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职场讲述:我在公司看心理医生

更新时间:2006-01-13 00:00:00作者:未知

一些 500强跨国大企业,会购买“ EAP( 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员工辅助计划服务”——如果员工,甚至员工的家属遇到工作压力或生活焦虑,可以打电话给心理医生、 HR或法律咨询顾问,也可以约请见面。据说,这样可以帮助大家保持健康良好的状态,从而更利于促进工作。

虽然 EAP服务不仅限于心理方面,但与我们聊起这回事的白领们,还是戏称它为“公司请的集体心理医生”,有人觉得很有趣,也有人嗤之以鼻,说“不就跟电台的倾诉热线差不多嘛”。虽然真正遇到严重心理困扰的人想必会矢口否认他正在看“集体心理医生”,但还是有人告诉了我们“看医生”的经历。

总算知道女朋友为啥那么“作”

林先生 市场专员

上星期,我们公司的EAP服务商讲了一节“男女沟通课”,还真叫我大开眼界。

他们举了个例子:女朋友下班后心情看起来不太好,男生问她怎么回事。

“今天那个客户,难搞得要命,没结婚的老女人就是难缠……”

“那么别理她……”

“怎么可能不理?她是我最大的客户嗳!”

“那么,实在不行就换份工作好了。”

“你说得倒轻巧,现在好工作那么难找,你帮我找?”

“咦,你干嘛凶我,我是在帮你想办法呀,怎么不识好歹的……”

这下倒好,两个人马上吵了起来。

听得心有戚戚焉———我女朋友时常这样,好心好意帮她想办法,她一点都不领情,不是明摆着拿我当出气筒么?

但是没想到,公司的女同事也大力点头:“对对,男人就是这个样子的,老以为自己能出什么高明主意,道理我们都懂的呀,瞎讲有啥讲头啦!”

据讲师建议,这种情况下,女朋友需要的只是情感上的安慰,所以第一反应很重要,只要帮她捏捏肩膀,然后表示会带她去看场好电影或者陪她逛街,就一切OK。至于你的所谓建议,如果没有“我朋友的公司正招人,薪水很高”之类实质性的内容,还是闭嘴为妙。

都说女人要哄,原来就是这个道理?

自己顶穿“玻璃天花板”

徐先生 人力资源经理

在一般人看来,我大概属于自找罪受的那种———年薪不错,开着一辆奥迪,公司元老,老板与我相处多年,关系也不错,可以一屁股赖在公司里直到退休。可是有段时间,我就是很不开心,简直一天中有99%的时间都在不开心:升职不大可能,而跳槽出去,薪水不可能开得更高,最要命的是,现在的工作对我已经没什么挑战了———我还不到40岁,难道我真的就只有这样等老等死了么?

当时,公司正好买了心理支援服务,心想,不如先试用一下。

那家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听完我倒的苦水,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梦想中的工作是怎样的?”我说希望有自己的公司,可是我现在的生活稳定又优裕,要出来单干,必然会面对当老板的压力,况且我擅长的培训这一块市场竞争激烈,我自己也觉得很难下决心。

聊着聊着,我慢慢发现,他似乎不会帮我做分析形势、提供建议那一套,而是一直在问我问题:“要实现你的梦想,你觉得会遇到什么问题?”“你在担心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

所以,从头到尾,我都是在他的提醒下,自己分析形势。其实,这样的工作我自己也会做,只是逃不开情绪的困扰,一想到这件事,眼前就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困难,又有理想和诱惑在跟我招手———烦得要命,马上就不愿意多想了。

现在,我打算一步步来。本就有培训公司邀请我出去讲课,那么不妨先开发一套我自己的培训课程,不但能免费试点,还可以拿讲师费,何乐而不为?等到产品开发成熟,而我又有HR业界的关系网,到时候再出来创业,情况应该会不错吧?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 不要一辈子靠技术生存

我现在是自己做,但我此前有多年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当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觉得特别想对那些初学JAVA/DOT。NET技术的朋友说点心里话,希望你们能从我们的体会中,多少受点启发(也许我说的不好,你不赞同但看在我真心的份上别扔砖头啊). 一。在中国你千万不要因为学习

2006-11-24 23:44

职场兵法 被暗示自动离职怎么办?

你是不是感觉最近工作量愈来愈少,工作的内容也被上司刻意刁难。从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暗示要自动离职了?还是公司对你有其它的安排?而产生一系列的烦恼? 基本上,没有一个公司会 希望 主管用背离法令,或不符合人性的方式来处理不适任员工。有制度的企业会运用明

2006-11-23 18:09

职场10年跳槽经验总结

首先,真正的高级人才是不用找工作的,因为只有被工作找的份。 但是,难免有些高级人才厌倦了旧的工作环境,或者遇到天花板,没有了发展空间,或者遇到新老板上任后排除异己来提拔自己的亲信等等,如果您真打算自己去找工作,那么至少需注意以下几点: 1.网上求职尤其

2006-11-23 18:02

不可不听10个收益菲浅职场故事

(1) 有一次,一个老强盗带着徒弟去抢劫银行,被警方追捕。两人狂逃,差点儿连裤子都跑掉了。好不容易甩掉了pol.ice,两人上气不接下气,瘫倒在地上。 良久,惊魂稍定,徒弟说:“师父啊师父,要是这个世界上没有pol.ice,该有多么美好啊!”师父骂道:“放屁!要是没有pol.

2006-11-23 18:00

祝丽华:商场失意者的十大病症

2006-09-25 00:00

邓龙:畅谈创业甜酸苦辣

2006-09-25 00: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