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怎样做好经理人

更新时间:2006-04-11 09:29:44作者:未知

在IBM任职长达30年之后,1998年1月,谢克人离开IBM并出任美国康柏电脑公司中国区总裁,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用亲身经历告诉你—怎样做好经理人。
30多年职业经理生涯,让谢克人感触最多的是:职业经理人是最理性的工作,必须把个人感情和实际工作分开。“如果这个公司觉得你的价值不存在了,那么,你尚存的对这个公司的留恋和感情一定是单方面的,而感情我觉得应该是双方面的。这个公司对你没感情,外面的公司还很多。”尽管是在这种理论指导下,谢克人离开供职30多年的IBM时,还是认为自己损失最大的是感情。临走前,谢克人把本部门所有的经理都叫到了房间里。“他们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事情,我告诉他们我要走了,然后,对每个人都说了我对他们的看法。”谢克人认为,作为一名经理人应当避免意气用事,做事情之前先要考虑一下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气愤的时候所做出的事情和原本的目的很多时候是相悖的。“手下所做的事情令你很生气,但是,你的目的还是要靠他来为你做事,如果这个目的时刻都想得很清楚的话,你就不会对他大发雷霆。因为让他难受,不是你的目的,让他做事才是你的目的。”作为经理人,最让谢克人伤心的事是:“自己全心全意去培养一个人,有一天,这个人跑来告诉我,我对他不公平,对他不够好,对他有偏见。我付出很多精力培养他,但到头来,他竟然对我这样说,不领你这个情。”
谢克人对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充满乐观,当被问到“经理人是否只是资本的一个棋子”的时候,谢克人认为这样的思路不对。“如果这样说,谁都是一个棋子,连克林顿都是一个棋子而已;如果把这个问题这样细化下去,谁的命运又掌握在自己手中?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自己是否是棋子,而在于作为一个棋子,自己有没有发挥棋子的能动性,将自己的小棋盘下好。”
谢克人不同意说大公司里面的条条框框会束缚一个经理人的手脚。“规章制度并没有把人管死,规章制度只是规定了一些基本的东西而已,还留有很多空间供个人发挥,供个人创意。很多人没有创意,没有把新东西做出来,就归咎于规章制度束缚了自己,实际情况不是这样。”谢克人把缺乏创意的原因归为两个:(1)自己没有能力去创意;(2)有能力,但怕犯错误,怕面对失败。“新的东西一定是人家都没有尝试过的,成功的另一面就是失败,不是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勇于直面失败。”在谢克人眼里,只懂得守规章的公司是一个“死”公司。“为什么要有规矩,如果就我们几个人都很能干,就用不着什么规矩。但公司大了以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时候,人和人需配合的时候,就需要规矩。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