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谈激励情感教育

更新时间:2006-04-05 10:49:44作者:未知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研究人、教育人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在班级建设中,班主任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其中,激励和情感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

激励教育:提高学生行为能力

   激励教育,侧重于研究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人力资源等问题。运用激励理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对搞好班级建设,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后备人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行为科学的研究资料表明,一个人如果受到正确而充分的激励就能发挥其能力的80%~90%,甚至更高;否则,在长期得不到激励的时候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比方说,学习能力相近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后出现好坏相差甚大的分化现象,甚至可能出现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大大超过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究其原因,激励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行为科学认为,每个人都有一定目标,都有一种没有得到满足的需要,而调动人的积极性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办法;行为科学还认为,激励力量的大小取决于目标效价和期望概率的乘积。目标效价越高,实现的可能性越大,激励的力量也越大,反之亦然。

   根据行为科学的这些原理,为使激励教育发挥最大效应,笔者以为,在班级建设中主要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认真抓好班集体活动。对班集体的每一项重大活动,班主任都应全力以赴,并以此为契机,激发学生互助互爱、创建文明班级的热情和积极性。一次大型校运会前夕,从组织报名、训练到运动会的开幕,班主任都尽力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努力拼搏;运动会上,全班同学鼓足干劲齐上阵,运动员奋勇当先,后勤组送水、慰问并祝贺,整个班级呈现出团结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这是激励教育功效的一个例证。

   一般而言,学生中蕴藏着极大的团结向上的积极性、进取心和集体荣誉感,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并促进个人目标的实现和良好班集体的形成。

   第二,注意班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有效的激励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应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素质较好、表现突出的学生,树立为榜样,以此主导班级的方向,并让这些同学的优异表现成为班上学生看得见、学得来的具体典型。“同样的学校,同样的班级,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条件,他们能学得好,自己为什么不能?”——以此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带动了班级整体学习水平的提升。

   第三,建立完善的奖励制度。班级可考虑开设一些奖项,譬如活动积极分子奖、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奖、单科成绩优异奖、各类竞赛奖等,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本知识丛书,都将成为对学生某个阶段学习或工作的评价和认可,进一步激励学生在新的起点继续努力。


情感教育:关爱学生 言传身教

   在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的同时,班主任工作还要重视情感教育。

   “亲其师,信其道。”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愉悦的情感体验可使学生感知敏捷,思维活跃,积极向上;相反,消极的情感会使学生从中感受到社会的否定和排斥,从而自暴自弃,不思进取。因此,必须重视情感教育。

   首先,以真挚去激发学生的真情,让学生在自觉不自觉中去看、去听、去说、去学。尤其是那些“后进生”,他们的心灵中同样拥有对美的向往、爱的渴求,班主任更要把真挚的爱撒向他们的心田。

   其次,正确运用爱去感染学生。师爱是情感教育最重要的内容、灵魂。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当然,这种师爱要注意两点:一是爱全体学生,不能偏爱少数学生;二是要把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不溺爱。

   最后,“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师平时的一言一行应是学生的表率,做到身体力行,为学生做出榜样。例如关爱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亲身感受爱护和关怀中,学会怎样去关心人,为他人着想,正确处理与他人的关系。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搞好班级建设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本文标签: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