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边防哨兵!

更新时间:2006-07-31 10:13:50作者:未知

  

     从建国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军队建设可说是翻天覆地变化,在建设中不断从数向质的转变,不管是从部队的装备、基础、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可以说是一个大跃进,这都是惜得我们所骄傲的事。但是中国是世界上陆地边防线最长的国家之一,而且边境线接连着十多个国家。在这边防线上有着无数默默无闻的军人日夜驻守着,我们的生活才得以安宁。但是我们有多少人又能深知着边防军的艰辛呢!我们平时大部分时间在论坛里看到的都是各国装备、军事实力等等方面的多些,但看到边防军的文章是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对边防军的了解是相对有限。
  尽管这些年来部队变化很大,各方条件比往前好得多,但我国是一个有着二万三千多公里边防线的国家,有的哨所出门就是沿边柏油公路,有的到上级机关需徒步走上一百多公里,有的哨所与甘泉为伴,有的长年要背冰拉水,有的哨所四季常绿,有的几十年栽不活一棵树,有的要战胜酷热和风沙,有的要应对潮湿与浓雾等等。边防哨所的条件可说是千差万别,各方面还是相当的艰苦。当然,这并不是说国家与部队不关心边陲官兵,只是自然环境的恶劣,是人所无法改变得了的事实。在有的边陲线上是常人所无法生活之地,也只有部队官兵才驻守在这些荒无人掩之地。 
  还有十多天就要到“八一建军节”了,就让我们一同走边关,目睹一下边关与边防军的风采…… 
  我们还是从乃堆拉山说起吧,必竟这里是中印刚刚重开的一个边贸。在昔日里,这里可是边陲军事重地,而在最前沿的又是边境线上的哨所——“乃堆拉”。“乃堆拉”这个地名来自藏语,意思是“风雪最大的山口”。这里一年只有三个月可以通行,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与外界隔绝的封山时段,这里的天气是相当的恶劣,但边防官兵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不计全得失,长年驻守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之中。下图就是“乃堆拉山”边防官兵在正在执勤中的一个片段。


    在西藏还有很多的边关哨所,这些哨所都是常人所无法生活得了地方,就如“塔克逊哨所”“无名哨所”等等,下图就是哨所及官兵在雪山中行走的情景。


    朋友们,你知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在哪吗?她就在我们中国,位于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上的“甘巴拉雷达站”。 她矗立在蓝天白云下,皑皑白雪中,她成立三十多年来,安全引航三十多万架(次),她有一个全军唯一的殊荣——英雄雷达站。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最大风级可达10级,最低气温在零下30度,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该雷达站长期担负着军、民航飞机的引导、保障等重任,成立36年来,广大官兵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帮助下,不畏严寒缺氧,战天斗地,以苦为乐,已安全导航30多万架次,连续20年被评为优质情报连营。下图就是甘巴拉雷达站及甘巴拉雷达站军官图片。


    在中国的最北部,也就是中俄边境的最前沿有一个哨所,其名可以叫“八人哨所”,它位于美丽的边境小城绥芬河市的一座大山脚下,有一条特殊的铁路隧道。穿过它,便是俄罗斯的疆土。在隧道中方出口处,时常有两名哨兵驻守着。这里是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部的8名哨兵常年驻守于此,默默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维护着中俄贸易的稳定繁荣。担负着看守3号洞和把守中俄国际铁路的任务。每天处于高度警戒状态的哨兵,辛苦不言而喻。下图就是哨兵执勤时的情景。


    看完了最北的哨所后,让我们走向祖国最南的,也是离大陆最远的——南沙群岛。南沙有六礁之称(即:永暑礁、华阳礁、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东门礁)。这六礁可说是星星点点,宛如一串串珍珠撒落在万顷碧波之中。这些岛礁沙洲及其周围辽阔的海域,同为我国的神圣领土。南沙官兵在扎根礁盘、乐守天涯中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捍卫着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他们的每一次战风斗浪,每一次出生入死,都是他们对祖国真诚的表白、默默的祝愿、深情的诉说。下图为南沙官兵正在训练与执勤时的情景。


    好了,祖国的边防哨所及哨兵实在太多,在此不能一一列出。但他们一样的可敬,个个都是好样的、也是最棒的。祖国边防线有他们驻守着,人民是一百个的放心。在文章结束之前,我只想对边防官兵说:“边防的官兵们,你们辛苦啦!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向你们致以崇高致敬!你们是人们最受尊敬的人!祝你们八一节过得开心快乐!”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