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做学习的庖丁

更新时间:2006-09-07 14:32:14作者:未知

寒假将临。对高三学生来说,这个高中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不会轻松。家里的书桌前,恐怕已经挂上了“离高考还有146天”的倒计时牌。作为一名曾陪伴过数届考生走过高三的普通教师,对你们的辛苦和“心苦”,感同身受。无以代你拼搏,送三句话给你们吧。
  第一句:调整心态,战胜自己,克服过度焦虑。
  你们一定懂得,适度的紧张是一种良好的考前心理状态,只要它不影响到你的正常复习,就不必为此而恐惧。你们也一定知道,过度的焦虑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复习效果。如果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受害的只有你自己。我曾教过的学生告诉我,他在复习中也时常有过度焦虑的情形,那时,他就离开书桌,望望蓝天,对自己说:“还有时间,我能补上这些漏洞,我不是已经补了很多了吗。”或者说:“这很正常,别的同学或许比我还烦躁呢。”他说,这很管用。你也不妨一试。作为教师,深知克服过度焦虑是进入高效复习状态的必要前提,犹如战士出征前,战胜自己才能最后战胜敌人。所以,别倒在自己的枪口下。
  第二句:学习庖丁,透过文本,掌握学习规律。
  庖丁解牛,其成功在于“未尝见全牛”。语文复习,何尝不应透过浩繁的文本,去发现和归纳其中的规律呢。简而言之,这个规律就是: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消灭盲区。那么,薄弱环节如何发现呢?首先,对照《考试说明》,明确高考的考核点,选择已做过的有代表性的考卷、练习卷与考纲进行比照,自己的薄弱之处一般就会呈现。然后将以往试卷中的错题抽出,按语文能力点和文体类别排列,编一本《错题集》。仔细分析一下造成错误的原因,归纳这道题考核的知识点和能力点。当这些知识点和能力点多次在你的错题中出现,你的薄弱环节也就突现出来了。当然,假期复习的针对性和重点也就尽在其中了。
  第三句:跳出题海,挖掘题井,归纳答题方法。
  固然,量的积累能引起质的飞跃,但前提必须是善于总结得失。不然,质变只能是空话一句。所以,没有对试题的反复研究,对答题方法的不断归纳,你就有可能在不断地重复错误甚至巩固错误。以主观性试题为例。归类后会发现,有的是就阅读内容谈读后感,有的是就阅读材料中的观点作评论,有的是对阅读语段的特点作赏析,有的是运用阅读文章中的看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或用自己的论据来解释或证明语段中的说法,还有的是用相近的材料作比较,甚至是对阅读材料进行质疑。对这些类型的归纳,能助你就老师平时对这类题的分析及解答,去整理出每一类型题目的思考方向及答题方法。这样做,你才能消除盲游于题海中的慌乱,构建起不断深入的“题井”,从而体验掘井九仞终及甘泉的莫大快乐。
  同学们,当你整理好纷乱的思绪,安排好寒假的时间,完成了以上工作,假期的每一天,你都会很充实。而且,过度的的紧张和焦虑将离你远去。面对每天的阳光,你可以自豪地说:“我的问题正在一个一个减少,我可以自信地面对高考!” “做学习的庖丁”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学习  

为您推荐

如何应对成人高考英语写作中的重重困境

考生在写作时面临一些困境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滔滔不绝"意识流" 有一部分考生在考试时一见到作文题,便感到很对自己的胃口,觉得有很多内容要写。于是乎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写着前一句想着后一句。往往前句尚未写完便接上了后一句,辛辛苦苦写了一大堆(甚至有写11个

2006-11-11 09:50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就是他们在语文学习活动中伴随着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对语文学习有兴趣,便能产生强烈的参与意识,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事,乐此不疲,学习效果自然就好。反之,如果对语文学习不感兴趣,学习效果就差。由此

2006-11-11 09:49

GRE单词列表

国大学网站上提供的GRE单词列表 编者按:让我们来看看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SouthwestTexasStateUniversity)所列出的GRE单词范围吧,你都认识吗? 希望有点借鉴价值! GREVOCABULARY aberrationanomaly,deviationfromstandard,irregularity,atypical abrogatedoawaywith a

2006-11-11 09:36

自学高教自考英语翻译方法

国大学网站上提供的GRE单词列表 编者按:让我们来看看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SouthwestTexasStateUniversity)所列出的GRE单词范围吧,你都认识吗? 希望有点借鉴价值! GREVOCABULARY aberrationanomaly,deviationfromstandard,irregularity,atypical abrogatedoawaywith a

2006-11-11 09:36

英语学习进程及各阶段方法

首先:英语第一关--最最基本功但也是最最磨人心--"死去活来" 很形象啊,因为大多数人在这里来了又跑,跑了又来,反复好几次,不是死去活来好几次么? 此阶段要求牢牢掌握2000核心词汇和高中水平语法, 方法:没有~~~*#¥@下苦功吧 注意!在这阶段真的需要很辛苦,

2006-11-11 09:30

学习的态度

2006-09-07 14: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