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学习提示卡”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2005-12-20 11:51:35作者:未知


  学习提示卡上的提示内容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常用的有这样几类:
  一、语言模式提示
  模仿能力强是小学生学习特点之一.课文中精彩的句子很多,我们在引导学生欣赏、体会的同时,可以抓住其中典型的句子,进行句式训练.句式训练,有很多形式和方法,利用提示卡,对学生进行训练,能取得较好的训练效果.如:教学《手术台就是阵地》时,当学生理解了“阵地”一词的意思后,出示提示卡:
  (  )是医生的阵地.(  )是农民的阵地.
  (  )是老师的阵地、(  )是解放军的阵地。
  (  )是工人的阵地.( )是( )的阵地.
 二、自学提示
  一篇课文通常由若干个自然段组成,往往一篇课文中的某些段落是属于同一”类” 的,为了提高学生读懂自然段的能力,我们可以选取典型的自然段进行教学和分析,而属于同一“类”的其他段落,则可利用提示卡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独立分析;培养他们的能力.如《海滨小城D一文中的第4、5、6自然段,都是总分式的。我在教学第四节时,主要提了两个问题:(l)庭院有什么特点?(2)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教学第五、第六自然段则出示提示卡:
  公园___________,从______________可以看出来。
  街道___________,从______________可以看出来.
三、比较提示
  过好理解词语、句子关,是发展学生阅读和作文能力的一项基础的工作.对同语、句子进行分析比较,领会它们不同的表现力,我们平时在指导阅读时、可以联系语言环境,利用提示卡让学生思考有和没有这个词有什么不同.例如《劳动最有滋味》一文有这么一句话:“所以母亲在一人冬就必须积极劳动,给人家浆洗大堆大堆的衣服;或代人赶做新大衫等”我在教学时,先让学生读句子,接着出示句子:母亲在一人冬就必须
积极劳动,给人家浆洗衣服,或代人做新大衫.让学生读一读,想一想:哪个句子好?好在哪里?通过阅读,学生一致认为书上的句子好.书上的句子好在哪里呢?学生说:“有了‘大堆大堆’,我们可以知道母亲要洗的衣服很多很多.”此时出示句式:
  有了_____________,就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时,学生思维活跃,有的说:“有了大堆大堆’,就可以知道母亲要于的活儿很重.”有的说:‘有了‘赶’,就可以知道母亲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于完活.”在此基础上出示:
  有了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就_________________.
  水到渠成;学生很快说出:‘有了‘大堆大堆’和‘浆洗’,就可以看出母亲于的活儿很重,活儿很紧.”
本文标签: 教学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