍然是大学生上网的重要场所。

然而,大学生对于网吧这一上网场所并不满意,整体认同度较低。对于网吧的内部环境大学生认为一般的占30.5%,认为比较差的占28.1%,认为非常差的占23.2%,三者累计81.8%;对于网吧自身的管理,大部分同学认为不仅不规范,而且是比较混乱的,有43.2%的人认为一般,有37.9%的人认为比较混乱,认为非常混乱的也有8.3%,三者比例高达89.4%。在网吧中大学生最忧虑的是室内环境差占35.2%居于首位,其次是社会人员滋事占31.8%,再次是火灾占22.6%,其他只占11%。

这一点,又可以在大学生选择去网吧的方式和在网吧中对周围人员的心态回答中得到进一步印证。大学生选择去网吧上网时,选择和他人结伴一同前往的占40.1%,选择有时一人、有时结伴的占47.8%,而独自一个人只占12.1%。在网吧上网时大学生对周围不认识的人员存有戒备心理的占42.8%,特别是女生有比较强的防范心理,各个年级的女生选择戒备的都占到50%以上,并且大四的男生也以防范为主。

调查还发现,大学生作为高素质人群,对于上网地点的选择随着年级的升高趋于理性,从大一到大四经历了从校内到校外再到校内的回归过程。大一男生中在校内机房上网的占62.2%,女生占92.9%;大二男生将网吧选择为主要上网场所占57.9%,而女生仍以校内机房为主要上网场所占70.0%;大三男女生均将网吧作为主要上网场所分别占49.1%和58.1%;大四男女生又以宿舍为主要上网场所分别占62.5%和43.5%。同时,大学生对国家有关部门综合治理网吧表示出较高认同,其中53.1%的学生表示非常赞成,23.6%的学生表示比较赞成,两者累计76.7%。作者:魏进平 王大本 边春海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