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体验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

更新时间:2006-01-03 00:00:00作者:未知

2004年12月18、19日,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在此之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也封卷未久。这两次重大公务员考试后,笔者对考生们作了个跟踪采访,看他们究竟考得如何?特别是参加了不同性质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对中央卷和地方卷的特点作些比较。

  硝烟:并不容易的考试

  复旦大学的小周是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在采访中,他笑着说:“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一点都不比高考容易,同样要过五关斩六将。没有一定的水平,要通过这样的考试简直不可想象。”

  小周今年报了好几个层面的公务员考试: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四川省公务员选调等等。目前,这几个公务员选拔考试都已经基本结束了。

  比较今年的考试,笔者访问了小周和他的几位同学。

  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从整体上而言,试题题量多、难度比较大。考完后,多数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验不能从容地做完题目。申论考试资料层次比较复杂,比较难把握论述的层次。

  与之相比,今年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难度较低,题量也比往年有所减少。根据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验的题目基本可以顺利完成。申论考试相对而言也比较灵活,考生发挥的余地比较大。但是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最大的不同是:中央国家公务员选拔考试是先报名职位,后参加考试;而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先考试,等结果出来后再报职位。

  几位同学也告诉笔者:上海公务员考试的难度浮动比较大,而且今年的试题相对灵活,并不表明它的区分度就低。整体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按照小周的说法,公务员选拔中,选调是比较容易的途径。以他参加的四川成都公务员选调来说,由于参加选调的多数是四川的考生,而且来选调的单位一般紧缺人员,所以考试的结果出来很快,三两天就可以签约了。目前,小周的一位同学已经通过这个途径签约,马上将成为四川成都的一名国家公务员。

  目前,在高校中像小周这样的毕业生很多,他们用功地准备着各个地方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希望能够有朝一日进入公务员队伍。

  竞争:综合实力的展示

  公务员考试经过几年的改革和完善,已经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公务员选拔的立法、选拔程序、选拔方法上都有一个系统的规定。因此,在公务员考试过程中,不规范的操作和所谓的“搭便车”现象越来越少了,相对公正的平台给考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采访中,一个考生感叹道:“现在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的整体素质,包括逻辑思维、专业能力、应变能力等的要求都有所体现。整个选拔过程体现了一种选拔精英的意识。”

  以今年中央和上海的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题为例:前者是关于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相关资料,后者是关于行政许可法的资料。要求考生对时政有所了解,同时还要有较强的归纳能力和对事物的把握能力。一些考生就在这一关上没能顺利通过。

  从全国范围来看,2006年的公务员考试还没开始。江西省的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也还没有开始。考生们还有很多的机会。当然,选择这些机会的同时,也表明选择了挑战。

本文标签: 公务员