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新一代“光晶格钟”精确度提高1000倍

更新时间:2006-03-14 00:00:00作者:未知

    新华社电(记者钱铮)法国巴黎观象台最近宣布,刚刚过去的2005年比平常年份多出1秒。这是因为地球自转受太阳和月球的引力、潮汐和大气的干扰等因素影响会减速。察觉到这一现象的是每天误差只有千万亿分之一秒的原子钟。而日本科学家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比原子钟还精确的时钟。

    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时钟是用原子量为133的铯原子制成的。人们把铯原子发出的电磁波振动周期的大约919倍定义为1原子秒。但“铯钟”有它的局限:和光波相比,电磁波的频率要低得多。

    日本东京大学香取秀俊副教授等正在研究的时钟叫“光晶格钟”,它以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光梳”技术为基础。“光梳”拥有一系列频率均匀分布的频谱,这些频谱仿佛一把梳子上的齿或一根尺子上的刻度。“光梳”可以用来测定未知频谱的具体频率,其精确度目前已经达到小数点后15位。研究人员把用红色激光冷却的超低温锶原子封闭到被称为“光晶格”的“容器”里,这样原子的各种外来扰动被消除,可以充当钟的振荡器。

    “光晶格钟”理论上每天仅误差10的负18次方秒,要比现在的铯原子钟精确1000倍。除用来测量时间外,由于其对重力的影响极其敏感,还可以用于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据悉,日本科学家已经成功完成了“光晶格钟”的基础实验,他们的成果刊登在2005年5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科学家认为,10年内制造出比目前的原子钟精确百倍的时钟应该不成问题。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