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美天文学家质疑“宇宙常数”

更新时间:2006-03-14 00:00:00作者:未知

    本报华盛顿1月15日电(记者 张孟军) 在探索宇宙演化的奥秘时,没有什么能像暗能量这样让科学家如此感兴趣。现有理论认为,暗能量是一种因宇宙加速度膨胀而引发的力。

    1月11日,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沙佛在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宣读了一份研究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暗能量施加的力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这个观点对爱因斯坦提出的“宇宙常数”的正确性提出了新的质疑。沙佛在天文学会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提出的观点与爱因斯坦关于'宇宙常数’的提法相左,这是描述暗能量如何随时间而变的第一个研究成果。我们需要更多地去验证这一成果,以获得更多信息。”

    沙佛的发现是基于对发生在远至128亿光年的伽马射线大爆发的分析做出的。他发现,如果宇宙以不变的速度加速,这么遥远的伽马射线爆发,似乎应该比它被观测到的要更加明亮。他说:“当你追溯往事时,宇宙越来越慢地向外推进。在某一点,暗能量的压力是零,对宇宙并没有施加力量。对这一点,现有理论无法给出解释。”

    沙佛的发现(首次试图采用伽马射线爆发来研究暗能量)所产生的结果,与观察不同超新星爆炸所积累的证据不一致。对超新星爆炸的观察提出,宇宙的膨胀正在按爱因斯坦的“宇宙常数”在加速。加州理工学院超新星宇宙学家埃里斯说:“采用伽马射线爆发作为'距离显示器’的创意,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他还说:“我不是说这种方法不好,问题在于现在还没有方法来检验这一技术是否正确。”

    1999年,科学家提出了暗能量理论,以解释宇宙膨胀正在加速的事实。天文学家们认为,暗能量构成了70%%的宇宙,但他们不知道暗能量究竟是什么。美国天文学会主席柯施诺说:“暗能量是如此不可思议。人人都在寻找办法对它加以解释。”

    美国宇航局于2000年发射的高能瞬间探测卫星———HETE-2,以及2004年发射的雨燕号伽马射线探测器,是目前观测伽马射线爆发的最好工具。这两枚卫星都是用来定位和观测伽马射线爆发的。伽马射线爆发一般持续几毫秒至几分钟。沙佛分析了52次爆发,从中发现:最遥远的爆发比用宇宙常数曾预测的爆发要明亮。这表明宇宙的膨胀曾经以比现有速度要慢的速度加速。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