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科学家借助新太阳动力学模型预测太阳风暴

更新时间:2006-03-14 00:00:00作者:未知

   本报华盛顿3月7日电(记者 毛黎 张孟军) 美国科学家6日表示,下一个周期的太阳黑子活动将比上一周期强30%至50%。这是根据新的太阳动力学模型做出的突破性预报,它能提前几年精确预测太阳黑子的活动,将有助于社会应对太阳风暴。

    与早期预报地球上严重飓风季节类似,这种对太阳黑子周期的预报,是监测太阳风暴的重要指标。太阳黑子周期是指每11年内的太阳黑子数量增加和减少的过程。周期从太阳黑子活动最低潮时算起。在活跃时期,太阳黑子的数量增多,产生更多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出现时,太阳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以及等离子体流,对地球磁层、电离层以及中性大气的状态造成影响。鉴于太阳风暴的危害,一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监测太阳黑子的活动。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根据太阳表面下发生的现象及以往获得的太阳黑子周期数据,研发了新的太阳动力学模型。借助于新模型,天文学家可以提供2006年至2008年有关太阳黑子活动的早期预报。他们希望早期预报可以帮助电力公司、卫星操控者和其他方面提前几天甚至几年做好应对太阳黑子活动的准备。据悉,新模型的准确率可达98%。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上层大气研究部的里查德·班恩科说:“尽可能早地预测太阳黑子活动的话,人们就可能更好地应对诸如通信中断、卫星失灵和电力中断,以及对宇航员的威胁等问题。”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