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美军事专家称发现中国“建造航母”的迹象

更新时间:2006-01-25 00:00:00作者:未知

美联社111消息,美国军事专家、国际评估及战略中心副会长费学礼(Richard Fisher)声称,2005年的许多迹象显示,中国大陆有意建造航空母舰。

他在国际评估及战略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去年5月将自俄国取得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在大连造船厂船坞整修,并为该舰涂上大陆海军的颜色,显示大陆军方有意让这艘航空母舰服役。

费学礼说,在去年夏天莫斯科航空展中,中国曾与俄罗斯讨论采购苏-33舰载机事宜。俄罗斯公司人员指出,那些战机并非供瓦良格号使用,而将为未来的航空母舰所使用。而于莫斯科航空展之前,大陆访团曾参观建造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的造船局。瓦良格号系库兹涅佐夫级。

费学礼说,俄罗斯公司人员并证实,大陆海军有意购买俄罗斯Kamov公司的卡-31AEW雷达直升机。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智库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国防工业的先进及稳定进步的程度,超过美国政府及分析专家的了解。这将增强大陆军方处理台海冲突的能力。

本周的《国防新闻》周刊,引述美国空军委托兰德公司所做的中国国防工业的新方向报告有这种说法。

兰德公司这份长达300余页的报告,指出大陆国防工业进步最大的,是信息科技及造船业。报告指出,大陆解放军有效地利用中国国防工业的IT产品,改善军方的指管通情电监侦(C4I)能力。

报告分析,大陆国防工业得以如此先进,原因之一是大陆武器系统支出稳定性增加。根据大陆官方的预算数字,19972003年大陆在武器系统上花费支出成长153%。此外,国营的国防工业公司得以取得商业技术来改进其研发及生产。大陆国防工业过去几年并获得俄罗斯及以色列等外国武器系统及技术的协助。

报告指出,大陆将很快试图自行发展武器,而不再仰赖俄罗斯及以色列等的技术。兰德公司指出,大陆国防工业的先进发展,短期内将增强中国军方处理台海冲突的能力。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