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备战07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专项练习(一)

更新时间:2006-11-29 14:37:42作者:佚名

由腾讯公务员、育路公务员考试网、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科技文献出版社等权威机构推出:

· · · · · ·

第一章 行政职业能力概述

第一节 行政职业能力概述

一、能力、职业能力和行政职业能力

能力是指人们成功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个性特征。有两种内涵:其一指已表现出来的实际能力和已达到的某种熟练程度,可用成就测验来测量;其二指潜在能力,即尚未表现出来的心理能力,或通过学习或训练后可能发展起来的能力与可能达到的某种熟练程度,可用倾向测验来测量。实际能力和心理潜能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心理潜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各种能力展现的可能性,只有在遗传与成熟的基础上,通过学习才可能变成实际能力。心理潜能是实际能力形成的基础和条件,而实际操作能力是心理潜能的展现,二者不可分割。

职业能力是指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活动必须具备的,并影响职业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人的职业能力是多种能力叠加和复合而成的,它是人们从事某项职业必须具备的多种能力的综合,是择业的基本参照和就业的基本条件,是胜任职业岗位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立足于社会、获取生活来源、取得社会认可、谋求自我发展之本。

行政职业能力则指从事公务员所应具备的与拟任职位相关的知识、技能与能力。知识是指对事实、理论、系统、规则、惯例和其他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信息的知晓和理解。公务员工作有其特殊性质,作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对一定的行政理论、办公规则、工作惯例、时事都要透彻了解。技能是指个体运用既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练习而形成的智力动作方式和肢体动作方式的复杂系统。行政职业中所指的技能主要是智力动作方式。它主要表现为将知识经验转化为工作能力的程度和运用知识经验的熟练程度和准确度。能力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行政职业能力是一种特殊能力。由于行政职业多种多样,其所要求具备的能力也不尽相同。

但基本上要求从事行政职业的人。一般具备从社会经济、政论数据中发现其发展规律,具备对文件资料的透彻理解能力,有较为正确的逻辑推理和概念判断能力,等等,有其基本的政治、经济、科技、法律、人文、管理常识等等。

由于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进行公文撰写、资料阅读、数字资料分析等事务,所以需要通过设置相关的考核手段来考那些想参加行政公务工作的人是否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的是从事行政职业应该具备的一般能力,如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等,这些都是从事行政职业即国家公务员所必须具备的一般能力。因为无论从事哪一种公务员工作,上述的几种能力,在公务员的日常工作中,如文书书写、资料阅读、数字资料分析等都是必需的。通过这些能力测验,并不意味着完全具备了从事国家公务员工作的全部资格,因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查的是能力倾向,也就是说考查的是公务员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实际上是一种测量个人行政职业能力差异的工具。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分为显在的实际能力和潜在能力,公务员考试中要测验个人的显在能力——即个人具有的知识、经验与技能水平,更重要的是测验个人的潜在能力,也就是说要测验应试者与拟任职位相关的知识、技能与能力,这也是应试者今后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因此,考查、测评他们今后从事公务员工作的潜能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这也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种体现。总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专门用于测验和考评应试者从事国家机关工作的心理素质和必须具备的潜能的标准化考试,应试者必须认真对待。

本文标签: 行政  公务员  

为您推荐

心态要平和 如何备考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考试

很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和朋友们对于在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部分比较头痛,下面就关于公务员考试中行测的有关问题说一下我的看法。 ······ 一般来讲,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主要分为五大种题型,第一部分叫数字运算,数字推理和通常意义上的数字运算。

2006-11-29 14:39

2006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新变化分析

近年来,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难度越来越大,这种难度主要表现为题量逐步增加、题型不断变化、综合难度明显加大。根据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实际,结合多年公务员考试辅导的经验,我们认为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有新的变化,这些新变化将具体表

2006-11-29 14:39

着重法律常识复习 如何备考北京公共基础知识

常识部分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卷子当中属于五大部分之一,与其他四部分相比,常识这部分比较有特点,如果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其他部分主要考察考生能力的话,那么常识这部分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也就决定常识备考和其他部分的备考是有所不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进行论述"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阅读材料"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06年北京公务员行测数学部分真题答案及解析

2006-11-29 14: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