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施院长在2.28所级ARP系统上线验收检查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06-03-14 00:00:00作者:未知

   同志们,请允许你们再给我点时间,我再说几点意见。
    第一、我想讲一下这次会议的感受,今天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上午检查了院IRC中心的数据抽取情况,下午我们随机抽查了15个单位的ARP的上线情况,在会议以前,有的同志提议,是否预先指定单位,我本人觉得,我们这次ARP不是进行一次演示,是要运行,我说蓝军红军演习我们不搞,我们就是随机抽,总体抽下来,我觉得各所的领导非常重视,各所具体的工作人员非常努力,我们整体检查的情况是很好的。我们ARP经过三年多的时间,路院长、江院长提出了一个ARP的概念,要使我们中国科学院的管理建立在一个信息化的平台基础上,我们所有的同志共同努力,几千个同志包括所领导,管理的骨干,以及我们具体的工作同志,已经努力了很长时间,包括春节,据我了解,很多单位的同志都没有休息,在大家这样的努力下,才取得了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阶段性的结果,所以请允许我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已经通过Email把今天我25号及以前收到的上线的198期简报,向路院长做了报告,我说路院长也许我可以说一句,现在上线基本完成,路院长马上就给我回了一个Email,他说好极了,所以这是对我们所有参加ARP工作同志的一种鼓励,一种支持,我们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大家再进一步努力,我想中国科学院这样一个管理信息化的平台,ARP工程一定会取得成功,一定会不断的发展,一定会不断的完善。
    下面我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几点意见,我一个一个模块的提,所以希望同志们能够认真的听一下,把这个要求记下来,我觉得我们以后不再做这样的规定了。
    关于人力资源、薪酬模块:
    第一、关于所级人事资源系统的要求。4月1日以前,系统中2006年1月1日起的所有数据必须补齐,并认真维护,包括人事信息和工资数据,所有数据必须确保准确,今年年底的人事统计,将要使用ARP系统。
    第二、自7月1日起,MIS系统不再使用,我个人觉得,最后的期限是6月30日,我们把这套系统停了,希望我们各单位能够尽早的切断这条系统,总体全院的要求是到6月30日为主,MIS系统中,2005年12月31日前的所有历史数据,应维护到位,并封存保留。
    第三个方面,ARP中的2005年底的数据必须准确无误,各项数应与刚上报的年底统计数据一致,这一点今天上午的抽查我们觉得还有差距,有的所ARP,我们抽提到IRC中心的数据,与你们报到院人事局的数据有差异。
    第四个方面,各单位,尽快使用ARP系统发放工资,最迟2006年4月份起的工资,均通过ARP系统发放,并于5月30日前,补齐2006年1月起的工资数据,在人事模块方面,我个人觉得,只要用这套系统发工资,也许我们人事模块大概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因为你也不可能多发一个空头的工资,也不可能少发一个人的工资,所以我希望尽快用这套系统发工资。
    第五、所有职工包括项目聘用人员的工资收入,均通过ARP系统发放,工资项中的所有项目,必须准确无误,严格按照标准定义,分项录入,不得自行更改录入项目类别,更不得瞒报和漏报,据我现在了解,我们有相当部分研究所,现在薪酬模块里面,绩效工资这块都是空白,我希望过段时间抽取数据,绩效模块各所的数据应该是完整的。
    关于综合财务模块:
    第一、上线单位的范围,凡有下属非独立核算的单位,和实行非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单位,我做个解释,比方说有些分院还有幼儿园小学,他们实行的是教育系统的这样一套会计制度,不能执行核准会计制度,均按照2005年底财务决算数据在2006年定期以报表的形式报送上级单位财会部门,具体说,有两个所,一个是声学所,有几个地处外地的站,希望用报表形式,把这个数据报完整,广州地化所有原大地构造所,目前暂时由报表的形式把这块补上,由单位财务部门按照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负责统一处理,这是综合财务模块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个要求,规定统一的起跑线,那就是2005年12月31日的数据,必须准确完整,这就是起跑线,也就是各单位,自2006年1月1日起,所有经济活动,必须在ARP系统中体现,我下面读一下和各单位2005年12月31日ARP系统财务数据与决算报表一致的单位,一共有51个,意味着还有60个单位,数据不一致,请各个单位迅速的核查,尽快的保证12月31日的ARP数据与财务决算报表一致。我现在读的是一致的单位,没有听到这个名字的希望你们赶快去查。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高能所,近代物理所,上海天文台,大化所,山西煤化所,青海盐湖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山地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旱工程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地理与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海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水生生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武汉病毒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遗传发育生物学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就是原石家庄农业现代化所,这数据都一致了,软件研究所,半导体所,自动化所,上海光机所,上海技物所,成都光电所,长春光机所,光电研究院,电机所,工程热物理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自然科学史所,科学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络中心,长春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昆明分院,西安分院,这51个单位,2005年12月31日的ARP数据与上报的财务决算报表完全一致,其他61个单位请大家花点功夫赶快核定,一定把这个起跑线统一标准,把他处理好。
    第二、新老财务系统切换,各单位一律在2006年6月30日切换使用ARP财务系统,这是最后的期限,希望各单位尽早提前切换,以对AR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熟练掌握的单位可提前切换。
    第三、定期抽查,按自然月抽查当月和截止当月的所有资金收支累计数据和资产时点数据,我个人建议,请A办和神码再商量一下,我个人建议,自3月份开始,你们上午提议,每月5号提取数据,IRC中心提取数据,有没有可能一个月提取两次还是一次,比如说上旬一次,下旬一次,请你们提个方案,我希望是3月份开始,要更新我们的IRC中心的数据库。
    第四、财会人员配备,请各单位严格按照不相融会计岗不能兼岗,ARP财务信息系统时间结点的要求,合规合理配备财会人员,及时处理各类财会业务,避免内部失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请各单位一定要做到这一点,特别是不同不相融的会计岗位不得兼岗。
    科研条件模块:
    有两点要求,以2005年12月31日的固定资产数据为基准,在资产帐与财务帐核对相符后,纳入ARP系统进行管理,各单位必须使用ARP系统办理固定资产管理业务,自2006年6月30日起,全面停用各单位现行使用的各类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部切换到ARP系统。
    科研项目模块:
    希望各单位的科研项目的学科属性,为必填项,以便院机关有关部门进行总体发展态势的分析。第二、根据科研项目一般规律,建议,也许我们做个规定,就科研课题一般不要超过5年,特殊情况可略有延长,今天上午,我们在提取全院课题项目的情况下,有很多课题,它的截止时间是2018年,2035年,2105年,我想想那时候我也不在世上,2105年,我们是100年的科研课题,今年是2006年,做到2105年,整整100年,所以我不希望我们提取数据再出现这样的科研项目,如果有这样的科研项目,我认为这个单位的科研项目管理是有问题的,也许我和同志们到这个单位,我来听听大家的意见,为什么这个项目要做100年。也许我下次就要点名了,这样的课题不少,我看了有相当多,最高的是到9999年。现在是2006年,课题截题是9999年,我希望做为一个强制性规定,确实这个项目需要长,应该有一个课题项目的管理,但是也不见得做出几百年的课题项目,那时候科学技术已经高速发展了,你这个课题,还能做吗?申请项目,请各单位一定要注意保密,如果一定要上线,请一定要以代码形式出现。产出物方面有三点希望或者要求。
    专利、获奖信息自2006年起,必须使用ARP系统上报,2005年信息需补录入ARP系统,纸质文件报送院部机关有关部门,将不再接收。院对专利补助经费获奖奖金匹配自2006年起以ARP系统数据为准。军用专利,获奖的名称,以对应的军工项目代码形式出现,这是各个模块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总体上ARP系统,自明天起,我们全院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阶段,大致是3个月,也就是到6月30日结束,所以6月30日,假如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我们还将在院部机关开一次IRC中心的数据抽查,这时候提取的数据都应该是各单位实时的数据,是真实的数据,是完整的数据,我希望各单位,那个时候的ARP的运营的熟练程度,资源的发掘程度,以及利用这套信息化平台进行管理的水平,比现在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这时候也许我们能够说,向党组做个汇报,我们ARP一期工程也许可以算完成了。桂局长还要求我做一个补充,各单位专利论文获奖等等这些产出的情况,我们现在初步商定,或者说商定,希望是追溯到1978年,就是改革开放以后这个时段开始,我也希望,假如有条件的所,从建所之日起,尽量进入这套信息化系统,这样对我们的管理,对我们历史数据的保存,发掘和应用都有很大的好处,所以到6月30日,我们所有原有的系统,包括原有使用的MIS系统,五花八门的财务系统,五花八门的资产管理系统,那时候统统应该切断了,这是最后的期限,请A办的同志做一个工作时间表,如果检查各单位切断的情况,如果我们永远切不断,这套ARP系统是没有办法使用的,所以这是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我通过到各所也深刻的了解到,第一、大家对ARP系统高度重视,特别是所领导,各个处室的负责人,具体工作的同志,倾付了很大的心血,另外我们这套系统还不能说已经投入到正常的运营,我希望我们还有3个月的时间,大家铆着一股劲,发扬我们前一阶段的这种精神,我想任何事情,有这种精神,一定是能够把事情做成的,所以路院长给我的Email,第二句话,他说只要契而不舍,就能抓得住。所以第一句给我的表扬好极了,第二句话,契而不舍,我们还要契而不舍,才能做完,所以我们ARP还有3个月的时间,希望各所,各位领导,各处室负责人,机关的负责同志,大家都很忙,无论如何,把我们这样能够为整个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工程,真正取得时效,为中国科学院,实现一流的管理,能够奠定一个基础,我本人认为,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科学院,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假如我们连信息化管理平台都没有,何为一流的管理。所以将来一流的管理的一个标志,也许其中之一,就是ARP系统的运行维护使用,所以我希望各单位,不要把这个事情作为院部机关强迫你们做的事情,也许是我不断推动你们做的事情,把它真实的转变为我们自己需要的事情,自己要做好的事情,我想这种动力是更为强大的,希望我们到6月份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向党组有一个更好的交代。
    最后还是要衷心感谢同志们,谢谢大家!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