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调查显示北京逾七成进民工求知欲强烈却难实现

更新时间:2006-04-12 00:00:00作者:未知

一项针对来京务工人员获知途径与愿望的调查显示:74.89%的受访者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却缺乏有效的学习途径。

据北京晚报报道,这个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该校“双闪亮”志愿者服务团进行的最新调查,访问了北京城八区及奥体场馆建设工地的2000名来京务工人员。调查表明,如何有效提高来京建设者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质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都市难题。

此次调查中,来自小城镇和农村的受访者共占66.09%,有12.51%的受访者只有小学及小学以下的文化程度,高中文化者占43.71%,远低于目前北京市城镇居民文化水平。他们当中不少人仍抱有大学梦想。

在西单商业街,一个来自小城镇初中毕业受访者说他想学一门技术,增加点收入。他每天忙着打工赚钱,挤不出时间来看书学习,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被调查者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希望通过参加定期培训学习技术,然而面对昂贵的培训费用,只能望而却步。

调查显示,有42.42%的来京务工人员明确表示了来京工作的目的是“长知识学习”,74.89%的来京务工人员表示了强烈的学习欲望,然而真正能通过书本及培训增长知识的人却很少。

42.24%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学习实用农业技术,希望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商务指南的受访者占45.72%,而受访者认为理想的学习方式分布比例为读书40.84%,参加培训班40.71%,通过网络学习15.57%等等,总体来说建设者对书籍的需求是比例最高的。

在有较高的学习欲望的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却缺乏有效的途径,他们的业余时间几乎浪费在闲逛、打牌、聊天上。受限于工作性质、工资水平、业余时间等原因,外来务工人员缺乏获知途径。

在酒仙桥一家市场,一名做保安的受访者表示想做一名警察,并且在问卷上郑重地表示要“为理想而奋斗”,可是他却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去奋斗。

调查显示,外来务工人员更偏爱通过读书获取知识,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建立流动图书馆就成为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知识的有效途径。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