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社会认同的心理问题你知多少?

更新时间:2006-03-06 18:25:07作者:未知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城乡差距拉大了,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贫富差距也越来越悬殊,因此,对当代中国人来说,社会认同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沃建中强调,当人得不到社会认同时,适当的心理调整十分必要。

什么叫社会认同呢?不同阶层,不同社会地域,大家都能够互相接纳认同,有时候会导致一种社会偏见,举个例子,聋人在社会上和听人交往的时候,听人知道你是聋人,他就会觉得聋人怎么怎么的,再用一种亲近或者疏远的态度对待聋人,这就叫社会认同,社会认同包含非常多的方面,有国家认同,有文化认同,有组织认同、政党认同等等,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来看呢,认同本身是一个心理的过程。当人长期不被认同时,就会在心理上产生问题。而这样的人群多起来,会反过来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比如聋人不被社会接纳,不被社会认同,他们便结成聋人团伙去做非法的事情。

那么,在遇到不被社会认同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心理学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个体的自我认同显得十分重要,个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认同和接纳自己使自己快乐起来。社会认同一定是和自我认同同时发生的。每个人都在这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适当的心理调整对缓解社会认同受挫有一定的帮助。社会认同心理过程实际上要区分的是什么呢?社会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所谓社会认同的过程,就是找到什么是“我们”。

比如,聋人网络的建立,就是聋人们在寻找“我们”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先是一个人的网站,然后是多个人合作组建起来的网站。聋人在聋人网站找到认同。

本文标签: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