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06-03-14 00:00:00作者:未知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大会。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内华灯齐放,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前花团锦簇,台口上方是“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会标。二楼眺台上悬挂着横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上午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大会首先为获得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人员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全文另发)。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胡锦涛向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随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颁奖结束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力量。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抓实干,急起直追,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胡锦涛强调,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出的迫切要求,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国务院组织2000多名专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了动员全党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党中央、国务院将专门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

 

本文标签: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