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国家统一司考考试新增内容刑诉变化大

更新时间:2006-11-11 09:50:58作者:佚名

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又进入倒计时阶段,《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也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出版。为了使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请他们对比去年考纲,总结归纳出今年司法考试的几个热点和新增考试内容。 

  “法理学”:增加了“法与社会的一般理论”内容。今年的热门考点是“依法执政与政治文明”,考生应着重把握依法执政与政治文明的各自含义。 

  “宪法”:因为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所以“特别行政区制度”成为今年宪法科目的考查热点。 

  “经济法”:新增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律制度”内容,环境保护法也将成为此科目的热点。 

  “国际经济法”:增加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权利义务”一节内容。 

  “刑法”:增加了“共同犯罪的特殊问题”一节内容和“持有、运输、出售、购买、提供伪造的信用卡、非法持有、骗领信用卡罪”与“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两个罪名。 

  “刑事诉讼法”:在今年的考纲中变化最大,增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司法协助制度”两章和“法律援助制度”“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的模式”三节内容,还把去年的“法律援助的概念”考点扩充“法律援助制度”。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争论观点:变性手术是否涉嫌故意伤害罪

国家司法考试刚刚落下帷幕,但由此引发的一场争论却正在上演: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北大刑法学博士韩友谊指出,今年的司法部指定教材明确将变性手术排除在了正常的医疗行为之外,从而间接确认了医生做变性手术涉嫌故意伤害犯罪。 由于司法考试教材的权威性和刑事处罚本

2008-10-10 22:41

司法考试成绩11月20日前后可查询

全国第七次司法考试结束,河南省2.5万名考生赶考。考生可在11月20日前后登录中国普法网( http://www.legalinfo.gov.cn )查成绩。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有25328人报考,比去年增加近7000人。共设17个考区,17个考点。其中,郑州市有6665名考生。自2002年

2008-10-10 22:39

通过司法考试者12月1日起可申请法律职业资格

达到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360分,即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应试人员,应自2006年12月1日起20日内向所在市(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授予法律职业资格、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申请,并按照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有关材料。 这是21日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所发

2006-11-26 22:43

2006司法考试成绩查询网站

地址: http://public.law.com.cn/popup/search/

2006-11-12 10:16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分为A、B、C三类

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分为A、B、C三类 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3日表示,由于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在报名学历条件上依法仍存在放宽地区(法律专业专科学历)与非放宽地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之分,在合格标准上也存在全国合格分数线与放宽合格分数线

2006-11-11 09:57

如何写好司法文书

为何司法文书写作题总是得分不高 对于司法文书写作,从考题本身的难度来看,应该说是比较简单的。考生只需熟悉各类文书写作的格式和写法,能够正确判断出应写哪类体裁的文书,取得高分或满分是比较容易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多年来对司法文书写作题得分情况的考察,

2006-11-11 09:5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