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

更新时间:2006-03-07 00:00:00作者:未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经和正在采取包括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从而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党的坚强的政治领导和政治保证。

党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求立足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坚持协调一致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然而,其中最为根本的,是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着重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地解决好党员和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胡锦涛同志在指导全党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特别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并把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作为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之一。这是极有远见和极为关键的指导性意见,是对我们党长期建设经验和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在今天,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教育全党和武装全党,即应当使每个党员和干部努力达到:在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步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立志为这一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目前,全党全国人民对建设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有普遍性的认同和共识。但是,很多人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则认为它遥远缥渺,无关紧要。持这种想法的人,现在社会上很普遍,在党内也有不少。然而,这是错误的,至少是一种误解。

其实,共产主义理想既是我们的远大目标,也是我们现实的努力方向。有无这种方向的指导关系极大,它甚至能够决定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指出过:如果没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和学习”,就“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我们党和国家在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五十年后的今天,与共产主义思想的联系,变得更为直接和紧密了。诚如邓小平同志所言:“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固然只能实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制度和政策,不能重犯过去超越阶段的错误。我们现在实干的是社会主义,但向往的是共产主义。也就是说,包括我们党的建设在内的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然需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指导。没有这样的理想信念,我们共产党人就会丧失政治灵魂;没有这种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迷失正确的政治方向。所以,结合当代的历史条件和社会实践,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进一步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

    第一,每个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主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每个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要素。只有由这样的共产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和党组织,至少是由这样的党员和干部发挥主导性和决定性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才能够确保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才能够承担起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使命。

    第二,每个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全党全国人民具有团结奋斗的思想纽带和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对此,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他又说:“根据我长期从事政治和军事活动的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在敌强我弱、极端困难和严酷的条件下,领导革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胜利,就是由于党教育、培养出一批批心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革命战士,他们以惊天动、泣鬼神的英雄气概,向旧制度冲锋陷阵,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唤醒了民众,压倒了敌人,赢得了革命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党同样需要用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来教育和武装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和人民群众,并以此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纽带,作为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推进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精神动力。理论和大量的事实都表明,没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指引和激励,我们就干不好也干不成社会主义。

    第三,每个共产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去自觉地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和科学的方法论,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的思想境界,努力使自己成为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应该说,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间,又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互为前提的关系。从一个方面看,每个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形成和确立,要依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也就是要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供哲理上的支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以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作为科学基础的,是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的科学预见和自觉把握。从另一方面看,一个人只有站稳了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所体现的工人阶级的根本政治立场,才能真正学懂和掌握包括其哲学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在内的整个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我们共产党人有了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的世界观,还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每个干部和党员来说,都是首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解决的不牢靠,不论搞革命,还是搞建设,是不可能兢兢业业的,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成绩来。”这种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一定要把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弄清楚”、搞明白。也就是说,我们在承认和维护每个人都有其合法和正当的利益的同时,还必须弄清楚:一个共产党员到底只是为自己、为家庭、为名利活着?还是更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活着?很显然,一个有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人对此所作的回答,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个只有确立了这种理想信念,并始终不渝地为之奋斗奉献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走历史必由之路,把个人的价值实现熔铸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业之中,才会有伟大的人生、光荣的人生、闪光的人生。

    第四,每个共产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有坚强牢靠的精神支柱,才能有抵御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和诱惑、拒腐防变的思想武器。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使每个党员和干部,都面临着多方面的考验与诱惑。其中大量存在的,是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是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抵御这类侵蚀和诱惑的“克星”,只有一个,就是以“天下为公”思想为核心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要求“天下为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个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的共产党人,就能够比较好地在思想上树立这“六观”,就能具有使各种腐朽思想难于浸润、腐蚀和攻破的思想堡垒和精神防线,就能够在关键的时刻经受住考验,就能够具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和情操。相反地,在最近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为数不少的党员领导干部,诸如成克杰、胡长青、李真和韩桂芝一类人,之所以纷纷被“金弹”击中落马,腐化堕落,自我毁灭,其根本原因,就是由于共产党人应有的立场动摇了、理想破灭了、信念丧失了,直至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由悲观失望,发展到完全绝望所致。因此,共产党人只有真正树立和不断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具有思想上的“防腐剂”和政治上的“免疫力”,才能有效抵御、并战胜国内外敌对势力对共产党人正在变本加厉地发起的“西化”、“分化”的心理攻势和政治攻势。

    总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发展上的根本性,决定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本性。由于这种理想信念和整个科学社会主义一样,既不能在工人运动中、也不能伴随着人们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而自发地产生,所以我们对党员和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也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共产党人只有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积极投身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并力求使这种理论和实践不断达到具体和历史的统一,才能真正树立和不断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本文标签: 先进  建设  教育  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