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当代中学名校长其名在哪?

更新时间:2006-09-09 16:41:56作者:未知



教育思想新

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教育思想是构成办学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形成特色学校、“名牌”学校的重要思想基础。提不出新颖独特教育思想的校长,不是真正的“名校长”,没有新颖可行的教育思想就意味着没有名牌的学校——即使过去是“名牌”,今天或者明天也会衰败。武昌实验中学是“老名牌”,也是“新名牌”。新就新在教育思想上。1994年,适应形势,从校情出发,该校校长提出把创造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强调在开展素质教育过程中,注重实施创造教育,培养创造能力,并先后确立了“育思想、重发展、求创造”的办学思想、“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办学目标和“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有创造意识、有个性特长”的培养目标,取得了令人敬佩的丰硕成果,使老名牌在新时期焕发了青春。再如,曾一度被人们称为“废品”学校的粮道街中学,由于进行“希望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不断端正教育思想、规范教育行为,“撒向学生都是爱”,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一跃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也说明了教育思想对学校工作的能动作用。

管理风格实

“求实”是校长办好学校的必需条件和要求,它又突出地显现在校长的管理风格上。如果所有的校长都“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话,那么,一百个校长就有一百种独特的管理风格,因为各个校长自身和所管理的学校的情况各不相同。独特的管理风格是校长在管理活动中独特的管理思想的表现,它主要体现在校长对管理工作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校长独特的管理风格是影响形成特色或名牌学校的重要因素。武汉中学是董必武等于1920年春创办的以“朴诚勇毅”为校训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几年来,学校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以提炼,赋予“朴诚勇毅”以新的内涵,既注重传统人格,更注重现代人格,提出了“人格教育”的理念,把“培养有健全人格的人”作为教育之本。为了实现这种追求,该校校长自有一套独具特色的管理风格和工作模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首创了“三校四制”(学生业余党校、学生业余团校、家长学校和学生值周校长制、学生值周班长制、学生家政值周制、学生干部竞选制)的德育工作模式。它对于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朴诚勇毅”的独特而优良的校风、学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体精神强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办好学校,对“学校之灵魂”的校长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求校长有很强的主体精神和行为能力。在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校长们依赖性大于主动性,学校里发生的一切问题大多都要依靠上级组织解决,这种状况就形成了“等”、“靠”、“要”的思维定势与工作方式。而如今国家实行市场经济,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必须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宏观指导下,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学校的兴衰,教师的乐苦,学生的优劣,素质教育的进退,社会舆论的褒贬,与校长素质高低的关系愈益密切。学校之间力量的竞争,也愈来愈突出地反映在学校领导力量,特别是校长精神状态的竞争上。它要求校长“以校为家”、当好“家长”,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以自信、自主、自强、自治的精神,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利用多种有利条件去开拓学校工作的新局面。武昌区“名校长”李焱奎为了改善武汉中学的生存环境和办学条件,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积极主动地争取各方面支持,把一所破烂不堪的历史老校终于改造成了一所初步现代化的学校。当今时代,对于吃“皇粮”的校长而言,如果没有李校长这样的积极进取的主体精神,丢掉“机遇”,学校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不仅无功,而且还应受批评。

办学视野广

管理科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比喻:管理者就像罗马神话中的两面神,向外的面孔是观察外部环境,向内的面孔是观察内部的秩序,管理的目的在于寻求平衡与发展。校长就是扮演了管理者的角色。他们一方面放眼世界,把握国际上教育变革的动向;一方面深刻认识本国的国情与国家的教育发展战略,以管理者的社会视野,广揽国内外的有关信息,分析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办学经验,从本校的实际出发,把学校办得有活力,学生有特点,教育有特色。根据“面向21世纪的素质教育的终极目的应是培养公民的健全人格”的理论,通过对蔡元培、董必武等人教育思想的挖掘,武汉中学的校长才提出了“人格教育”的主张;根据市场经济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提炼了陶行知等教育家关于创造教育的有关论述,综观了美、英、日、德、澳等国家在创造学和创造教育学上的研究成果,从省重点中学的校情出发,武昌实验中学的校长才大胆实施了“创造教育”,等等。可见,不是“两面神”的校长,难以成为“名校长”,难以带出“名学校”。

担险决心大

实施素质教育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改革就意味着有风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校长有了自主权,当他在进行决策时,就意味着要承担风险。因此,作为校长,要有一种风险意识,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要有一种权变意识,在权衡利弊之后,创造条件,实现利大于弊;要有一种创新精神,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工作。前怕狼,后怕虎,信奉“一看二慢三通过”,是一种怕担风险、私心较重的表现。要向武昌实验中学的校长学习,他在社会上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第一标准的背景下,冒着学校升学率可能会下降而砸了省重点中学牌子的风险,排除种种困惑,大胆在学校实行“创造教育”,经过几年的努力,升学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逐渐提高。要向七一中学的老校长学习,他虽年近花甲,但创新奋进精神非常高昂,几年前就率先在校内实行教师内定职称制、教职工聘任制,有33名教工落聘改作他用或下岗待业。他差点被“罢官”,但最终涉险过关,使学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这些无私无畏的“名校长”是“可以被击伤”但“不能被击败”的人,是“最可爱的人”。

政治威信高

过去曾有一种倾向,似乎优秀的教师可以当好校长,于是选拔校长便从优秀教师中选拔。可是有不少优秀的教师走上领导岗位后,并没有把学校管理好。这主要是因为,校长工作也是一种“专业”,当今时代对校长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校长必须具备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较强的统御能力,既要当“教育家”,也要当“外交家”、“企业家”,但最根本的是要当“政治家”。武汉一中等校内部秩序井然,教职工心齐气顺,都与学校校长政治素质和政治威信高有关。作为学校的关键人物,校长要讲政治、讲正气,做到治学严谨、勤政廉政,以德树威;言必行、行必果,以信扬威;讲奉献、无私心杂念,以情助威;举止文明、遵纪守法,以仪升威;顾全大局、不计小节,以和强威。如果一个校长在师生中缺乏政治威信,就不可能真正成为“一校之魂”,就难以对学校工作发挥主导作用,也难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难以成为“名校长”和创建名牌学校了。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