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学点消费心理学

更新时间:2006-04-05 00:00:00作者:未知

     消费者由于性别、职业、文化程度、收入、个性以及成家与否等方面的差异,购买商品的心理动机也有所不同,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
      理智型。对要购买的商品经过深思熟虑,有些人甚至在购买前作过一番调查研究,对该商品的特点、性能、价格、质量、用途等心中有数,购买时注重质量和耐用性的选择,购买后不轻易退换。
      冲动型。通常被商品新奇的外观、便宜的价格迷住,特别是被“处理”、“最新产品” 等宣传所吸引,购买时不大重视内在质量,买后容易后悔。
      生存型。多出自生活必需,不买不能得以温饱,商品多属于日常生活必用的气、米、油盐、衣、帽、鞋、袜等。
      习惯型。多为本人的生活嗜好所驱使,如有喝茶、抽烟、喝酒等嗜好,购买时经常固定买一种商标品牌的,逢年过节待客才买别的品牌。
      时髦型。通常受社会上某一流行款式影响,比如购买者已有几双皮鞋,但社会上又流行一种新式样,为赶时髦,省吃俭用也要购买。
      诱发型。这种类型往往与冲动型有联系。生活并不急需,事先也没有什么计划,仅被“一次性处理”等宣传诱发,引起购买动机,买了可买可不买的商品。因购买前在价格、质量、款式上做了对比,后悔程度较冲动型轻。
      盲目型。多为攀比心理严重的人。这些人不顾实际需要与可能,别人有的东西,总希望自己也有。使本来比较紧张的开支更加陷于困顿。
      自尊型。不希望别人看不起,过分注重外表的装饰,在衣饰上花费了大笔的开支,在人际交往上讲排场、摆阔气,虽然囊中羞涩,也打肿脸充胖子。
      自信型。多有一定的目标,不受他人的影响,即使情况变化,也坚信不移地购买。
      保守型。多发生在商品供大于求时,观望等待,选择性强,不称心不买。
      被迫型。多指购买者求助于人,需要请客送礼,不得不作违心的破费。
      超前型。把手中节余又不愿浪费的钱用来购置商品,超前消费的现象目前还比较流行。
      以上几种类型各有特点,具体到某一个消费者,也并非在任何时候都刻板地属于同一种消费心理。不过,当你回顾自己的消费历史时,把握自己通常的消费心理类型,有针对性地纠正偏颇之处,可以在消费支出不变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效益,或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避免或因消费决策失误而后悔,或由于追求时髦而失控,或随收入增加而挥霍无度。总之,作为消费者,都应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理智地进行消费。

                                       

 
  离线  2005-4-11 21:04:46  
 

 


lyx4532853

 

金钱:5190
经验:996
魅力:1021
帖数:5
『 新手上路 』
注册:2005-3-2
   信息   留言   OICQ   邮箱   主 页   编辑   引用   奖 / 惩 A 栋 9 楼

--------------------------------------------------------------------------------

 
●据说,5月份出生的人群自我感觉最好,他们喜欢微笑,自然笑得最为灿烂
 ●专家发现,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会对陌生人假笑,而只对其母亲真诚地微笑
 ●一张善意的脸,他(她)似乎在说:“我不会伤害你”,那么无论是笑着说或不笑着说,那种善良都会尽显无疑。
 
我们眼中的微笑
 
  真笑与假笑
  据几天前英国《卫报》的一则消息说,有5万英国人最近参与了一项测验——识别真笑和假笑。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说是每个人几乎每日都会发生的行为,本次测验的参与者自然相当踊跃,而测验的结果,却是三言两语难以说清。真的,区分真笑和假笑很难;说清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人们的假笑,也很难。
  测验时,自愿参加者先要审视一系列网上的图片,然后做出判断。据说,最初的一批测试者,遇到“蒙娜丽莎的微笑”就难住了,难下判断。想想看,生活中的情况也是如此。人们很容易说出某人笑不露齿,某人笑得不自然、有点假,某人笑得难看或者根本就像不会笑,等等;这项测验后来就将图片做了筛选,便于判断微笑是真的,还是假的,并不涉及到诸如蒙娜丽莎式的微笑或者极恐怖的微笑。
  测试时,先让人们看10张不事化妆的面孔。只呈现脸的上部、底部、左边或右边。受试者中据说还真有善于从微笑中发现假笑的人,而他们究竟是如何得到这个判断的呢?据他们说,人的面孔的确能传达出相关的信息,但是有一位心理学家反驳这种看法,他认为人的眼神几乎是不可相信的,嘴的表情也并不重要,只是人的右脸是做出各种表情的基础,根据这一看法,专家们于是又认为,受试者中的有些人很能琢磨出对方的笑是真还是假。2001年,一位有钱的占星家和一个4岁的小孩就曾被推选出做此项试验,并获得了有益的数据。之后,专家又试图调查人们听到最搞笑的笑话,会怎样反应?有4万人参与那项调查,其结果是,多数人听到这种笑话都难掩真情的流露,只有少数人,觉得并不好笑也假装地跟着笑起来了。又有调查显示,多数人平时的状况是,时不时地抱持着一种谦卑的微笑。另外,在调查中还发现,有来自70个国家的200万人,时常程度不同地发出咯咯地笑声。2003年,一项相关的网络调查发现,威尔士人特别爱开怀大笑,属于英国国内最为洋洋得意的人群。说到中国人,要说哪个省市哪个地区的人们最爱笑,最会笑,这实在是很高深的难题,而且基本上无解;相比较来说,连老外都承认,中国人是非常懂得微笑艺术的民族,不是么,曾经就有“微笑外交”的专业说法。
  在今年,英国的心理学家还将笑与人们出生的季节联系起来,作为休闲话题向公众进行大规模调查,其结果是,5月份出生的人群自我感觉最好,他们喜欢微笑,自然笑得最为灿烂。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