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SOHO族的五大好处VS五大难处

更新时间:2005-12-19 15:46:37作者:未知

有人说,加入“SOHO族”,摆脱的是束缚,得到的是自由。然而不可否认,生活不规律、生存压力大,自由职业者其实是职场最易被健康问题骚扰的人群之一。自由职业者更应善待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才不会为自己的“自由”付出代价。

  “SOHO族”的五大好处与五大难处

  好处

  第一,当然是自由。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想做可以拒绝。可以自己制定工作计划,自己给自己休假。总之,生活充满随意性。

  第二,扩大了朋友圈。做自由人会不断扩大自己的圈子,比每天朝九晚五的平淡日子要丰富多彩得多。

  第三,人际关系变简单。不需要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不用再理会同事之间的冲突和排挤。

  第四,可改善家庭关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生活,照顾家人起居,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

  第五,锻炼了性格和能力。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人也变得豁达和开朗。

  难处

  第一,收入变得不确定。自由的代价就是不再有做公司白领时每月领固定工资的欣喜,而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活儿在哪儿,这个月不知道下个月的收入会怎样,缺少安全感。

  第二,创业初期会很艰难。

  第三,缺少了办公室的欢娱气氛。做自由职业者虽然少了同事间的人际冲突,但也同时失去了办公室的那种快乐的气氛。

  第四,信任度建立比较困难。一个独立的人要凭借自己的能力与客户建立关系比较困难,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或者更长时间来建立彼此的信任。

  第五,压力大。对自身和家庭成员来讲都会有无形的压力,做了自由人,原本享受的许多待遇都会遇到各种门槛,更可怕的是,如果跟不上领域的发展,还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自测题

  1.对别人总能够以自己出色的口才进行条理清晰的分析,以达到改变别人观点的目的。

  A.是 B.不是

  2.和同事、朋友总能友好地相处,而不会产生大的摩擦。

  A.是 B.不是

  3.能够在不需要别人帮助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一项重要工作。

  A.是 B.不是

  4.常有从零开始做一件事的愿望。

  A.是 B.不是

  5.敢冒一定的风险去完成一份工作。

  A.是 B.不是

  6.在某些领域里有着丰富的经验,常能提出比较有见地的建议,并有良好的笔头表达能力。

  A.是 B.不是

  7.希望有机会能够自己控制自己的命运。

  A.是 B.不是

  8.一直有一个自己不断追求的梦想。

  A.是 B.不是

  9.总是有很明确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并经常能够实现。

  A.是 B.不是

  10.对现在的职业感到厌烦。

  A.是 B.不是

  11.讨厌每天周而复始的上下班。

  A.是 B.不是

  12.发现在工作上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

  A.是 B.不是

  13.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A.是 B.不是

  14.是一个理财好手,自律又实际。

  A.是 B.不是

  15.家里有地方可以做办公室。

  A.是 B.不是

  答案:如果有10道题以上回答“是”,你就具备了做自由人的条件了,可以考虑潇洒过生活了。

“SOHO族的五大好处VS五大难处”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如何在冰山上爬行?

在市场经济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职场人士,都像一个正弦波,在上下震荡中前进。IT行业的振幅就更大一些,高人才、高收入、高竞争、高风险。IT行业的公司,曾经历了潮起又潮落的荡涤,IT行业的职业人,曾经历了暴风骤雨的洗礼,虽说风雨过后是彩虹,但是,在风雨

2006-11-24 23:45

两个人的钱谁来管:三个理财之道

两个人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支撑这幸福的其一就是两个人的收入了。只是一直是自己管自己的两个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钱是不是就是简单地合二为一呢?怎么样把两个人的钱管管好?就很值得研究哦。 理财之道一:消费、存储、投资,三管齐下 这种理财方式恰好

2006-11-18 14:52

做出色女主管的17个招数

1、被误作情侣时即时更正 职业女性尤其女主管,免不了会有许多工作上的应酬,如与一名男士单独吃饭、跳舞什么的。不幸的是,在某些时候,尤其在晚饭时间,常会被人误作夫妻或情人。当侍者走过来。自作聪明地唤你一声"太太"时,你当然极不自在。礼貌上,应由男士作解释,

2006-11-18 14:51

职场女人,该向男人学什么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为什么总是无法与男姓并驾齐驱?不是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1、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

2006-11-18 14:51

打工一族: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

2006-11-18 14:50

职场调查:加班的N种理由

你是否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 你是工作狂吗?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你揉揉酸痛的眼睛,是不是立刻就收拾东西,箭步冲向写字楼电梯口?但是,在更多的日子,当夜幕降临,你的OFFICE是不是也随着路灯一起点亮?当别人在看电视、泡酒吧、与恋人窃窃私语的时候,你却在明亮如昼的

2006-11-18 14: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