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

更新时间:2006-04-26 00:00:00作者:未知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教育改革的总目的。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标志是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取决于主客观的许多条件,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提高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是重要的客观条件,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再优越的外部条件也只有在学生对学习活动有需要(即有学习动机)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学习动机系统的目标, 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高度自觉的能动状态。因此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学习动机就是激励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心理因素,它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

  学习动机是掌握知识的前提和条件,因此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是教学工作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那么怎样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呢?

  一、明确学习目的,启发学习的自觉性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目的明确,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是特别大的,因此,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 如开“知识就是力量”等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习的社会意义,把当前的学习与祖国的需要和未来的建设事业联系起来,与个人的远大理想联系起来,从而端正学习态度,形成正确长远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对学习的直接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的重要成份。另外学生对某些学科缺乏学习积极性,常常是由于对学习这门学科的重要意义缺乏认识造成的。因此,在开始讲授几何这门功课时,就先说明学习该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讲授过程中,还注意说明具体知识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及实际意义。例如:相似三角形是几何中的重点之一,黄金分割在摄影,乐器上的应用等等。学生对这门学科的重要意义认识得愈深,愈能引起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知识的愿望,从而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产生了深入学习动机。

  例如,在讲授浓度配比问题时,我们针对我乡多数农户都栽有葡萄这一现实提出;为什么有的人家的葡萄树得了病,虽然对症下药,然而喷药后却会造成叶黄甚至落叶呢?有几个同学说他们家的葡萄就出现了这类情况,有的同学说他父亲求别人配的药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便告诉他们是因为药液浓度没掌握好,如果药液的浓度大了就会使叶片变黄甚至造成落叶。这节课我们就学习—元一次方程的应用——浓度配比问题。这样就激起了学生们的自觉学习的情绪,就连平时学习较差的学生情绪也很好,我便趁热打铁讲解了例题,然后出示了我自己编的练习题“为预防葡萄白粉病,要用浓度为0.4%的瑞毒雷喷雾,要得到20千克的瑞毒雷溶液,需瑞毒雷和水各多少千克?”因为葡萄挂果后必须喷这种药以预防白粉病,同学们对这道题非常感兴趣,就好象技术员来葡萄园一样,有的互相研究,有的独立思考,不一会都解出了正确答案。第二天,平时最不爱学习的郑金爽问我:“老师,昨天我回家看到有个装葡萄药的瓶子,上面写着“净重500克,加水40倍液喷雾”是什么意思,我便把这个问题写在黑板上,让大家讨论一下,有的同学说:“意思是1克药需加水40克”。我便接着问:“这一瓶药需加水多少克呢?”郑金爽回答说:“需加水20000克”。的确,有目的教学确实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二、利用原有动机的迁移,使学生产生学习需求

  在学生缺乏动机的情况下,往往可以利用动机的迁移,使学生产生对学习的兴趣。例如,班级中有几名同学非常喜欢做手工,就让他们做一些几何教学模型,在制作过程中,告诉他们某个模型做成后长多少,宽多少,什么形状,夹角多大等。通过这—活动,学生们生动地了解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并且深切感到不学好几何不行。这样学生对做手工的动机, 就被巧妙地迁移到学习上,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学—好几何的需求。又如讲“黄金分割”时,教师提出文娱晚会上为什么报幕员每次站在舞台的三分之二处?为什么我们用的书本有一定长宽比例,建筑的门窗长宽比例为多少最美观好看?0.618之所以称为美的数至今还是一个谜。使学生兴趣盎然,讲三角形全等判定公理ASA时,首先提出这样问题:我家有一块三角形玻璃碎成两块如图 △ 现在要到商店配一块同样大小的玻璃,将两块都带去吗?带哪块呢?为什么?一连串问题使学生感到新颖好奇,拨动了心灵。然后老师提出这就是我们这节要讲的三角形全等判定Ⅱ。又如在讲“多边形作图”时,老师首先提出“国旗上的五角星你会画吗?如何画”?这样引起学生兴趣,大大激起了学生求知欲望。

  三、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心理学家认为:兴趣可分为有趣、乐趣、志趣三种。兴趣是推动人去探求知识的实际动力。学生对学习感到有趣,就会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积极的学习动机是促进学生智力发展的保证。学生对学习有趣之后,就会克服学习枯燥无味而感到乐在其中,从而会进发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达到自觉的,带有目的性和方向性的志趣。如某学生对所学的学科感兴趣,他就会深入持久地兴致勃勃地去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在教学中,我常用一些新颖的方式导入新课,如在讲圆的定义时,我问:我们每天上学骑的自行车的车轮是什么形状的?答圆形。为什么车轮要做成圆的呢?答圆形能滚动。那做成这样的行吗? (在黑板上画个了椭圆)答不行,这样车子就会一会高,—会低,人还会摔倒,进一步问:为什么会忽高忽低哪?经过讨论,学生们回答是因为车轮上的点到车轴心的距离有长有短,进而得出:自行车车轮上的点到轴心的距离是相等。自然引出圆的定义。又如在讲平方数时,教师可以一口气地快速报出15、25、35、45、55、65……的平方数结果,让学生观察分析特点。从45^2=(402+5)2=40^2+2×40×5+25=4×5×100+25入手抽象到一般的5结尾的数的平方。总结出规律,凡是个位数字是5的数的平方数,最末两位数字一定是“25”,它的前面几个数字是原来的尾数“5”前面的数乘以这个数加1而得到。另外,在教学中还常使用投影仪。小黑板、彩笔,简易教学模型等刺激学生,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同时在讲授过程中还注意使繁锁的内容简单化,深奥的内容浅显化,语言简炼,生动,形象;板书工整,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就这样学生感到轻松愉快。时间长了,对几何课就感兴趣了。

  四、利用学习成果的反馈作用,激励学习动机

  让学生及时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果,利用学习成果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如:班级王威同学学习成绩是中等,就是随着大伙学习有明显的动力,有一次月考,她考第五名,我就,及时找她提出学习成绩上的提高,而且告诉她,她还有潜力,以后努力还能更好。从此以后,这个学生的学习劲头更足。由此可见,在教学中,教师使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果,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良好作用。

  五、正确运用表扬与批评
  
  教师的正确评价,适当鼓励,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自尊心。在教学中,我采取多表扬鼓励,少批评,不打击的方式,课堂上多数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课前巧设练习题,对好、中、差生配备难易不同的练习题,使每一个学生都有题可做。当他们取得成功和有微小的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当他们看到教师鼓励的目光,听到教师表扬的语言,孩子们的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这样,无形中对学习就更感兴趣。每次批改作业和测验后,我都对学习有进步的学生及时表扬。在心里上打上一针强有力的兴奋剂。当然对学生表扬要适当,应该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如班级王娜同学学习较差,课堂不爱发言。一次在课堂提问时,王娜也举手了,我马上叫了她,她回答很正确,我就说请坐,今天王娜也举手了,而且回答完全正确。两句简单的表扬,使后进学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增强了自信心,只要好好学,也能学好。而对学习较好的同学,则适当地指出他的缺点,让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徐朋同学原来学习成绩非常好,后来有一段时间不太努力学习了,老师及时地告诫他:学习放松了,要落在别人后面的,这名同学认识到自己落后了,就努力用功起来,这样外来的动机及时转化为了内在的动机。

  六、适当开展竞赛

  竞赛是激发学生积极性的一种手段。教学中适当引进竞争机制,设计安排一些带有竞争意识的游戏和比赛活动,把知识寓于游戏竞争之中。可开展公式定理接龙竞赛,计算竞赛,问题抢答,比一比,如看谁期未考试能第一;在课堂上,分小组讨论问题时,看哪个小组先得出结论:课堂上回答问题看哪行举手的同学多,且回答正确率高等等,造成一种动静结合,活泼有趣的气氛,使学生内心潜在的动机和需要转入兴奋状态,既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又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学习动机的唤起和加强,还有其他途径,凡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起激励作用的措施都可以适当选用。

本文标签: 学习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