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本科生申请香港硕士电话面试全记录

更新时间:2005-12-30 00:00:00作者:未知

周一得到秘书通知16号上午telephone interview.有点小紧张,问她说是主要问rp问题。可是因为有其他的deadline要赶,计划14日开始准备。期待已久的《无极》首映是赶不上了。

结果14日一早开始看rp,发现跟现在的兴趣的方向都不一样了。因为已有两三个月,加上期间一直被外国资本家剥削着剩余劳动,看到这些东西难免有些陌生。硬着头皮看下去,总算看了个大概明白。一看表,中午了,随便吃两口吧。——“祸从口入,食物中毒。这之后两天,一直沉浸在上吐下泻的痛苦中。还好被老公逼着,要不就我这懒散神掌控的躯体,怎么可能再复习得进去。今早醒来,饿得不行。可是上午要面试呀,万一小不忍则乱大谋喝了口水,忍了。

重新说了一遍准备的introductionrp representation.十点左右,老公打电话来,说我硬件的重要性,说面试主要考察我的方面,而这些对我都不会成为问题的,还要我给他大体讲一遍research proposal.他听后说感觉还可以。呵呵,可不嘛,这不都是他教的吗。于是放下电话静心等待。随着1030的临近,每分钟神经都更上紧一圈。到了1032,还没有电话。紧绷的神经开始逐渐释放…1100,还是没有电话。不知出于什么心态,居然有种逃过一劫的兴奋感。冷静下来,给面试我的老师打电话。他说大概1130开始,因为组里有个老师有事,要晚一点。顺便跟他聊聊,他说对我的proposal很感兴趣,那边也正准备开展这样的研究,但是觉得我选这个题目太难,担心我做不做得下去。说看我的gt成绩,好像应该还申请了不少美国学校,又问了一下。答曰毕业这半年来一直在紧张工作,没有什么时间,所以只是上个月申请了2所。他表示理解,又说待会面试时我需要说服他们我有能力进行我的proposed research.这些对话都是用汉语进行的,而面试是全程in English.

1130,香港的电话打来了,三位老师,都是我申请的那个方向的。寒暄一番后,Q1pls introduce yourself. A My name is XX … … My interest is in Aarea)。 So I am applying for the Mphil study in Htopic)。 有点紧张,没按事先准备地说“You said you are interested in A area. Tell me what you know about this area.” 这个老师口音好重。

光准备我的topic的细节问题了,这个大AREA层次的问题还真的没好好整理。管它的,我自己发挥了。不过这个问题真的答得很烂。

不过老师真的都很好,听完我的问题没置可否,也没难为我。于是我也就把刚才那一幕抛到脑后,摩拳擦掌应对下一问题。

“Did you have experience with the M method” M method 是我rp里嵌套应用的两种方法之一。

这个问题想到了,可是也没准备太好。

“Did you learned anything with the F method

Yes. I learned that in my final year in college and you can check my transcript.

“Can you introduce these two method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m and why you want to do research with them”“岂能尽如人愿,但求无愧我心。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your proposal but F method is very difficult and M method is even bigger a challenge. Why do you think you can conduct this research也难怪人家要担心,我一个小本,怎么能挑起这么大的一个题目。老公的锦囊妙计派上用场了。尽管我知道不是人家想听到的那种专业回答,但我是小本我怕谁。但是这样一直对付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人家是要个能干活的,你总要拿出点本事吧。于是想到老公一再强调的声东击西,回答后半部分把自己的强项专利设计拎出来,证明有能力有吃苦精神。果不其然

“Tell us more about your patent.”

这段要是再败了,我活着就没啥意思了。

“Do you have a long time career object

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确想了很多。把我现在的工作介绍了一下,说尽管很多人羡慕也是经过激烈竞争获得的,但是我发现这不是我最想要的。我想……

专利的牌一甩出,着实抵挡了一下。但是该来的还是要来的,刚才锦囊妙计的答案还是不够令人满意。

“Do you have any special plans for doing your research

本来以为要问我一些学习计划,确认了一下不是,是血淋淋的奔着研究方法来了。硬着头皮把research methodology部分简述了一遍。对不起老师用的那个special.这时已经是12点多了。没见网上面经有超过半小时的。正在我寻思着差不多了的时候,

“If you are accepted to do your Mphil study here are you going to focus on experimental or mathematical

当时傻了,也不知道哪根筋抽了一下,当时就觉得我该experimental,还结合自己的背景一顿论证为什么我比较能胜任experimental.老师问过来,可是你的proposal主要的工作都是建模呀,这可是mathematical analytical的呀。救命。关键时候还是老公救了我,想起他在纯控制理论的淫威下遭受的种种非人待遇,义愤填膺。

原来你说这个呀,我以为你说那个觉得自己有点像Friends 里的Phoebe. “OOOOOh you mean nineteen We thought you said ninety.”

“What simulation softwares are you proficient with

其间又大大小小解释了些问题,然后让我提问题。想起面试的老师中有一位,写proposal时看到过介绍他的研究,就跟他探讨起来,还让人家看我的reference.结果找半天没找到,才发现是在我的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上。不巧的是,我的reference里确有一篇文章是这个老师的,可是不属于我proposal的那个领域。老师笑起来,说我觉得你这个文章写得挺有意思的,怎么写的是这个领域,用的竟是那个领域的文章?这话他之前提问题过程中其实也说过,我打个圆场顺过去了,这次竟送上门来。觉得自己真是个插科打诨的料。

解释了一通,又问了个问题,觉得大陆学生普遍来说有什么特点,尤其是有什么缺点你觉得我以后应该努力克服的?

老师说,事实上要说大陆学生的缺点,在你身上是不存在的。一般来说大陆学生在presentation方面比较薄弱,表达和沟通能力不足,但是你不存在这个问题。当然这也是最近几年大陆抓外语学习的作用效果啦。但大陆学生的数学基础本地学生比不了。…… 建议你来了以后也要多学数学,因为这是你研究的核心。连忙点头称是。

时间已经过去了50+分钟。不打算再耽误两位休息时间了。可是老师主动又谈起来。

你知不知道你如果过来的话我们是会给你奖学金的?(哦,我都紧张得忘了可以问问这个问题,可是善解人意的老师主动提起,真让我感动。)每个月,但是你要自己交学费,大概是。我们还可以帮你联系校内宿舍,每月,比较方便。另外,你可以transfer to PhD,你选这个题目比较难,应该够一篇博士毕业论文。我们过一到两周会让教学秘书给你消息。

整个面试,其实老师说的话应该比我多。但是丝毫没因为这样有放松。香港口音实在是很锻炼听力,加上他们免提,我紧抓着话筒听还是很多没听懂。但愿没错过什么重要信息。

大家对于research proposal的重要性众说纷纭,可是就我的例子看,这是很关键的因素,虽然最终结果还没定下来。即使对于我们小本来说,虽然很难对自己的题目提出非常实际的研究分析方法和试验或建模步骤,但至少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来展示自己对自己将要研究的方向的认识,以及一些学术文章写作的功底。而且你申请的专业老师也对文章看得很认真,连参考文献这些我当时认为可有可无的地方他们也看得很仔细。也有可能有的学校有的系不这样看,我只申请了这一个学校这一个专业,一家之言。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 不要一辈子靠技术生存

我现在是自己做,但我此前有多年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当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觉得特别想对那些初学JAVA/DOT。NET技术的朋友说点心里话,希望你们能从我们的体会中,多少受点启发(也许我说的不好,你不赞同但看在我真心的份上别扔砖头啊). 一。在中国你千万不要因为学习

2006-11-24 23:44

职场兵法 被暗示自动离职怎么办?

你是不是感觉最近工作量愈来愈少,工作的内容也被上司刻意刁难。从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暗示要自动离职了?还是公司对你有其它的安排?而产生一系列的烦恼? 基本上,没有一个公司会 希望 主管用背离法令,或不符合人性的方式来处理不适任员工。有制度的企业会运用明

2006-11-23 18:09

职场10年跳槽经验总结

首先,真正的高级人才是不用找工作的,因为只有被工作找的份。 但是,难免有些高级人才厌倦了旧的工作环境,或者遇到天花板,没有了发展空间,或者遇到新老板上任后排除异己来提拔自己的亲信等等,如果您真打算自己去找工作,那么至少需注意以下几点: 1.网上求职尤其

2006-11-23 18:02

不可不听10个收益菲浅职场故事

(1) 有一次,一个老强盗带着徒弟去抢劫银行,被警方追捕。两人狂逃,差点儿连裤子都跑掉了。好不容易甩掉了pol.ice,两人上气不接下气,瘫倒在地上。 良久,惊魂稍定,徒弟说:“师父啊师父,要是这个世界上没有pol.ice,该有多么美好啊!”师父骂道:“放屁!要是没有pol.

2006-11-23 18:00

祝丽华:商场失意者的十大病症

2006-09-25 00:00

邓龙:畅谈创业甜酸苦辣

2006-09-25 00: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