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自考,岂为一纸文凭而读

更新时间:2006-10-10 22:00:17作者:未知

     记重庆百佳自考生、中国人保渝中支公司总经理牟少新
    六年的时间,足够一个懵懵懂懂的高中毕业生从本科到读完研究生课程。而牟少新完成会计学专业全部自考课程,获得专科毕业证,也花了整整六年的时间。用六年时间才获得专科毕业证引起了我的好奇,而我采访的话题,也就是从这开始。

  寻求深造之路

  牟少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渝中支公司总经理。自1981年从事保险工作以来,在保险业这一行里,他已经干了24年。和印象中那些热情健谈的保险从业人员比较起来,牟少新显得内敛而沉稳。用六年的时间拿到一个专科文凭,为什么?谈起这个问题会觉得窘迫吗?牟少新用一句话打消了我们的疑虑:“我读书,不是为了那一纸文凭。”

  牟少新于1960年出生,在他刚踏上小学一年级时,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十年动乱”耽误了他读书的大好时光,上大学深造的愿望也就自然落空。1981年参加保险工作后,对于他这个要求进步、立志想掌握好过硬本领来报效祖国的有志青年来说,能有机会上大学读书是他人生不懈追求的目标。1982年他有幸参加了银行电大考试,由于录取名额有限,他仅以两分之差落榜了。那时他参加工作不久,保险业刚刚恢复,保险专业人员十分奇缺,要想在职期间获得上大学读书的机会真是太少了,电大考试的落榜,使他不免对自己这一生上大学继续深造的愿望基本感到破灭。

  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1984年重庆开始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给求学无望的热血青年带来了生机。当年牟少新毅然报名参加了会计学专业的自学考试,开始进入了他人生路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即立足本职,走自学成才之路。

  自考促事业更大发展

  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牟少新克服在自学考试中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于1990年终于完成了会计学专业全部专科自考课程,为自己以后进一步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坚持走自学成才之路。在坚持考完了自学考试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同时,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定成绩。1986年被重庆市财贸系统评为“四职”教育的先进个人,成为人保重庆市分公司自学成才的先进个人,参加人保市公司“四职”教育巡回演讲。1992年和1994年两次被市公司评为“优秀展业能手”,1990年还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文明优质服务标兵”。

  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及突出表现,1992年,年仅31岁的他在走上领导岗位后,更是努力学习,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现代企业家的胆略,在市场经济的改革浪潮中经受了风雨,特别是经过清华大学一年人保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工商管理、MBA),自己的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更大的提高,在担任人保渝中支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期间,锐意改革,大胆进取,几年来保费收入每年上一个台阶,年均利润1000万元以上,保费收入从2003年起已达6000万元以上,成为重庆财产保险独立支公司中业务规模最大的一个公司。正是由于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业绩,2003年被人保总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重庆市金融工会授予“重庆市金融系统职工信赖的好行长”。

  自考是起点不是终点

  自学考试的经历培养了牟少新终身学习的兴趣和热情,锻炼了他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增长了他的才干,使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谈起自学考试,牟少新感慨良多。

  如果仅仅是为了获取一张毕业文凭而报名参考,许多考生就会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矛盾时便中途退下,或中途有了其他获取文凭的捷径便自动放弃。如果是为了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为了实际工作的需要去学,那么你无论遇到学习上的任何困难,你都会主动地去学,并且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事实上当初牟少新没有选择报考容易考取的党政干部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比较陌生的会计学专业,就是因为自己感到在保险展业、理赔工作中经常感到由于对企业的会计报表不够熟悉,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才使他迎难而上,勇于克服自考中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如因为没有教师辅导和较多的参考资料,高等数学就考了三次,工业会计考了两次才过关。

  通过几年的自考实践,牟少新提高了自学能力,自考的实践也养成了他自觉读书的习惯,读书已成为他生活的动力,成为终身的需要。用牟少新自己的话来说,自考给他的生活和事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他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掌握了可以让他终身受益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的道路上,自考是起点,不是终点。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案例分析:高考复读生如何填报志愿

复读生不同于应届毕业生,不仅要多付出和消耗一年,甚至几年的奋斗时间,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虽然我们并不提倡复读,但复读现象仍客观存在,而复读生的志愿填报也值得我们去关注。复读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上,应在珍惜自己劳动成果的基础上力求“稳”、“准”,选

2007-06-15 22:57

毕业论文答辩注意事项

通过几年来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的实践和观察,我认为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对提高成绩是有益的。 一、熟悉内容 作为将要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同学,首先而且必须对自己所著的论文内容有比较深刻 的理解和比较全面的熟悉。所谓“深刻的理解”是对论文有横向的

2007-06-05 10:14

毕业答辩注意事项

毕业论文(作业)答辩是审查毕业论文(作业)的一种补充形式。一般来讲,专科毕业论文不参加答辩,其论文成绩就是毕业设计的成绩;本科以上(含本科)毕业生都要参加答辩。所以其毕业设计的成绩,是由文章成绩和答辩成绩组成。最后由评审小组、评审委员会鉴别评定。 论

2007-06-05 10:08

毕业论文答辩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07-06-05 10:06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要注意些什么

2007-06-05 10:05

新托福考试8条实用考场小贴士

1、考试采取早签早考原则,所以对于害怕听力部分受到别人影响的同学尽量早到考场排队,早点开考。不过如果过早得话,就很难在厕所偷听口语题了。 2、一进考场在阅读之前就要调试话筒。不过晚来的同学在其他同学开始考阅读的时候调试话筒,会有些影响,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2006-11-05 14:0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