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国家考试中心官员透露2001高考命题情况

更新时间:2006-09-01 10:40:20作者:未知

2月13日到15日,由教育部统一命题的春季高考在北京、安徽、内蒙古同时举行。透过此次高考的试卷,人们开始关注夏季高考的命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考试中心副主任应书增。
  应书增说,春季高考也好,夏季高考也好,都应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有利于高校招生,第二个要有利于素质教育,第三个要有利于高校发展它的自主权。学生学了一些知识之后,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且能举一反三。这是能力的三步曲,高考要考的就是这三个方面的能力,要考学生所能达到的能力。
  记: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在题目上也在不断变化,今年还会做大力的调整吗?
  应:今年的3+X科目组试验已经有18个省做了,其中的广东、河南就是语、数、外三科再加一个综合,这个综合是六科综合,除了语、数、外以外的六科;六科是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这六科都在这一张卷子里头,大综合。还有的再加一科,根据高等学校招生的要求,要求选考某一科。还有13个省,采取的是三科:语、数、外三科,加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就是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是物理、化学、生物。
  记:就这两年来看,大家反映高考出题哪些方面是不太满意的,在2001年需要调整,或者说要杜绝的呢?
  应:从统计看有些试题偏难。比如说,在3+X科目中,因为题目非常多了,就是数学有一部分偏难;还有一部分偏容易的,比如化学有几道题目偏容易。我们要做一些调整,过难的题目要调整得容易一点,过易的题目要调整得难一点,落在一个适当的难度范围之内。
  记:在阅题、解题、答题这三个阶段过程当中,你们安排时间是一个大概什么样的考虑。
  应:作为理科和一些需要学生思考的科目,我们要留出思考时间,让学生去分析去推理去判断,做出结论,甚至计算才能做出结论,所以要留出学生思考时间。
  记:这个有没有一个科学的分配和规划,这个比例往年是占多大?
  应:有一个分配。就题目数量是有一个分配的,比如难题不能占太大。
  《考试说明》里的题型、难易程度、要考的范围,包括对能力的要求都已经写得非常清楚。
  记:高考出题的原则和考察的方向落实到具体考卷上,有哪些不同的题目和题型?这所有的题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概括了2001年高考的题型?
  应:主要题型一个是选择题,计算题,问答题,论述题,作文题,大概是这么几个题型。从教育测量学的角度来说,可以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所谓客观题就是答案惟一的,比如选择题、填空题。但它的负面可能带来大家的死记硬背。还有一种题型,像计算题,问答题,论述题,作文题,这种题目答案是不惟一的。 
  记:媒体说今年语文考试中有默写,现在有准确说法吗?
  应:凡是中学要求的能力,中学学过的一些知识和能力,我们都是可以在考试范围之内的。但是不是今年要考,我不敢说。一定要考背诵,我不敢说。一定不考背诵,我也不敢说。因为这个是由专家、由老师来决定到底要不要考。
  记:英语考试在今年上海要考听力,对一些偏远省份,或者说教学硬件方面比较差的学生,他们会不会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不足。
  应:其实作为外语来讲,对于一个学生单词掌握量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交际能力。所谓交际能力听得懂、说得出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听力要求,我们并不要求一定要马上推广。
  记:这个大概在什么时间范围内让更多的地方开始尝试?
  应:今年开始试点。我们提供两种卷子,一种是含有听力的卷子,一种是不含有听力的卷子,各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某一种卷子来考试。  “国家考试中心官员透露2001高考命题情况”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青海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2008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经省招委会研究业已确定,现公布如下: 青海省200 8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类/批次 第一批本科 第二批本科 第三批本科 省内预科 专科(一批) 专科(二批) 理工类 4 38 分 预科(只招少数民族)4 18 分 388

2008-06-26 15:30

内蒙古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

现将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告如下: 一、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本科提前艺术类、本科提前体育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类 录取批次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化课 专业课 普通文科 本科一秕 543 分 本科二批 502 分 本科三批

2008-06-26 15:29

广西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2008年贵州高考一本、二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目/批次 第一批本科 第二批本科 第三批本科 专科 文史类 566 503 460 353 理工类 521 468 420 300

2008-06-26 15:28

广西2008年普通高考最低录取分数线公布

广西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科目/批次 本科第一批 本科第二批 本科第三批 高职高专 理工类 501 440 370 260 文史类 528 470 412 260

2008-06-26 15:27

云南省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本网快讯(记者 杨之辉 刘超) 云南省招办今日(6月24日)下午公布了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史类550分,理工类530分;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史类510分,理工类

2008-06-26 15:26

安徽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一览表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6月24日,省招办向媒体公布2008年甘肃省普通高考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类:一本558、二本507 文史类:一本560、二本501

2008-06-26 15: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